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进退有度彰显地位

进退有度彰显地位

**(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分公司是一家拥有资产9.*亿、年营业额19亿、员工6**多人的外商独资企业,外籍员工有50多人,公司管理高层基本都是外方人员。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年,现有正式党员47名,预备党员2名。几年来,公司党支部针对企业实际情况,以真诚谋认同,以有为求有位,努力探索党组织在外资企业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

一、进退有度谋认同,增进共识求多赢

作为具有百年历史的世界500强跨国企业,与外资控股中方管理、中外合资企业不同,**有一套以外方为主导的独立管理运作体系和企业文化。如何在这一体系中谋求一席之地,找准中西文化的结合点?党组织坚持进而有度,以外方可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退而不失度,牢牢把握住党章、公司法等对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这条底线。既坚持政治立场,又讲究策略方式,以真诚、真心、诚信,逐步赢得外方的理解、认同、信任。如,针对外方对政党活动的习惯性思维,党支部开展活动坚持做到“四个不”:不占用工作时间、不使用公司资源、党员高管暂不进班子、不以**名义在媒体大规模宣传党的活动。支部根据企业特点,将49名党员划分为5个党小组,由5个支部委员分别担任党小组长。依托“两新”互动网平台组织学习研讨、支部公告、开展网上组织生活、征询发展党员意见、提醒党费收缴等,既增强了支部工作吸引力,又不影响党员在企业的工作,从而避免与外方引起不必要的误解和矛盾;同时,注意发挥高管党员作用,让他们及时掌握党支部工作信息,铺设党组织与公司决策层之间沟通互动的管道。目前,经党支部与公共事务部、行政部、人事部等协商,达成了四个方面工作默契:一是招募新员工在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录用党员;二是公司充分尊重党员职工政治信仰与追求,在任职、升迁等问题上,坚持党员与非党员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三是党支部不在工作时间利用公司资源从事与公司业务无关的活动,公共事务部、行政部等部门可以配合党组织工作,公司资源可以让党支部共享,并为党支部在非工作时间开展活动提供便利;四是充分利用员工俱乐部这一准工会组织,为广大员工谋福利。

二、多措并举求凝聚,彰显骨干先进性

党组织要在外资企业发挥作用,党员的素质和能力是关键,必须把党的工作和凝聚人才、培养骨干有机结合。3年来,公司党员人数由7人增至49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28人,基本都是业务骨干,形成了一支颇具竞争力的党员人才队伍。首先,有的放矢地做好党员“安家落户”工作。针对部分党员组织关系挂靠在外服公司、人才交流中心,或不想公开政治身份等情况,党支部一方面积极做好这些党员思想工作,并为他们接转组织关系提供一条龙服务。同时,党支部还主动争取公司人力资源部门配合,在新员工录用时及时将组织关系转入公司支部;发动党员利用自己的社交网络,推荐党员人才加盟**公司。其次,重视新生力量的培养工作。有的毕业生在大学期间就被列为党员发展培养对象,党支部了解情况后,及时靠前工作,跟踪培养,延续了其政治追求。如,1名预备党员因工作受挫曾一度失落,党支部指定1名同志重点关心帮助,使他很快走出阴影,如期转正。3年来,共有6名同志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名同志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其三,针对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党员数量少的情况,党支部重点抓好发展潜力大、有可能进入中高层管理人员中党员骨干的培养工作。为加强后备力量建设,支部挑选了5名同志作为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培养对象,有意识地给他们“施肥浇水”,其中4人在今年支部换届中高票当选,顺利实现了班子新老更替。

三、主动服务求渗透,促进企业软实力

几年的工作实践让党支部感到,外资企业党支部虽然不可能像国有企业党组织那样拥有天然的资源优势,但只要具备整合资源的意识和能力,党组织同样可以赢得企业的认同,实现对企业发展的决策影响力。党支部坚持把发挥作用的基点放在促进企业持续发展上,围绕公司“将废物和排放物降低为零”战略目标,在企业内部开展创新产品、节能减排、增产创收、提高服务质量等各类主题活动。如,1名博士党员带领团队,攻破难关,实现了**在中国专利的零突破;1名党员利用其负责企业形象宣传的优势,及时把党员合理化建议反馈给管理层,促进企业科学决策。同时,深入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如在**科技馆设立“可持续发展”展区,推介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配合市教委开展全市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与知识竞赛,编辑出版了《安全小卫士——中小学生安全手册》;组织党员职工与28名贫困学生结对助学,到闵行区民工小学开展无偿助教,开展“冬日阳光淮海温情”等各类捐助活动,在凝聚员工的同时,为企业赢得了社会效益。同时,党支部依托职工俱乐部这一平台,主动推荐一批精力充沛、服务意识强和有一定组织能力的青年党员,充实到俱乐部各个岗位,为广大员工服务,增强企业凝聚力,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近年来,俱乐部组织参加社区党组织举办的英语比赛、知识竞赛、运动会等活动,还组织员工开展“红色之旅”,丰富了文化生活,激发了内部活力,拓宽了党组织参与企业民主管理的途径。

下一步,党支部将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以改革创新精神”,“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的要求,创新活动方式、整合各方资源,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员工发展,不断夯实党在非公企业的执政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