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电业局新闻中心总结及计划

年电业局新闻中心总结及计划

2005年是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在局党、政、工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基层单位、科室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在全体通讯员共同努力下,我局新闻宣传工作坚持以“举好旗、导好向、服好务”为宗旨,通过做好“抓主题、抓队伍、抓阵地”,使得全年宣传工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导向正确,把握平稳,全年对外新闻330余篇,对内益电新闻1260余条,综合新闻2000多条,视频新闻近40条,制做专题片6部,出宣传窗10期、举行宣传板展二次,在《**日报》上开辟“益电服务、日日进步”专栏12期,接待和配合各大媒体记者采访100余人次,及时规避负面报道10余起,为全局中心工作开展、应对突发事件、树立企业形象,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职工队伍提供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2005年工作回顾

(一)抓主题

局新闻中心始终秉承“主动服务”原则,对企业各项中心工作、应对突发事件、任务等进行密切关注、紧密跟踪、积极宣传报道,效果明显。

1、积极应对突发事件和紧急任务。

在年初突如其来的冰冻灾害面前,局新闻中心人员积极反应,迅速出击,深入抗灾保网一线进行实地采访,连续二十多天通宵达旦采写新闻稿件,在益电信息港、《**电业》报等局内宣传载体上刊发大量新闻报道,让全局职工及时了解抗冰保网最新动态。同时,在《华中电力报》、《湖南省电力报》、《湖南电力网》等外部媒体上发表了“千里冰霜脚下踩”、“一个外线工的20天”、“蒋劲松下山了”等40多篇精品力作,集中展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益电人形象;与此同时,中心人员在现场拍摄了大量珍贵的一线职工抗冰保网影像资料,制作了《热血融冰》画册一本,并先后在市委和局属各单位进行了“热血融冰”巡回图片展,制作了《抗击冰灾》和《丰碑》两部专题片,以及“为了谁”抗击冰灾宣传歌曲,并在**电视台连续进行了播放,生动再现了我局员工抗冰保网的壮举。在抗冰保网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时刻,中心人员在人员少、时间紧、要求高的压力下,日以继夜加班加点,撰写了上报国网公司、省公司和市委市政府的抗冰保网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事迹汇报资料16篇,为最终我局获得“国网公司抗冰保网先进单位”的殊荣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此外,在抗冰保网期间,局新闻中心热情接待了来自各大媒体的记者80余人次,为其提供资料、安排采访,进行正确的舆论导向,由于我局的宣传工作及时跟进,积极与媒体配合,**日报刊登了长篇通讯《热血化寒冰》;《中国经济网》、《中国电力报》、《华中电力报》、《湖南电力报》等多家媒体都相继作了深度报道,**电视台做了专题报道。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市委市政府专门为我局开办了“**电业抗冰保网先进事迹演讲报告会”,由局新闻中心和局团委一起组织了专场报告会,新闻中心为报告会撰写和修改演讲稿6篇,并有一人参加演讲,报告会在**引起轰动,市委市政府专门发文号召全市人民学习**电业抗冰保网精神,这在**尚属首次,其中新闻宣传的作用功不可没。

同时,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局新闻中心充分发挥了舆论引导作用,开办了专报、专刊和专栏,不仅在局系统内营造了深厚的活动氛围,而且通过有效宣传和市新闻媒体的密切合作,积极配合市委先教办组织的市级几家媒体,结合抗冰保网宣传集中对我局进行了采访报道。特别是在**电视台黄金时间开辟专栏重点对蒋劲松等4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由于我们工作扎实、宣传到位,我局成为了全市先教活动的先进典型。

2、围绕企业中心工作重点宣传。2005年,我局各项中心工作较多,局新闻中心因地制宜,根据各项工作的开展,科学、合理、有序、及时地展开了针对性宣传。一年来我们突出电网建设、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迎峰度夏、农电体制改革、用电营销优质服务、班组建设、同业对标、企业文化建设、劳模宣传、防冻融冰等工作重点、热点、难点和亮点开展宣传。

(1)对安全生产整改情况进行全方位报道:今年年底是我局“9.14”安全事故整改验收的时间,局新闻中心提前介入、早做准备,对我局安全整改情况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调查了解,和客观公正的宣传报道:制作了反映我局一年来安全生产整改成果的“走出阴霾谱新篇”专题片一部;对我局创新安全管理模式的特色工作――-由局工会组织的“前方监督、后方叮嘱”活动进行了持续、深入的报道,撰写了“亲情牵紧安全弦”的深度报道,先后在省电力网、省电力报和华中电力报上发表,同时,制作了“亲情牵紧安全弦”专题片一部;结合李维建总经理来**调研时对安全生产的强调部署和我局安全生产的整改情况,撰写了“为了总经理的安全重托”――**电业局近期安全工作侧记的重头报道,在省公司电力报上醒目位置进行发表;对电网迎峰度夏过程中,我局确保电网安全的系列举措在《**日报》、《省电力报》上进行了系列报道。这些宣传报道都起了很好的效果,为安全整改验收的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2)对班组建设和同业对标工作进行重点报道:

