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抓住机遇突出重点全面推进退耕还林成果巩固

抓住机遇突出重点全面推进退耕还林成果巩固

退耕还林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战略高度,为实现我国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西部大开发的一项重点工程,也是惠民济民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天*人民政府在这里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完善退耕还林政策和全省退耕还林工作会议精神,抓好抓实全*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工作,研究解决好退耕农户生活困难和长远生计问题,总结退耕还林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分析退耕还林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退耕还林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成效显著

全*退耕还林工程在*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省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各县市、相关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5年来,全面完成了省下达的退耕还林计划任务。退耕还林工程已成为推动全*生态环境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项目,农民增收的新亮点,是我*各族群众政策性增收最显著的工程之一。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退耕还林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截止8月底,全*已全面完成了46.3万亩省下达计划任务,计划完成率100%。其中:退耕地还林16.8万亩;荒山荒地造林22.5万亩;封山育林7万亩,计划完成率均达100%。*年经县级检查验收,全*历年完成退耕还林造林任务33.6万亩,完成计划的100%。其中:退耕地还林15.6万亩;荒山荒地造林18万亩,完成计划均达100%。历年保存合格面积31.95万亩,保存面积合格率95.1%。其中:退耕地还林保存合格面积14.8万亩,保存面积合格率94.9%;荒山荒地造林保存合格面积17.15万亩,保存面积合格率95.3%。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达到和超过了国家和省的要求。

(二)政策兑现率高,受益面广,农民增收明显

5年来,国家和省下达全*退耕还林资金18181万元。其中:种苗补助2315万元;生活补助费1228万元;粮食折现补助12894万元;粮食调运费1744万元。截止8月底,全*共兑现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7826万元,兑现率98.1%。其中:种苗补助2265万元,兑现率97.8%;生活补助费1204万元,兑现率98%;粮食折现补助12648万元,兑现率98.1%;粮食调运费1709万元,兑现率98%。2002年以来,全*有两市三县,49个乡镇,318个村民委员会,1385个村民小组参与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直接受益的退耕户40854户,占全*农村总户数的21.3%,受益人数187499人,占农村人口的21.5%,退耕户户均从政策补助中获得收入4450元,人均获得收入970元。

(三)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后续产业得到培植

全*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紧紧围绕“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植退耕还林后续产业。目前,全*退耕还林工程已培植珍贵用材林基地20多万亩、竹子基地8.2万亩、澳洲坚果基地0.3万亩、云南皂荚基地0.29万亩、茶叶基地1.62万亩、柠檬基地0.78万亩,八角基地1.33万亩。经过5年的努力,已初步形成了全*以种植西南桦、竹子为主的珍贵用材林、竹林产业;潞西市以茶叶为主、梁河县以云南皂荚为主、盈江县以澳洲坚果为主、陇川县以麻竹为主、瑞丽市以柠檬为主的“一县一品”的特色产业布局,在退耕还林工程的带动下我*特色产业得到了较快发展,为培植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奠定了基础。

(四)坚持科技创新,工程质量得到保证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重视科学技术在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中的运用和推广工作,大力推广运用了西南桦大棚育苗技术,营养袋百日苗育苗技术,澳洲坚果、云南皂荚嫁接育苗技术、麻竹斜埋腹膜法分篼育苗技术;以西南桦为主的乡土树种、竹子、云南皂荚、柠檬、澳洲坚果等丰产栽培技术,确保了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的成效。为预防退耕还林种植的树种发生大面积森林病虫害,开展了西南桦、澳洲坚果、竹子、云南皂荚等主要造林树种病虫害调查和研究的基础工作,对已成林的退耕还林地块进行了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工作,为实现造林一片,成林一片,见效一片奠定了基础。目前,全*退耕还林后续产业的主要造林树种和“一县一品”产业树种都有了采种基地和采穗圃,确保了德宏*退耕还林工程优质种苗的供给。

(五)建立示范样板基地,工程建设成效得到提高

各县市从实际出发,积极建立示范样板基地,鼓励企业和造林大户参与退耕还林工程建设,不断提高退耕农户造林技术和管理水平,走科技示范、集约经营的发展道路。全*建立了6000多亩西南桦示范基地,2500亩生态茶园示范基地,2300多亩竹子示范基地,1000亩柠檬示范基地,600多亩澳洲坚果示范基地,500多亩云南皂荚示范基地。通过加大退耕还林示范基地建设,带动了农户参与退耕还林的积极性及造林技术水平的提高,确保了退耕还林工程建设的投资效益。

