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应急管理总结

乡镇应急管理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的要求,抓预防、抓组织、抓宣教、抓落实,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今年我镇应急管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抓预防,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

按照国家关于应急预案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公共事件要实现全覆盖的要求,镇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加强了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与此同时,我们主动和镇上的企业、自来水、电力、卫生、信用社、学校、派出所等各单位联系,建立起处置应急突发事件的协调联动机制,保证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这些单位能够提供相关支持和服务。通过以上措施,我镇基本实现了应急管理的“全覆盖、无死角”。

二、抓组织,完善应急管理队伍建设

我镇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指挥协调应急管理工作。下设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信息的上传下达。应急管理办公室制定的应急管理预案以文件的形式下发,明确各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和企业的法人代表是本单位的第一负责人,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各村各企业也建立了相应的应急管理工作领导机制,编制了应急预案。这样从镇政府到各村、各企业、各驻镇单位之间形成了一张有机的应急管理责任网络,为应急突发事件的有效处置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抓宣教,提高干部群众应急管理能力

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提高干部群众的应急管理意识和能力,采取多种措施,着力提高干部群众应急管理水平。一是加强培训。利用镇机关干部每周一晚集中学习时间,学习应急管理的相关知识,观摩借鉴有益的案例经验,保证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采取有力的措施。二是加强各村各单位的宣传。利用各村、企业内的广播、宣传板等工具,向群众普及应急管理知识。

四、抓落实,推动应急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为了让镇政府干部和各村各单位了解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镇政府先后召开了各村党组织书记、企业代表的学习动员会,镇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主管同志重点讲解应急管理工作的由来、现状、未来发展形势和对策,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同时加强对各村各单位的应急管理责任人的考核,对处置突发公共事件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对处置工作严重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视情况分别采取检查述职、一票否决、纪律处分乃至移送司法机关等方式追究其责任。根据今年实际工作情况,我镇明年的应急管理工作仍将以预防、组织和宣传为重点,预防上突出对社会群体性事件的防范,组织上突出依靠民兵、村治保会等社会力量,宣传上突出对机关干部的系统培训,实现有效预防和处置应急事件的总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