班组建设是今年省公司和市局的中心工作,局新闻中心高度关注,深入各基层班组,大量采访报道基层领导、班组长及一线职工对班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对优秀班组进行宣传报道。先后在《**电业报》和《**电业管理动态》杂志上开辟了“一把手谈班组建设”、“班组建设大家谈园地”等专栏,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一线职工的积极响应,发表了大量报道,为班组建设的顺利进行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此外,今年开始开展的同业对标工作对全局职工来讲是一项新生事物,为使大家能对同业对标的概念和重要性有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局新闻中心不遗余力进行报道。在今年上半年我局组织中层干部到湘潭局、衡阳局进行对标考查活动中,以及11月份组织各单位、各专业人员到山东同业对标考察学习的过程中,我中心均派人全程进行了跟踪报道。

(3)对两网改造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围绕国网公司“一强三优”发展战略,对两网改造的成果进行了集中宣传和展示,将农网改造的成果制作成“六年辛苦耀银城”专题片;配合电网办对城网二期改造的27个工程项目逐一进行了拍摄,并协助策划和制作了《辛勤耕耘、辉煌成果》宣传画册一本。

(4)对优质服务工作多渠道进行报道。从8月份起,在《**日报》上开辟了每月两期的“益电服务、日日进步”专栏,对我局优质服务工作、用电常识、电力法律知识等进行宣传报道,特别是对抗冰保网、迎峰度夏、世羽保电等优质服务工作不失时机的进行了宣传报道;在《**电业》报上开辟了“优质服务小故事”专栏对我局优质服务小故事进行连续报道;对争创“优质服务之星”活动及省公司“服务之星”程莺、张冰芳、龚智慧的先进事迹在省公司和局内网络和报刊进行深入的宣传报道;此外,制作了反映我局优质服务工作的“情暖万家”专题宣传片一部。通过多渠道的宣传报道,全方位对我局优质服务的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展示。

(5)对农电体制改革进行深入报道。今年,是我局农电体制深化改革的头一年,局新闻中心对此高度关注,花大力气进行采写,在相关领导和部室负责人的支持和配合下,数易其稿,撰写了“原理在呼唤”的通讯一篇,相继在省电力报、华中电力报、中国电力报上进行了报道,在系统内引起了不少反响。此外,对我局特色工作农排电费改革的新举措也进行了跟踪报道。

(6)对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进行连续报道:先后在省电力报、省电力网、市级媒体上,以及在《**电业》报上开辟“学习先进、赶超先进”专版,“劳模风采”专栏等,对局生产标兵、省公司劳模等先进人物进行宣传报道,在全局职工中营造了积极进取的浓厚的氛围。

(7)对企业文化理念进行广泛持久的宣传:继去年对“企业是我家”文化理念进行深入宣传报道之后,今年以来,局新闻中心对获《**电业》报“企业是我家”有奖征文获奖作者及作品进行了表彰和奖励;对全局中层干部撰写的40多篇“企业是我家”文章进行了筛选、编辑,并集结成《企业是我家》一书,面向全局发行;在《**电业》上开辟了“先进人物现身说法,爱企如家再掀新高”专版等,对“企业是我家”理念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职工对企业的认知度和忠诚度。

局新闻中心正是通过这样有针对性地抓好主题宣传,引导和激励了广大干部员工积极投身生产建设、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之中,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创伟业的浓厚氛围,对外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有力地促进了我局各项任务和目标的圆满完成。

(二)抓队伍

局新闻中心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新闻宣传工作在实践中贯彻一切为了企业和员工的思想,不断加强通讯员队伍和宣传工作制度建设,组织体系日益健全,宣传队伍素质不断提高,规章制度不断完善,物质投入不断增加。

1、完善宣传工作网络。我们进一步健全了通讯员报道网络,明确各单位党总支(总支)书记为本单位通讯报道工作责任人、调整和明确了各单位新闻归口部门,对各单位宣传任务进行量化分解,进一步强化了任务完成考核力度。此外,今年新闻中心对《**电业局新闻中心章程》进行了修订和完善,特别是增加了《关于归口对外宣传和接待外来记者采访的规定》,将各单位对外宣传的归口问题和接待外来采访的事项作了明确规定,有效规避了新闻风险。使我局的宣传网络逐步走向正规化、制度化,有力地促进了宣传工作的开展。

