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血液中心献血科工作年终总结

血液中心献血科工作年终总结

深秋已至,又到了该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时候了。在即将过去的年里,公民献血科在血液中心班子领导下,在各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全科职工共同努力,以贯彻执行“两个规范”以及供应“充足、安全的血液”为科室目标,发扬同心同德、全心全意为献血者、病人和临床服务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在临床血液需求飞速增长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中心下达的目标任务。对照去年工作计划作出了满意的成绩。

年以来我科工作情况如下:

一、采血量达袋,较去年同期增长%;采血总量达个单位,较去年同期增长%;其中毫升采血量达袋,较去年同期增长%;毫升采血量达袋,较去年同期增长%;毫升为袋,较去年同期下降%。为保证临床

血液需求的增长,响应卫生部关于献血量从毫升向毫升过渡的精神,我科工作人员积极发动献血者献血毫升或毫升,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二、在质量上把关,全年无一例血液污染发生;因脂血引起的血液报废率为%,较去年同期下降%;因为不足量报废血标准的更改,我科不能达到科室质量目标。因此,我科工作人员加强对献血者献血前的宣传在龙泉驿同安镇,温江永宁乡,双流顺江社区等地设采血点,与郊县献血办协调,对采血量上不去的点改址或采取其他的措施,提高采血量。

三、加强科研工作,利用我科现有的技术骨干,加强对献血者招募、保留,采血流程,采血技术等的研究,以科研促业务。

四、加强优质服务,在科室内部继续按“青年文明号”规范服务来要求各组,争取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服务于献血者。率也大大下降。

五、城市之心采血点的采血量占我科采血量约20%左右,因为特殊原因一直未能恢复的情况下,我科积极争取,配合相关部门,恢复了红星路献血屋和北新街采血点,并于十月新开了双流骄龙港采血点,同时不断完善已有的各郊县采血点。

六、今年七月、八月和十月,血液库存一度降到警戒线以下,为满足临床用血,我科积极响应业务科号召,全科同志不畏辛劳,利用晚上和周末休息时间外出采血,缓解了血液的紧张局面。

七、今年以来,我科新进工作人员五名,其中外调两名,大学毕业生三名。我科加强对新进人员的教育,发扬我科良好传统,老同志“传、帮、带”,使得新同志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我科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强化管理,开拓新思路,做好科室建设,稳定人才队伍。科室人员积极参加血液中心组织的政治学习和各种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加强行风建设,加强“一个办法、两个规范”的学习,不断改善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既定工作目标。

明年工作计划与建议:

一、继续做好“一个办法、两个规范”的贯彻与执行,加强科室管理,认真实施工作文件,配合中心迎接卫生部督导检查工作。

二、把好质量关,继续保持血液零污染,保持脂血控制在1%以下;不足量血液报废率控制在0.5%以下,在现有5%的转氨酶报废率水平下,争取降至2%—3%。

三、不断开拓思路,改进工作、排班模式,优化各个采血点和采血组,以应对不断增长的血液需求。现正在考虑采血小组之间的组合,或者采血点的组合,根据时间和气候,在适当的采血点延长采血时间,以及考虑主城区采血点每周定时采血等。

四、争取在龙泉驿同安镇,温江永宁乡,双流顺江社区等地设采血点,与郊县献血办协调,对采血量上不去的点改址或采取其他的措施,提高采血量。

五、加强科研工作,利用我科现有的技术骨干,加强对献血者招募、保留,采血流程,采血技术等的研究,以科研促业务。

六、加强优质服务,在科室内部继续按“青年文明号”规范服务来要求各组,争取以更加优质的服务服务于献血者。

在即将到来的年,我们将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年11月9日”和“工作文件”为标准,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巩固成绩,再创辉煌!

公民献血科

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