(六)优化造林技术模式,退耕农户收入有效增加

退耕还林工程既是一项生态建设工程,同时也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户收入,实现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工程。围绕这一建设目标,我*选择了适合本地实际的造林树种和造林技术模式,积极推广运用成功的经验和造林技术模式。如“八角+茶”、“西南桦+菠萝”、“西南桦+咖啡”、“云南皂荚+茶”、“橡胶+茶(咖啡)”、“铁刀木+咖啡”、“澳洲坚果+茶”等造林技术模式。通过优化造林技术模式,在恢复生态的同时,促进了退耕农户增收。目前,部分造林模式已显现出了它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如菠萝每亩年收入已有300元,咖啡每亩年收入已有200—300元,茶叶每亩年收入已有200—400元,竹子每亩年收入已有300—500元。通过采用不同的退耕还林造林技术模式,即巩固了退耕成果,也增加了退耕户收入。

(七)创新经营机制,发展速度不断加快

全*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在“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及“生态优先,产业为重”的思想指导下,积极探索出了适合德宏*发展的退耕还林经营机制,即“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经过五年的实践证明,“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是适应德宏*退耕还林发展要求的,是实现“双赢”目标的有效途径。我*积极引进资金投资办企业,培植和发展了一批龙头企业。目前,退耕还林工程的后续产业都已有了相应的龙头企业,如梁河县的三禾林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弘扬集团;盈江县的澳洲坚果公司;陇川县的集强竹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松源竹业有限责任公司;瑞丽市的红瑞柠檬有限公司;潞西市的永利发有限公司和宏天咖啡有限公司。这些公司已开发出如傣家笋、发酵笋干、鲜笋、调味笋、黄金干笋;澳洲坚果油、澳洲坚果系列产品;云南皂荚米、皂荚速溶粉;柠檬油、柠檬浓缩汁等产品。龙头企业建立示范基地,与退耕农户签定了购销合同,收购退耕农户种植的产品,并对产品进行开发、加工、销售,解决了退耕农户的后顾之忧,提高了农民参与退耕还林后续产业建设的积极性,确保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尽管我*退耕还林工程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退耕还林稳定性还比较差,造林成果巩固难度较大;营造的林木大多还处于未成林或幼林阶段,短期内难有经济效益;退耕农户大多缺乏增收门路,长远生计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解决退耕农户长远生计,任务还十分艰巨,在工程建设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有的县市思想认识不到位,退耕还林没有很好地与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结合起来,缺乏对退耕农户长远生计问题的认识和深入研究。二是作业设计编制不够规范,内容粗放,树种选择不尽合理,补植补造、管护工作不到位,三是荒山荒地造林质量不高,县级检查验收工作不规范、不到位,地块位移。四是工程管理不到位,政策兑现不及时,林权证发放滞后,群众来信上访时有发生。五是退耕还林工作经费保障不到位,一定程度影响了退耕还林工程的顺利开展。这些问题,都需要引起各级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把握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原则

搞好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增加农民收入,解决退耕农户的长远生计是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点,在工作中要学习和准确把握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原则。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增加农民收入、解决退耕农户长远生计为目的,以培植后续产业为重点,突出特色产业和规模发展,采取综合措施,改善退耕农户的生产生活条件,逐步建立起促进生态改善、农民增收和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为建设绿色经济发达*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更大的贡献。完善退耕还林的目标任务:一是确保退耕还林成果切实得到巩固。加强林木后期管护,搞好补植补造,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杜绝砍树复耕现象发生;二是确保退耕农户长远生计得到有效解决。通过加快后续产业培植、加强农村能源建设、加大基本口粮田建设力度、继续推进生态移民、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等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退耕农户吃饭、烧柴、增收等当前生活和长远生计问题。在落实政策时要坚持的工作原则是:坚持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与解决退耕农户生产生活条件和长远生计相结合;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相结合;坚持国家和省支持与退耕农户自力更生相结合;坚持省人民政府负总责与各级人民政府分级负责制相结合;坚持突出重点,统筹规划与解决退耕农户的客观需求相结合;坚持因地制宜、讲究实效与落实配套措施、提高造林质量相结合的原则。

三、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退耕还林工作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完善退耕还林政策,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事关生态建设大局,事关群众生产生活和新农村建设,事关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国务院关于完善退耕还林政策的决策,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保障生态安全的重大部署,是巩固工程建设成果,切实解决退耕农户长远生计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提高退耕还林地区和退耕农户自我发展能力的有效手段,是加快我*特色产业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动力,我们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提高工程质量,培育后续产业,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民增收和建立巩固成果的长效机制,切实抓好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和解决退耕农户生活困难和长远生计问题,要把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和解决农户的长远生计作为一项长期而重大的战略任务,摆到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并抓住机遇,狠抓落实,把这项工程建设好,巩固好,发展好,确保退耕还林成果切实得到巩固,确保退耕农户长远生计得到有效解决,促进退耕还林地区生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认真履行职责,落实目标责任