2、加强通讯员队伍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举办了新闻写作通讯员培训班。11月中询,局新闻中心举办了一期通讯员写作培训班,不仅请来资深的专家为大家讲授新闻采访、写作的要领,还组织通讯员到朝阳局进行了实地采访,由资深记者手把手的教通讯员如何采写报道,怎样学以致用,让课堂的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紧密联系,大大地提高了基层通讯员的实际动手能力,造就了一支思想过硬、业务过硬的通讯员报道队伍。

3、深入一线、磨练队伍。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和各基层通讯员还多次深入一线,撰写了大量消息、通讯、特写、专题、散文等多种文体稿件。在年初抗冰保网和企业建设各个领域、工作的各个角落里都活跃着我们的新闻工作队伍,他们用手中的纸和笔、照相机、录像机真实记录了一线员工风采和历史画面,从不同角度真实反映和宣传了我局各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先进经验和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等。2005年,各单位新闻工作者向局级及以上媒体共投稿约1260多篇。其中,涌现了不少精品力作,如由李从容和田小平联手撰写的《亲情牵紧安全弦》,生动的再现了我局工会组织的“前方监督、后方叮嘱”活动的开展情况,在省公司发表后收到了良好效果,被评为“怀电杯”精品新闻大赛二等奖。由李志明和李从容合作的《原野在呼唤》,对我局农电体制改革的新举措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在中国电力报、华中电业杂志、湖南电力报等媒体上发表后引起强烈反响,文章获得了省电力报“怀电杯”精品新闻大赛三等奖,文章见报后,不少兄弟单位纷纷来人、来电学习经验。实践证明,新闻宣传工作是我局各项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推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宣传工作队伍是一支勇于奉献、善打硬仗、能出精品的队伍。

(三)抓阵地

局新闻中心十分注重“阵地”建设,坚持把完善和发展宣传载体、扩大宣传渠道和途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内外并举实现了多点开花,充分发挥了宣传载体的喉舌和桥梁作用。

1、高效、高质地运转企业内部宣传资源。《**电业报》、《**电业管理动态》杂志以及“益电信息港”为核心的各内部报刊网络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今年10月份,我中心与信息中心一起,对局域网益电新闻网页进行了改版和美化,全年在网上益电新闻1260余条,综合新闻2100多条。同时,在原来的基础上,新建了播音室、开通了“视频新闻”和“专题宣传”两个专栏,到目前为止,共视频新闻39条,推出专题宣传片6部,极大的丰富了网络新闻的形式和内容,深受广大职工的欢迎。

《**电业报》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进行宣传报道,今年在办报形式上进行了较大改进,先后出版了“抗冰保网”主题报、开辟了“保先教育”专栏、“一把手谈班组建设”专版、“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专版、“先进人物献身说法、爱企如家再掀新高”专版、“劳模风采”专栏、“优质服务小故事”专栏等,全年出版发行32期报纸,刊发新闻680余篇,成为我局对内凝聚人心、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平台。

《**电业管理动态》杂志今年发行了四期、共85篇深度报道,先后出版了“抗冰保网”专刊、开辟了“班组建设园地”专栏、“学先进、赶先进”专栏等,从稿件数量到稿件质量都在逐步提高,得到了局领导和广大员工的热烈反应和积极评价。

此外,我们还根据企业工作发展及时更新了宣传橱窗10期、出版了“抗冰保网”和“安化坪口金台村扶贫”宣传展板2期。

2、着力拓宽对外宣传工作渠道,努力建立并维护良好的企业形象。我们充分认识到,新闻宣传工作不是狭隘的对内舆论宣传,而是一项全方位的工作。它既要面向普通群众、员工,还要面向我们的领导机关、管理机关和合作机构,需要面对社会各界。全面展示“诚信、高效、服务”的企业形象一直都是局新闻中心对外宣传不二的方针。为此,我们一方面加强与新闻管理部门和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与联系,建立和发展良好的关系,今年以来,及时发现和化解负面报道和失实报道10多起。另一方面积极拓宽渠道,努力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时机,在各新闻媒体通力合作和大力支持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正面宣传,如在**日报上开辟了“益电服务、日日进步”专栏对我局优质服务工作、优质服务先进典型和用电常识等进行宣传,在**日报上开辟“变化中的**”专栏,对益电改革、电网发展、**电力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在“新**”开辟专栏,对我局抗冰保网事迹进行宣传等。据统计,2005年来全局共有330余篇稿件在市级以上新闻宣传媒体报道刊登,这些都促进了企业与社会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有力的提升了企业形象的认知度和美誉度,营造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益电、关心理解益电、支持帮助益电的外部舆论环境,不断创建和优化有利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外部环境。

