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油大豆玉米水稻补贴意见

高油大豆玉米水稻补贴意见

今年我省按照国家的部署,在对种粮农民实施直接补贴的同时,对高油大豆、专用玉米和优质水稻三种主要粮食作物实施良种补贴,目的是按照国家优质粮工程的要求,优化粮食品质,提高粮食优质品率,加速优势农产品产业带建设,提高农业整体竞争力。

一、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4年全省高油大豆、专用玉米和优质水稻生产总的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国务院农业和粮食工作会议精神,以育繁推广优质高产高效新品种为突破口,以改善作物基本生产条件为基础,在粮食主产区按照新耕作制度的要求进行科学布局,围绕省内重点粮食加工龙头企业实行订单生产,推进*高油大豆、专用玉米和优质水稻的区域化布局,专用化品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二)基本原则

一是对大豆、玉米和水稻生产实行专项良种补贴,补贴品种类型是高油大豆、高淀粉、高油专用玉米和优质水稻。

二是种植优质专用品种的农户与经营、加工企业签订产销合同,实行订单生产。

三是订单企业对优质专用品种实行优质优价合同收购。

(三)发展目标

在正常年景下,高油大豆平均亩产量达到340斤;专用玉米平均亩产量为1000斤,高淀粉玉米淀粉含量超过72%,高油饲料玉米含油率超过8%;水稻平均亩产量为900斤。以县为单位每个作物种植品种数控制在3-5个。

二、补贴规模和区域布局

(一)补贴面积与标准

高油大豆良种补贴*万亩,每亩补贴10元;专用玉米良种补贴300万亩,每亩补贴10元;优质水稻良种补贴812万亩,每亩补贴15元。

(二)区域布局

按照国家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的要求,根据我省气候特点及生产条件进行科学布局。高油大豆良种补贴落实在中部粮食主产区榆树、德惠、公主岭、双辽、梨树、东丰、东辽、磐石等8个县(市)。专用玉米良种补贴落实在中部榆树、农安、德惠、九台、公主岭、梨树、双辽、前郭、扶余、长岭、乾安、大安等12个玉米生产大县(市),并与玉米大垅双行(覆)、行走式抗旱播种机、生物防治玉米螟、测土配方施肥、农田灭鼠、抗旱保水剂的示范推广等组装配套实施。优质水稻良种补贴考虑各地水稻面积及玉米、大豆补贴情况统筹安排,重点向调出大米的主产区倾斜。

(三)订单企业

订单企业的选择考虑不同的企业类型,加工、经营能力,金融信用等级,企业经营状况和企业地域分布。高油大豆良种补贴订单企业为*德大有限公司、四平市红嘴油脂有限公司、辽源市裕龙油脂有限公司、*慧泽磷脂有限公司4家企业。专用玉米良种补贴订单企业为*德大公司、*粮食集团2户部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由各地自行选定省内大型稻米加工企业与农民签订优质水稻产销订单。

三、补贴实施办法

(一)签订产销合同

各实施良种补贴政策的基地县政府与相应的订单企业签订高油大豆、专用玉米和优质水稻种植收购协议。在此基础上,基地县政府组织企业与农民签订高油大豆、专用玉米和优质水稻种植收购合同。种植合同的签订以村为单位,合同文本后附该村订单农户登记表。登记表注明农民姓名、所在村组、身份证号码、种植面积、种植品种、收购数量等内容。

(二)实行统一供种

享受补贴政策的高油大豆和专用玉米实行良种统一供种。

良种的标准为:省政府主管部门推荐并批准推广的、符合订单企业要求的优良品种,高油大豆良种是含油率21%以上、蛋白质含量38%以上的优良品种;专用玉米良种中高淀粉玉米品种淀粉含量超过72%、高油玉米含油率超过8%的一级良种;水稻良种为国标二级以上的优质水稻良种。

供种企业的资质条件为:有生产和经营种子的资格;有供应20万亩大豆良种或50万亩玉米良种的能力;有加工、经营企业需要的优质品种的种子;有良好的供种服务和相应的责任能力。

供种企业采取资质评估并招投标的办法确定,供种企业资质评估和招投标工作由*省种子总站负责,并负责统一供种的监督检查。优质水稻良种以农民按照省政府指定的品种可以自由购买和自行留种。种子价格随行就市。