落实国务院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是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是各县市政府要把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解决退耕农户长远生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建立工作责任制度,健全工作协调机制,相应安排工作经费,保证退耕还林补助政策和巩固成果的目标任务逐县、逐乡、逐村、逐户落实到位。二是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抓好成果巩固工作。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负责退耕还林总体规划、巩固成果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审核、汇总、上报工作,落实前期工作经费;财政部门负责退耕还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安排和监督管理,安排落实工作经费;林业部门主管退耕还林的实施工作,负责退耕还林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指导、监督检查等工作;农业部门负责基本农田建设规划编制、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移民部门负责生态移民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指导和监督工作;西开办负责退耕还林工作的综合协调。三是各县市退耕还林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加大检查、督促和指导力度,深入实际,开展专题调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退耕还林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各县市政府要高度重视和加强退耕还林办公室建设,充实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配置办公设备,保障管理工作有效开展,确保退耕还林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三)切实抓好巩固成果专项规划,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支持

巩固成果专项规划涉及部门多、面广,规划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巩固成果、农民增收和解决退耕农户长远生计开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专项规划主要包括退耕还林地区后续产业发展、补植补造、农村能源建设、基本口粮田建设、生态移民等规划,要立足于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林药、林下资源开发、畜牧业等。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是安排年度项目和专项资金的前提和依据,各县市要严格按照国家、省的规定和要求,认真组织编制专项规划,专项规划经县级人民政府审核后,上报*级相关部门汇总编制*级专项规划,*级专项规划经人民政府审核后,上报省发改委和上级主管部门审批,在上报*县级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时,要一并上报*县级退耕还林工作经费安排方案,各级工作经费由同级财政安排。在摸清现有耕地面积及水土流失严重的陡坡耕地面积,特别是25度以上陡坡耕地的实际情况后,充分考虑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和农民口粮保障、生态建设需求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地编制退耕还林工程建设规划。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由发改部门负责牵头协调编制工作,林业部门牵头编制后续产业发展、补植补造、农村能源建设专项规划,农业部门牵头编制基本口粮田建设专项规划,移民部门牵头编制生态移民专项规划。

(四)抓好检查验收,落实直补政策

退耕还林工程县级检查验收结果是退耕还林政策兑现的直接依据,要高度重视县级检查验收工作,安排相应的工作经费,确保检查验收工作顺利进行,在检查工作中要实行领导挂勾和技术人员分片区负责制,切实抓好抓实检查验收工作,要抓住退耕还林阶段性验收的机会,全面、详实地把工程实施以来的面积核实到每一片地块,每一户农户,做到地块、面积、质量、补助“四落实,四清楚”,并建立规范、完整的档案。检查验收结果进行公示后,按相关程序及时足额兑现政策。要注意收集政策兑现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对虚报冒领和挤占挪用等侵占农户利益的行为要坚决查处,切实维护农户的利益。

(五)着力培植后续产业,推动成果巩固

发展后续产业是巩固成果的关键,是退耕农户增收的重要措施和渠道。要把后续产业培植纳入巩固成果规划的重要内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规划中要突出特色,与全*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兼顾农业、畜牧业、林下资源开发、观光旅游等产业。要引导和扶持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基地建设,提升产业层次,拉动经济发展。在后续产业项目和资金的安排上,要重点向贫困和低收入退耕农户,向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占农民纯收入比重大的农户给予倾斜。要通过退耕还林后续产业的发展和带动,努力实现退耕农户人均建设2亩以上特色经济林的目标。

(六)强化基础工作,提高综合管理水平

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周期长,加强基础工作尤为重要。一是要加强补植补造,抚育管护。对树种选择不当、配置不合理等功能低下的退耕还林地块,要采取优化林种、树种结构,指导农户及时调整或配置经济价值高的树种,确保农户增收,同时,鼓励退耕农户在不破坏植被、造成新的水土流失的前提下,允许农民间种豆类等矮秆农作物,以耕促抚,以耕促管,在工作中把政策兑现与抚育管护工作直接挂勾,切实提高造林成效,二是要加强作业设计编制,切实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作业设计要规范,外业调查要详实,内业材料要齐全,勾图要到山头地块,避免地块位移、面积与现地不符的问题,树种选择要科学,模式配置要合理。树种选择要以巩固工程成果,促进退耕农户增收为根本,尽可能地选择既能发挥生态效益又有较高经济价值并能形成后续产业规模的树种。三是要加强档案管理工作。退耕还林基础材料及档案管理,是兑现政策补助和做好成果巩固工作的依据和基础。各县市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配备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管理人员,保持人员稳定;要着力培训基层档案管理人员,建立完整齐全的工程建设资料档案;推广运用退耕还林工程管理信息系统,提升档案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四是要做好确权发证工作。当前退耕还林确权发证工作较为滞后,各县市要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采取措施,统筹安排部署,切实加快退耕还林确权发证工作。五是加强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和成果巩固专项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工作,严禁截留、挪用、冒领和贪污退耕还林资金,要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工作,确保专款专用。

同志们,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解决退耕农户长远生计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我们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政策落实,突出工作重点,强化保障措施,全面推进退耕还林成果巩固工作的开展,切实解决好退耕农户长远生计问题,为建设我*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