二、存在的不足:

总的来看,2005年我局的宣传工作积极主动,把握得当,基调鲜明,导向正确,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营造了良好氛围。但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有的基层单位在宣传工作上创新不够,特色不强;主动提供宣传素材较少,对本单位开展的活动及时有效地进行宣传不够。在理论武装、舆论引导和新闻敏感度等方面有待加强。

2、稿件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虽然稿件质量不断在提高,但严格来说,有的稿件质量确实还差强人意,特别是有思想性、前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的高质量文章还不多。

3、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多媒体宣传。目前我局视频新闻在质量和数量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为提高宣传层次,丰富宣传手段,进一步加强视频节目制作势在必行。

三、继续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认真做好2006年的新闻宣传工作。

2006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国网公司新闻工作会议精神及刘振亚总经理的讲话精神,贯彻省公司新闻中心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思考新闻工作的定位,策划全局2006年的新闻工作,用“新闻宣传也是生产力”、“坚强的电网需要坚强的新闻宣传队伍”等理念来提高各级对新闻工作的认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探索新闻宣传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加强和改进宣传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把宣传工作融入到企业各项核心工作中去,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建立健全上下畅通、反应快速、功能较强的全局新闻工作网络;“增强敏感性,提高战斗力,留心细节处”,抓好舆论主阵地,当好耳目喉舌,全面报道和反映我局三个文明建设的新情况、新做法、新经验,有力的促进企业的“内质外形”建设。

主要工作措施:

1、在质量上下功夫,认真经营好三大新闻阵地。充分利用好、经营好网络、报纸、电视三大新闻载体,发挥各自的优点,加强版面和宣传形式的设计,严格稿件审核把关,尽量杜绝差错。2006年要使新闻稿件的质量明显上一个台阶:引导通讯员不片面追求上稿率,而要用心写好稿、发优稿;不满足于稿子发了就完事了,还要多进行动态、连续性的报道;既要报道点,又要反映面,还要尽可能透过现象找到经验所在;利用电子邮件、电话、问卷调查、座谈会等方式征求各个层面读者的意见,摸准职工思想脉博,掌握报道的时机和火候,形成良性互动;抓住特性、突出个性,追求有鲜活的语言、有新颖的观点、有充实的内容,有文化的气息,力戒陈词滥调,让职工爱上自己的网站,爱看自己的报刊。

2、创造条件、加强激励、尽快建设一支较强的新闻工作队伍。督促落实省公司和局领导对新闻工作的指示精神,确保各基层单位对新闻工作的投入到位;加强新闻工作激励考核,拟每年表彰一次优秀新闻工作者,同时每季度通报一次各单位新闻用稿情况,对新闻事件视而不见,见而不写,长期不能完成指标的个别通讯员及时调整;组织一些专题培训和采访活动,争取使每个单位尽快有1-2名业务能力较强的通讯员;抓紧提高新闻中心专职人员的业务水平。按照部室专责人的要求全面提高新闻中心人员的敬业意识和专业技能,在工作中倡导细心加细致,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故弄玄虚、不哗众取宠,不浮躁、不意气用事,建立一支有责任心、有经验、精益求精的新闻主力骨干队伍。

3、紧扣中心,加强策划,提高报道的力度和深度。结合省公司新闻中心的报道重点和我局“两会”工作部署,花大力气,下大功夫挖掘新闻题材,大力宣传我局三个文明建设中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在电力体制改革、优质服务品牌的树立、农电体制改革进程、先进典型的推介等方面,精心策划、重兵投入、重点突破。新闻中心做到自已多写稿,同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对基层比较好的稿件要尽量向外推介发表,对于基层单位重要的工作经验和典型,认真策划,主动参与,加强报道的深度和力度,提炼出高质量的作品,争取在系统内外进行重点报道。

4、增强敏感,掌握主动,积极预防新闻宣传风险。在电力社会性的新闻题材上,引导通讯员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对于片面性的容易引起社会连锁反应的内容坚持慎重低调处理,防止新闻报道角度不当对企业形象的负面影响;主动与社会主流媒体联系合作,建立常态的宣传机制和良好的协作关系,针对社会可能形成的对电力的热点主动介入,定期召开新闻通报会,及时信息,把“怎么宣传电力”的主动权抓在自己手里;从市局到基层单位都要建立新闻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接待外界新闻单位时要有理有节,出现异常问题要及时报告,上下配合,快速反应,积极稳妥把矛盾化解在事故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