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建设总结

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建设总结

县“村村通”工程在省、市局的统一部署下,按照“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确保村村通、户户通、长期通”的要求,结合我县的实际,坚持科学发展观,本着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快工程建设步伐,在11月25日已全面完成了2004—2005年度的“村村通”建设任务。现将工作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提高对“村村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广播电视村村通工作作为一项涉及农村千家万户的系统工程,作为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全社会的一件大事,要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关键是要加强领导。为此,我局积极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我县“村村通”工作情况,争取了工作的主动。县委、县政府对“村村通”工作高度重视,把该项工作列入了今年县委县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成立了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县广播电视“村村通”领导小组,加强对工作的领导和协调,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明确目标,健全制度,狠抓任务落实。

我县“村村通”建设任务为7个点。我局按照目标责任的要求,建立健全村村通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同时,落实工作人员,创造工作条件,由县网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任村村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组织技术骨干制定“村村通”工作的具体措施,成立“村村通”技术维修中心,明确各部门、各责任人、各环节的工作职责、任务,确保工了作落到实处。原创:

三、加强协调,落实资金,确保投入到位。

我县“村村通”建设补助资金共5.6万元,其中县级配套资金1.05万元。我局一方面多方筹措资金,加快工程进度;一方面主动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村村通工作情况,积极与发改委、财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努力落实县级资金。在10月中,经县政府xxx县长批示,县财政局很快拨付了5000元的县级配套建设资金,余下5500元也已在12月初到位,确保了县级配套资金的全部落实到位和专款专用。

四、强化措施,加强管理,确保工程质量稳定可靠。

我局要求工程建设人员用科学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把“村村通”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为此,一是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着眼长远,充分利用我县实现了100%乡镇光缆联网的优势,对其中4个点采取联网方式建设,对其余3个点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技术手段建设前端进行覆盖,并着力在提高传输覆盖的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着力在广播电视真正入户上下功夫;二是由于新一轮的盲村绝大部分在偏远山区,设备被雷击损害和供电电压不稳是门最伤脑筋的事。为了让老百姓阴雨天和外电不稳的时候也能看好电视,防止雷击给群众带来经济损失,工程技术人员在每台设备里增设了防雷装置和稳压措施,保证这些设施安全运转,确保了工程质量稳定可靠。

五、巩固发展,形成机制,确保“村村通”工程的长久通、优质通。

村村通的建设很难,而建成后要保证户户通、长期通更难。为此,我局加强了对运行维护的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一是从工程建设抓起,对于设备安装调试、竣工自验等各个环节,有明确的规章制度,照章办事,保证质量,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加强监督,确保了专款专用,防止了截留、挪用现象的发生。二是在工程建成后,及时将其纳入县网络分公司乡镇电视站管理的职责范围内,实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确定专人负责,认真做好日常设备维护,强化监督检查。三是积极探索,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县广电部门职能转变,按照建立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的要求,不断拓展广播电视的覆盖面,使之有利于村村通建设和运行维护,保障村村通健康发展。

xx县广播电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