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区打造成宜居城市意见

城区打造成宜居城市意见

国家宜居城市标准为经济富裕度、社会文明度、环境优美度、资源承载度、生活便宜度、公共安全度六个方面。围绕以上六个方面标准,结合中心城实际,按照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的办法,举全市之力,努力使中心城城市化进程、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改善、资源节约利用、管理水平提升等方面都取得赶超式发展,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竞争能力明显增强,有力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初步建设成为绿色、富裕、便利、安居、文明的宜居城市,力争2009年底中心城通过中国城市国际协会的审核,正式列为“中国宜居城市榜”上榜城市,并争取用3至5年的时间,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宜居城市是规划科学、建设有序的城市。**市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不求最大,只求最佳”的原则,着眼于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确立“生态优先、宜居为重”的城市规划建设理念,以先进理念谋篇布局,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描绘城市发展蓝图。

根据**中心城区创建宜居城市实施方案,将**中心城区打造成宜居城市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以力争2009年底中心城通过中国城市国际协会的审核,正式列为“中国宜居城市榜”上榜城市,并争取用3至5年的时间,获得中国人居环境奖,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总体目标。

其次,工作的重点。

(一)全力推进经济建设,提升经济富裕度

经济富裕是宜居城市最重要的基础条件,也是宜居城市最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创建宜居城市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赶超式发展,做大做强市本级。

(二)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提升社会文明度

社会文明是百姓宜居的重要前提条件。

(三)继续做美城市环境,提升环境优美度

环境优美是城市宜居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四)着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升资源承载度

资源丰富,有利于提高公众的生活质量,也是宜居城市的重要条件。

(五)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生活便宜度

生活方便、适宜是宜居城市最重要、最核心的影响因素。

(六)完善城市保障机制,提升公共安全度

让生活在城市当中的居民享有安全感,是建设宜居城市的重要内容。

最后,保障措施

宜居城市建设是一项改善城市居民生活、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

(一)加强领导,统一部署。

(二)分工协作,形成合力。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四)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今日的**正以人在城市生活中的切身感受和城市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追求人与自然在精神层面上的高度和谐。一方面,通过硬环境的改善,打造一个“舒适”宜居的城市。另一方面,通过软环境的改善,打造一个“和谐”宜居的城市。

**市将以安全、安宁为目标,抓好社会治安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城市保障机制,加大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腐败事件的查处力度和执法不公的治理力度,努力构建吏治清明、司法公正、治安良好的社会民生安全网络。

今日的**正以人在城市生活中的切身感受和城市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追求人与自然在精神层面上的高度和谐。一方面,通过硬环境的改善,打造一个“舒适”宜居的城市。另一方面,通过软环境的改善,打造一个“和谐”宜居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