(三)具体补贴办法

高油大豆、专用玉米从供种环节将良种补贴给农民,补贴标准是每亩10元。

资金运行是由财政部门将良种补贴资金逐级下拨到基地县实施良种补贴的乡镇财政所,再转到乡镇农经站,乡镇财政所监督农经站为农民发放良种补贴。

领取良种补贴的办法是省农委、省财政厅以文件形式把良种补贴任务分解到基地县,基地县政府再分解到乡镇,乡镇把任务分解到户,配发订单卡;省农委通过招标方式确定基地县供种企业,同时推荐高油大豆、专用玉米推广品种;农民购买种子时取得发票的同时,供种企业配发*省财政厅、*省农业委员会统一印制的购种凭证;农民以订单卡和购种凭证与订单企业签订产销合同;农民以购种凭证到乡镇农经站按每购买8斤高油大豆良种或5斤专用玉米良种(一亩地的用种量)领取10元补贴。农民自留大豆种子或购买推荐推广品种以外的品种,不享受良种补贴。优质水稻良种补贴以基地县人民政府普查核定的农民种植水稻的面积为依据,每亩补贴15元。

(四)收购价格

高油大豆、专用玉米、优质水稻由相应的订单企业合同收购,收购价格在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基础上,高油大豆、优质水稻收购价随行就市,专用玉米收购价格在随行就市基础上每斤还要增加1-2分钱。

四、配套工作措施

(一)抓好春耕生产

做到备耕生产“十到户”,春耕生产“四个统一”和农业技术“三必培训”,集中连片规模种植。备耕生产“十到户”是政策宣讲、市场信息、资金准备、抗旱物资、良种供应、化肥购置、机具维修、科技培训、技术指导和扶贫帮困落实到户。春耕生产“四个统一”是种植规划、良种供应、种子包衣和播种农时“四个统一”。农业科技培训做到“三必培训”是农村基层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必培训,订单企业负责订单的工作人员必培训,享受补贴政策的农民必培训。农业技术培训根据《*省A级绿色食品生产技术规程》进行,培训中不仅要讲技术,还要讲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和市场信息。各地要积极推进高油大豆和专用玉米集中连片规模种植,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

(二)推广实用技术

在技术培训的基础上,要提高重点配套技术的推广普及和关键技术到田率。高油大豆生产重点推广集中连片清种、优质高油适区品种、种子包衣、等距机械精量点播、测土配方深施肥、应用大豆根瘤菌剂、短残效低残留化学除草、喷施叶面微肥和抗旱灌溉栽培等配套技术。专用玉米生产主要推广选用专用品种、种子包衣、大垅双行(覆)、催芽坐水种、苗带重镇压、苗期深松、机械深施肥、化学药剂除草、生物防治玉米螟、适时晚收等技术。优质水稻生产重点推广选用优质高产抗病品种、推广钵盘育苗和稀播旱育壮苗、钵盘育苗机械行栽、水田旋耕旱耙整地、适时早插合理稀植、增施有机肥、分期施用化肥、“浅-湿-干”节水灌溉、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综合配套技术。

(三)加强生产管理

生产管理要做到种植面积、种植良种、推广技术和企业订单“四必检查”。同时,要做好面积普查和建档立案。各地各级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和订单企业,在补贴作物出苗后进行田间普查,确认合同,以社为单位张榜公布。省政府将组织工作组对各地普查结果进行抽查核实,确认最终补贴面积。各基地县和订单企业都要将有关文件、工作方案、技术方案、合同文本、田间普查、统一供种、推广面积、测产验收方案及结果、生产管理活动等情况建档立案,省政府将于适当时间组织检查。

(四)搞好生产示范

为做好今年的高油大豆、专用玉米、优质水稻良种补贴工作,省政府确定榆树市、梨树县作为高油大豆标准化生产示范县,乾安县、农安县作为专用玉米标准化生产示范县,舒兰市、梅河口市作为优质水稻标准化生产示范县。所有享受补贴的县都要抓一个标准化生产示范乡(镇)。

(五)组织测产验收

各基地县政府要组织做好补贴作物的秋季田间测产工作,由农业、财政、统计、粮食部门组成测产验收组,负责测产验收工作的组织实施。同时,要按照测产的有关规程组织专家测产组进行具体操作,并进行成本效益分析,然后将测产验收及成本效益分析结果上报省农委。

(六)做好收购工作

按照方便农户交售的原则,各订单企业要在每个基地县设置5个以上的固定、流动收购点。由于条件所限不能设收购点和进行流动收购的地方,运距超过20公里的,企业要给予农户运费补贴。企业收购订单生产的高油大豆、专用玉米和优质水稻不允许“打白条”,要公平公正,不压等、不压价,不为任何单位扣缴税费。

(七)加强组织领导

省政府成立以杨庆才副省长为组长、冯巍副秘书长、王守臣副秘书长为副组长的良种补贴工作领导小组,省农委、省财政厅、省统计局、省粮食局、省农发行等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省农委,负责制定相关政策,安排种植计划,协调投入品供应,组织签订产销订单,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各生产基地县都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办公室设在农业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工作。订单企业和基地县政府要重承诺,守信用,密切配合,精诚合作,抽调得力人员,共同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