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教育工作总结

全乡教育工作总结

一、乡教育基本情况

乡有初级中学1所,小学9所,农民文化技术学校1所,中心幼儿园1所。全乡共有教职工222人,其中中学教职工78人,小学教师116人(其中农校教师4人),幼儿园教师28人。在校初中学生529人,在校小学生2138人,在园幼儿642人。初中巩固率达98.2%,初中升学率达91%;全乡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小学年巩固率100%,小学升学率100%;学前一年教育率98.3%,学前三年入园率96.1%。

二、始终把教育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

建立健全了定期议教制度及以书记联系中学,乡长联系中心学校,各党政领导均有联系点的领导联系制度。并于每年的4月、6月、10月中旬召开了三次专题议教会,共同研究、探讨了我乡教育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并对未来的教育工作进行了简单的规划。

三、开展重教、议教活动

每年的上半年,乡党委、政府组织全乡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部分党代表到中学、各村小及幼儿园进行深入实际的考察,如实了解各校的情况和实际困难以及师生的生活状况,为他们排忧解难。下半年,乡政府组织全乡的党政领导到各自的联系学校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并督促各校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实施整改。确保师生能够有一个安定、祥和的工作、学习环境。

四、重点抓好控流保学

始终把“普九”工作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的重中之重来抓。构建了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学校负责人包校,教师包学生的控流保学工作体系。并把学校建设、教学管理、控流保学等分别纳入对各村、各校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单位工作,干部政绩和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在全乡的努力下,我乡中、小学生入学率均达100%,小学生巩固率达100%,中学生流失率控制在指标范围以内。

五、建立健全各种奖惩机制

1、把对教育工作的重视与否纳入乡政府对各村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对特别重视教育的,乡政府奖励村1000元,奖励支书500元。

2、对学校管理层,特别是校长,每一学期进行一次综合考核,对优秀校长进行奖励,对表现差的进行批评警告,甚至免除职务。

3、9月10日教师节时,乡党委根据各校教师教学绩效的考核情况,对每个年级考评前三名的老师进行表彰,对绩效差的老师进行全乡的通报批评。会上,乡党委、政府拿出2万元对上年度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校长进行了隆重表彰,同时又拿出1万元对全体教师进行慰问,让教师深深感受到党委政府的温暖。

六、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由于历史原因,我乡教育存在资源配置不均衡,村小基础设施建设差等问题,这些严重制约了我乡教育事业的发展。对此,我们始终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社会支持协调发展”的原则,采取“向上争取一点,乡财政安排一点,社会筹措一点”地办法,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对中小学危房改造力度,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2009年,我乡投入14万元完成了、、、等小学的绿化、校舍维修、操场硬化等工程;2010年,投入42万元用于中学水电安装、新建小学教学楼、建好中心完小、小学围墙等;2011年,投入48.8万元用于添置学生课桌、中学教学楼近百个木窗户的改换和校门前道路的硬化、完小舞台建设、小学新建围墙校门等了。

七、加强综合治理,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1、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多次组织派出所、工商所等部门对学校的周边环境进行整治。重点整治了黑网吧、黑校车及校车超载现象。通过整治,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实现了创建“平安校园”的目标。

2、对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小商店食品进行了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了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3、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始终把治理教育乱收费作为减负工作的重点来抓。要求教育部门严格贯彻落实有关收费政策,层层签订收费工作责任状,严格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并定期组织教育收费工作专项检查,有力地规范了教育收费行为。

近年来,我乡的教育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乡财政紧张,投入不足;部分学校的基础设施仍然相对落后,办学条件还不优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推动我乡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快速、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