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工信局工作打算

区工信局工作打算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和五中会议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步伐,荣获2019年度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一类先进区荣誉称号。现将2020年工作总结以及2021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2020年,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226.42亿元,同比增长11.9%;工业增加值累计增幅4.6%;营业收入累计完成234.86亿元,同比增长16.5%;工业用电量累计完成7614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01%;全区工业税收累计完成8.68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户;工业固投53.31亿元,增幅29.9%;工业技改投资33.93亿元;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7.51亿元,增幅43.9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2.6亿元,增幅30.30%。

(二)主要工作

1、精准发力,打好复工复产“突击战”。年初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的双重压力,局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日,全身心投入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防”为令、以“保”为重,全力抓实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抽调人员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调企业办理车辆通行证300余张,保障了应急救援防疫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及时送达。引导银涛药业转产酒精、消毒液,帮助医盟汇实业有限公司、普森堂中医药饮片有限公司和诺捷科技公司转产口罩,切实解决企业投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从疫情初期的0家发展到6家,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促进工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复建,我局组建工作专班下沉到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制定科学完善的疫情防控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复工中实际困难,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在恒力电池、银涛药业、恒吉集团、自立环保、国丰电子、森通科技等一大批重点工业企业带动下,上下游核心配套企业相继复产复工,实现了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贸协同,工业企业复产复工率全面提升。

2、聚焦产业,打好动能转换“升级战”。一是实施产业强链补链工程。制定《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实施产业链链长制,针对我区重点产业,由区领导分别担任产业链链长,按照“一位区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位部门负责同志、一个工作方案、一套支持政策”工作模式,协力推进产业链发展。制定《区“3+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2020年工作要点》,持续巩固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链,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3+N”产业、集群、企业能级全面跃升。二是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立区大数据办公室,制定了《区2020年数字经济工作要点》,强化数字经济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目前,我区企业上云达到72家,已建成561个5G基站。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企业两化融合,深化军民融合,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杰豹机电等4家企业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今日电气获批2020年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企业及“省企业技术中心”;森通新材料入围省级新兴产业倍增项目并获得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英特丽电子获评省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自立环保等四家企业共11款新产品荣获2020年省工业新产品,创建节水型企业6家。

3、入企帮扶,打好营商环境“攻坚战”。一是开展精准帮扶。印发了《区2020年重点工业企业目标管理及区级领导挂点表》,高位推动企业挂点帮扶。起草了《区直部门特派员挂点联系企业安排》,实行企业特派员制度。深入开展“两宣一帮”活动,走访了114家企业,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帮助企业解决本部门能解决的问题,如争取项目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备案及资金、协助企业通过“工信通”解决融资问题。二是积极兑现政策。对众创基地入驻企业给予二月份租金全免、三四月份租金减半,为10家企业减免租金共计34.46万元。为73家规上企业办理一次性复工奖补,总补贴金额130.56万元,其中区级配套104.45万元、市里配套26.11万元。三是强化金融支持。利用财园信贷通和工信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帮助6家企业申请了2800万元财园信贷通贷款,推荐了18家企业申请工信通贷款,目前已获批800万元。按照《关于印发特别抗疫国债纾企解困资金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组织所属符合条件企业申报享受企业贷款贴息补助,上半年补助企业52户,资金合计6147196.5元,下半年补助企业55户,资金合计3852803.49元。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广使用智慧工信“一网通办”云平台,政务环境进一步优化。宣传贯彻《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清理拖欠中小民营企业账款工作。

4、强化党建,打好从严治党“持久战”。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配合区委巡察,根据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将反馈的四个方面问题,细化分解为35个具体问题,提出了45条整改措施,挂牌督办、销号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唱响工业发展主旋律。二是强化组织建设。推进党建“三化”建设,严格执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一回顾三检查”、“五必到五必访”等制度,局机关党支部在8月中旬完成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撤销企业退休第一、第二、第三联合党支部,三个企业退休联合党支部499名党员正在陆续办理接转手续。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展以“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活动,党员深受教育。四是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围绕“好人主义之害”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研究完善了我局各项规章制度,制定了《机关干部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顽疾。五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干部签订了2020年度落实主体责任书。制定了《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函询和诫勉谈话的实施办法》和《关于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进行组织处理的办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马森述同志全面从严治党辅导报告》,推进我局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二、存在的问题

1、工业总量还不够大。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还未达到三百亿元,难以支撑工业强区的经济增长需要。

2、产业结构还不够优。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有色金属支柱企业的生产直接左右了全区工业数据的走势,产业抗风险能力还不强。其次,产业配套有待完善,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配套服务企业不多,企业基础原材料、配件等需要从外地引进。

3、企业创新还不够强。企业融合不够,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产品竞争力不强,缺乏有影响力的“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对产业发展支撑不足。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十分重要。总的要求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3+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发展壮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奋力开启“十四五”工业强区建设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1、在“稳”字上下功夫。把做好“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工业运行基本盘,持续完善工业运行调度监测机制,实现工业经济稳定健康增长。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扎实做好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跟踪服务工作,促进重大项目尽快投产,深入开展“个转企、小升规”,争取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早日达到三百亿元。

2、在“链”字上见实效。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打通堵点痛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深入实施“3+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做优做强优势产业,加快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3+N”产业、集群、企业能级全面跃升。力争在2025年,“3+N”产业营业收入突破800亿,其中:电子信息突破300亿,有色金属突破300亿,食品医药100亿,汽车零部件、化工建材、新能源新材料、纺织服装等其它产业突破100亿;力争电子信息产业列入省级产业集群,有色金属产业列入省级重点产业集群;实现百亿级企业突破,力争达到1户以上。持续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专业化“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和独角兽、瞪羚企业。

3、在“新”字上求突破。围绕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区块链技术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心无旁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高新产业园为基础,加快建设返乡智汇产业园、新一代电子科创园,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开发新动能,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4、在“融”字上做文章。以智能制造为方向,以两化融合为路径,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制造业各环节领域的深度应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上云”工程,培育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和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继续推动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提高企业经营水平,推动全区经济由旧动能向新动能转换。

5、在“帮”字上出实招。密切跟踪工业项目进度,加强企业走访,把开展企业项目走访调研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及时掌握项目进程动态。深入开展各级领导干部挂点帮扶、企业派驻联络员、“两宣一帮”等活动,落实中央、省、市、区惠企政策,强化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的日常运行监测,切实解决企业用地、融资、用工、用电等问题,促进企业提质提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