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员工培训工作计划

员工培训工作计划

针对员工适应能力、创新能力、执行能力薄弱的现象,现特制定2015年员工培训计划,希望能够大力推进员工素质提升工程,突出高技能、高技术人才培养及专业技术力量储备培训,为公司建立具有永续竞争力的卓越企业提供合适的人力资源,全面提升公司员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推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总体目标

公司现有四个系统:市场营销系统,网络运维系统、客户服务系统、后勤行政系统。市场营销包括大客户部、增值业务部、营业部(营业厅);网络运维系统包括网建部、网管部;客户服务系统包括客户管理部(呼叫中心)客户发展部;后勤行政系统包括办公室、财务、审计等。我们在培训中,既要注重综合素质,又要注重专业素质。

首先是要加强公司高管人员的培训,提升经营者的经营理念,开阔思路,增强决策能力、战略开拓能力和现代经营管理能力。其次要加强公司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技术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增强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能力。加强公司操作人员的技术等级培训,不断提升操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增强严格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最后还要加强公司员工的学历培训,提升各层次人员的科学文化水平,增强员工队伍的整体文化素质。加强各级管理人员和行业人员执业资格的培训,加快持证上岗工作步伐,进一步规范管理。

二、原则与要求

1、坚持按需施教、务求实效的原则。根据公司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和员工多样化培训需求,分层次、分类别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培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培训质量。

2、坚持自主培训为主,外委培训为辅的原则。整合培训资源,建立健全以公司培训中心为主要培训基地,临近院校为外委培训基地的培训网络,立足自主培训搞好基础培训和常规培训,通过外委基地搞好相关专业培训。

3、坚持培训人员、培训内容、培训时间三落实原则。2015年,高管人员参加经营管理培训累计时间不少于30天;中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业务培训累计时间不少于20天;一般职工操作技能培训累计时间不少于10天。

三、培训内容与方式

(一)公司管理人员

对于公司管理人员,我们主要培养他们的领导能力。首先要学习中央、国家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分析国内外政治局势、经济形势,研究与解读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其次要开拓战略思维,提升经营理念,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通过参加企业家高端论坛、峰会、年会;到国内外成功企业参观学习;参加国内外著名企业高级培训师的高端讲座。再次要强化部门负责人的培训。今年公司将下大力组织对在职和后备项目经理进行轮训,培训面力争达到50%以上,重点提高他们的政治素养、管理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业务能力。同时开通“环球职业教育在线”远程职业教育网,给员工提供学习的绿色通道。最后要做到开阔眼界、拓展思路、掌握信息、汲取经验。组织中层干部分期分批到上下游企业和关联企业学习参观,了解经营情况,借鉴成功经验。

(二)专业技术人员

对于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主要着重于他们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的培训。以为公司的运作打下坚实的保障,确保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对于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主要采用奖罚并重的形式。在培训师对专业技术人员经过一定阶段的培训之后,要进行一个阶段总结考试,对于考试或考核不合格的员工,要采取一定的措施,促使其学好专业知识,掌握必备的专业技能。当然,对于那些表现优秀的员工也要采取一定的奖励。总而言之,恩威并施,把员工的素质提高。

(三)营销人员的培训

对于营销人员的培训,关键是给员工建立一个知识体系。可能很多员工在营销当中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对市场的认识并不是很清楚,所以有必要对他们进行一个系统的培训。

首先让他们明白市场营销的涵义,基本概念和基本内容,对市场营销有一个大概的认识;其次要有一个准确的市场定位,通过一定的市场调查,认清市场状况;在结合市场状况制定一个可行的营销方案。再根据以往的诸多案例,直白的说明营销的方法。同时让我们的员工学会观察、学会思考,从平时的工作当中学习积累经验,成为一个优秀的市场营销人员。

(四)客服人员的培训

对于客服人员,培训的关键在于耐心和细心。可能客服工作每个人都能做,但只有一小部分人才能做好。这其中的差别就是我们的培训的精髓之所在。

我们的员工需要明白,我们时刻代表公司形象,不能丝毫因为个人因素而有损这一形象。其次,我们我明白,客户就是上帝,面对很多难缠的客户,我们要采用巧妙的方式来对待他们。

对于客服人员,还要严格的考核制度,这样才能够达到最终的效果。

(五)其他人员培训

同时我们还要加强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训。各部门和基层单位要积极创造条件,鼓励员工自学和参加各类组织培训,实现个人发展与企业培训需求相统一。使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向不同管理职业方向拓展和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向相关专业和管理领域拓展和提高;使施工作业人员掌握2种以上的技能,成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和高层次人才。

(六)开展学历教育

调动员工自学积极性。为员工自学考试提供良好的服务,帮助员工报名,提供函授信息;制定或调整现有在岗职工学历进修的奖励标准;将学历水平作为上岗和行政、技术职务晋升的条件,增加员工学习的动力。

四、措施及要求

(一)领导要高度重视,各基层单位及业务部门要积极参与配合,制定切实有效的培训实施计划,实行指导性与指令性相结合的办法。

(二)培训的原则和形式。按照“谁管人、谁培训”的分级管理、分级培训原则组织培训。在培训方法上要把授课、角色扮演、案例、研讨、现场观摩等方法相互结合。选择最佳的方法和形式,组织开展培训。

(三)确保培训经费投入的落实。严禁将培训经费挪作他用。

(四)确保培训效果的真实有效。一是加大检查指导力度,完善制度。二是建立表彰和通报制度。三是建立员工培训情况反馈制度,坚持将培训过程的考核情况及结果与本人培训期间的工资、奖金挂钩。实现员工自我培训意识的提高。

(五)加强为基层单位现场培训工作的服务意识,充分发挥业务主管部门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深入现场解决培训中的实际问题,扎扎实实把年度培训计划落实到位。

(六)公司办班培训及员工外送培训要严格按照《人力资源管理办法》程序和要求组织落实和实施。各主办部门(单位)要做好开班前的策划及教学设计,各单位要做好学员的选送工作,确保培训质量的有效性。

培训是帮助员工提高生存能力和岗位竞争能力的有效途径,努力提高员工学习的主动性,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队是人力资源部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一定要自觉站在公司建设具有永续竞争力的卓越企业的战略高度重视员工的学习和成长;同时,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落实创建学习型企业,从加快职业教育和培训事业的发展入手,来提升员工队伍政治、技术的整体素质,构筑人力资源的核心竞争力,以此提高员工参与企业市场竞争的能力。

在企业改革大发展的今天,面临着新时期所给予的机遇和挑战,只有保持员工教育培训工作的生机和活力,才能为企业造就出一支能力强、技术精、素质高,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员工队伍,使其更好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企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人力资源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但我们的企业总是觉得人才梯队难以跟上,优秀的员工难选、难育、难用、难留?所以,如何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人才培养是关键,而人才的培养,来源于员工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和知识技能,打造一支高绩效的团队,从而使企业从优秀到卓越,永远基业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