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立城乡教育共同体全面推进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

建立城乡教育共同体全面推进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

区属各中小学、幼儿园、机关各部门:

为全面贯彻《2003-2007年XX区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顺应XX“大发展、大建设、大环境”的发展形势,加快实施我区教育现代化和素质教育工程,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积极争创全省教育强区,经研究决定在全区中小学建立城乡教育共同体,开展对口支教,创办特色学校活动,现就有关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全局,通过建立城乡教育共同体机制,开展对口支援,结对帮扶,城乡互动活动,做到全区中小学资源共享,共同提高,共创特色,均衡发展,努力争创全省教育强区,实现XX区教育跨越式发展。

二、实施内容及方式

建立城乡教育共同体,使城乡学校互动交融,优势互补。城乡教育共同体就是城区各中小学与农村(含薄弱学校)学校建立起相互对应、相对固定的实体。双方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交流等方面融为一体,实现“理念共享、资源共享、方法共享、成果共享”,达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具体实施措施,建立结对共建制度。

⑴从今年开始,城区中小学分别对口支援一所薄弱学校,双方签定学校共建意向书,明确对口支援的时间、内容和办法。建立共同体的城乡学校资源共享,荣辱共担。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督导评估中,共同体学校双方成绩合并计算,依次排序。共同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⑵建立干部、教师交流制度。城区学校有计划地选派优秀教师到薄弱学校支教。每年交流人数不低于全体教职工的3%;时间1年。凡申报中级以上职称必须有支教经历,否则不予申报;凡拟提拔校级干部必须有到农村(薄弱)学校挂职或支教1年以上工作经历。

⑶实施“四个一”均衡推进工程:即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薄弱学校,改善办学条件;五年内为薄弱学校建100个多媒体教室;有计划组织1000名教师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全区中小学创安徽省、XX市特色学校10所。

⑷开展特色学校和教育强区争创活动,在全区中小学广泛开展争创全省教育强区、特色学校活动,要求每校上报特色项目,形成自主的办学特色,共同促进全区教育的均衡化发展。

三、保障及评价机制

1、为加强对建立城乡教育共同体工作的领导,经研究成立XX区中小学支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XX、副组长:XXX,成员为机关部分科室负责人及区属中小学校长。

2、各校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责任到人。2006年2月底之前制定对口帮扶方案,并上报区教育局。

3、区教育局将实行对口帮扶工作报告制度,每学期结束前,对口双方必须将对口支援的实施情况(包括支援内容、项目、效果等)书面报告区教育局。

4、区教育局将定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的检查、指导、评比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考核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

5、挂职交流的干部、教师在挂职交流期间不承担原单位工作,享受原学校一切福利待遇(包括工资、福利、课时费等),同时由教育局每月补助交通费200元。区教育局每年将对支教交流工作进行一次综合考核,学校要对支教人员表现写出书面鉴定,记入本人业务档案。对成绩突出、效果显著的学校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在任职交流中表现突出的同志,在干部使用、评优晋级、年度考核时给予优先考虑。对表现较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批评教育;对不服从组织安排者当年年度考核只能定为基本称职,三年内不得进入优秀等次,不得参与各种评优活动;对问题较多的单位将追究学校主要领导的责任。

6、全区教职工要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区委一届七次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工作全局,进一步抓住机遇,增强提速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振奋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构建“和谐XX”,实现XX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XX市XX区教育局委员会

XX市XX区教育局

二OO五年十一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