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五型建设工作要点

区五型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五型”政府建设的“巩固提升年”。全区政府系统必须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举措、狠抓督促落实,以奋勇争先的姿态,力争全区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全面推动“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聚焦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1.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坚持以学增智、以学立身,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活用好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强化和完善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等制度,提升领导干部科学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2.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区政府领导要带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大调研、广纳谏”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下实地、摸实情、办实事”。区政府组成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聚焦重点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专题调研,至少形成1篇调研报告,切实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区“五型”办要统筹调度,全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

3.强化统筹推进机制。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区政府领导采用“收集问题、建立清单、会商解决、销号见效”等方式,加强对分管部门“五型”政府建设的专题调度。建立问题反馈办结机制,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企业反馈的困难问题、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立行立办,做到5个工作日内办结反馈。对由于客观原因一时解决不了的,及时进行说明解释,确保事事有反馈、件件有结果。

4.打造工作特色亮点。全面树立“干就干好、勇争一流”的工作标准,发挥“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示范窗口的作用,通过示范先行、以点带面,进一步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区“五型”办要全面总结和提炼一批特色亮点工作和做法,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推出一项以上“五型”政府建设特色工作。

二、聚焦重点任务,促进经济提速发展

5.强化项目建设。以拼搏的状态、奋进的姿态、大干实干苦干的心态,把“项目图”变成“施工图”,不断增创项目建设新优势。大力积蓄发展能量,重点围绕“两新一重”项目,招引一批新业态、新技术项目,促成好项目、大项目源源不断向集聚,拼出项目建设的大后劲。全面落实“三一一全”项目推进责任制,各重点项目主抓责任区领导要牵头组建项目推进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每周调度一次项目建设情况,每半个月组织项目责任单位、施工单位、相关行业职能部门进行现场办公、集中调度,专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征地拆迁、规划设计、立项备案、招标投标、工程监管、工程决算、档案移交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拼出项目建设的高效率。抢抓时间进度,采取“四不两直”加强对82个重点项目的督查调度、跟踪问效,以日促周、以周促月、以月促年,拼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6.强化调度分析。围绕“开门红、季季红、全年红”目标,准确分析经济运行态势,精准调度每个企业、每个项目。加强对项目入库、企业入规工作的指导,确保全区建设项目应入尽入、应统尽统,新增规上企业30家左右。完善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项工作调度、区政府分管领导分口子专项调度机制,对重点工作实行专项调度,投资项目实行一月一集中调度、平时随时调度,以旬保月、月保季、季保年,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7.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区开展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重点围绕企业开办、施工许可、纳税服务、获得水电气、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招标投标等关键环节,全面提升服务企业的精准性、时效性,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健全行政处罚协商会商机制(行政执法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协商会商),实施轻微违法行为容错免责机制,对非主观故意和情节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重大危害后果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减免经济处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企业走访力度,由区领导带头,变接访为下访,全年区挂点领导和帮扶干部每月到企业开展走访不少于1次,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各类诉求和“短板”“瓶颈”“软肋”问题。

8.破解发展难题。坚持把发现问题、破解难题作为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推动政府工作落实的关键环节。重点围绕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问题,开展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瓶颈问题化解专项行动,整合力量集中攻坚。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持续深化问题清单、提示函、督办函“一单两函”督查机制,顺应群众的期盼和呼声,打通发展的“痛点”和“堵点”。

三、聚焦履职尽责,凝聚工作强大合力

9.扩大社会监督。在现有“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的基础上,从“两代表一委员”、新闻媒体记者、专家学者、基层一线代表等群体中增聘10名监督员;不定期组织“五型”政府建设监督员、优化营商环境社会监督员开展明查暗访、调研视察、整改“回头看”等活动,听取、收集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适时启动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对重点领域实施评估监测,创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督办方式,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强化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

10.夯实工作作风。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大力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和“五好工作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和“六个不”作风顽疾。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不搞层层开会、层层布置,未经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准不得要求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会,减少陪会,让主要负责同志和一把手集中精力抓工作。倡导“短实新”文风,提倡开短会、开小会、开现场办公会,进一步压缩会议讲话时长,全区性重要会议的讲话、报告等一般控制在80分钟以内,主持讲话控制在15分钟以内;一般性会议的讲话、报告等控制在30分钟以内,主持讲话控制在10分钟以内。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意识,从严从紧控制机关运行成本,全面落实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持续规范公务接待、差旅费、会议费管理,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

11.狠抓办文效率。大幅度精简文件,区政府和区政府办发文总量压缩10%以上。区政府普发类文件一般不超过4000字,区政府办普发文件一般不超过3000字,与上级文件重复超过50%的原则上不予发文。进一步减少部门单位汇报材料数量,实行公文限时办结制度,紧急公文即来即收即办,当日办结。其他已签收公文1小时内启动办理。区政府领导阅文2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转送部门的领导批示件、督查督办件、信访件、拟办件3个工作日内办结,书面回复。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名义制发的公文,领导审签完毕1个工作日内完成发文。

12.树牢效果导向。以考核倒逼工作落实,将“五型”政府建设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继续组织好“五型”政府建设先进集体的评选,加大表彰和政策激励力度,引导全区政府系统和广大干部见贤思齐、争先创优。继续办好“五型”政府建设简报,更加鲜活、生动地宣传推介各地各部门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完善“五型”政府建设工作提示、约谈、通报制度,加大对反面典型的通报曝光、警醒督促力度,以督促改,提高工作成效。

四、聚焦“放管服”改革,打造吉事吉办政务服务品牌

13.创新政务服务方式。积极对接“赣服通”4.0版建设,不断优化“赣服通”分厅功能;按照“吉事即办”要求,部署上线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与企业和群众紧密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6月底前完成自建系统与全省“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对接。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异地通办”,年底前国家和省部署的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事项、市级通办事项落实到位。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积极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帮代办服务,形成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相辅相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结合“一窗式”改革,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一链办”“一次办”。进一步发挥考核激励的作用,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业务素质,激发其内生动力。健全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机制,完善服务事项和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企业和群众办事真正实现高频服务随时办、一般服务预约办。

14.简化审批监管程序。开展“六减一增”专项提升行动,6月底前全面梳理形成即办件事项清单并对外公布;推出一批“31快办”服务,年底前选取50个以上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的简单高频事项,实现“3分钟填表、1分钟办结”快捷办理。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依法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六多合一”和“六个一”审批制度,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间,降低审批费用。完善企业服务专区,梳理汇聚涉企优惠政策,建立企业专属空间,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持续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平台监管。

15.构建优质服务平台。将“一窗受理”改革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推行“1+8+N”服务模式,规范化建设1个区级行政服务中心、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N个村级民事代办点。加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使用,建立健全中介超市运行管理各种规范流程,加强项目监督和平台使用,大力吸引社会性资金项目入驻中介超市选取服务,全力动员行业内中介服务机构入驻网上中介超市平台,实现财政性资金购买的、政府集中采购目录以外且未达到采购限额标准的中介服务项目应进必进。强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年底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差评整改好全覆盖。建立健全政务服务监督考核机制,提升办理群众诉求的质量和时效,确保群众来电来访及时响应、全面受理、迅速反馈、有效解决。加快区级大数据中心建设,建立健全平台管理制度,提供“一门式”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工作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地本单位2021年度“五型”政府建设工作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