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九月份育龄妇女健康检查的通知

九月份育龄妇女健康检查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九月份育龄妇女健康检查工作的

通知

各行政村党支部、村(居)委会:

育龄妇女单月健康检查是搞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总开关”,是澄清各种底子抓好计生工作最重要的环节,是做好其他各项计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杜绝和减少政策外生育的有效措施和可靠保证,原创:特别是抓好九月份单月康检,对实现全年人口控制目标,全面完成计划生育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至关重要。因此,各行政村要大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严把康检质量关,以清理四术遗留为突破口,努力减少政策外怀孕,杜绝政策外超生,以依法管理为重要手段,治理整顿和净化生育秩序,以完善台帐资料为结合点,扎实做好各项计划生育规范管理工作,迅速掀起全镇计划生育集中服务活动的新高潮。为认真落实“康检四术一体化”要求,现将做好九月份康检工作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及早动员,精心部署,努力营造九月份单月康检的浓厚氛围

各行政村党支部、村(居)委会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认真部署,组织精干力量,狠抓各项康检工作任务的落实。镇以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为动力,组织八辆宣传车、十块版面、六幅横额、八千份手册等形式,对各行政村巡回宣传,使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避孕节育知识的普及率和知晓率达到。同时,各行政村要张贴标语不低于三十张,悬挂宣传横幅不低于三幅;镇计生办开办计生知识培训和电教宣传,要为康检对象提供茶水、气筒等日常服务用品,把计生指导所办成育龄妇女之家,为康检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强化措施,压死责任,坚决落实单月康检责任制和漏检责任追究制

各行政村以康检为主线,采取参检率与工资挂钩的措施,落实责任,即当日参检率达到以上的村,对该村妇女主任、管理员、工作队长、包村干部各奖励现金元,当天低于的村,管理员、宣传员停发工资两个月,包村干部、工作队长停发两个月工资和补助,做到奖罚分明,确保康检率和外出已婚育龄妇女寄回合格康检证明率达到。

三、严把健康检查质量关,彻底清理四项手术遗留

⒈严格执行“三签字”、“四对照”制度,做好签字和身份核对工作,杜塞各种漏洞,防止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凡参检对象一律携带身份证、服务手册等证件;身份证要有专人负责登记,与户口册和微机相对照,进一步完善育龄妇女个案信息;孕检医生要尽职尽责,相互配合,原创:严格操作规程,严防手术事故发生。要切实做好康检的保障措施,对工作不负责任、弄虚作假造成政策外生育的,要严格按照责任追究制的规定,给予党政纪处分和经济处罚,并通报全镇,限期调离工作岗位。

⒉对在康检中查出的政策外怀孕对象要坚决落实补救措施,凡生过一胎的要及时上环,生过二胎的要到县站采取绝育手术,努力提高避孕节育措施的落实率、有效率和及时率。

⒊计生指导所工作人员要亲自康检,亲自登记,亲自汇总,严把康检质量关。对康检中存在的漏检、四术遗留等情况要逐人详细登记,如实填写康检情况统计表,弄清所查行政村当日的应检人数、已检人数、四术遗留等情况,坚决杜绝瞒报、漏报、弄虚作假,彻底挤干“水分”,对康检工作进行全程把关,严格落实责任,提高康检工作质量,对于把关不严,不负责任,弄虚作假的,坚决进行通报批评及组织处理。

中共城关镇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