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荆门市新型工业化规划纲要年实施要点

荆门市新型工业化规划纲要年实施要点

2005年,我市实施《荆门市新型工业化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进一步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速度和效益、总量和质量、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

一、2005年实施新型工业化规划纲要的工作目标

2005年,我市实施新型工业化规划纲要的主要工作目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85亿元,实现利税总额22.7亿元,分别比2004年增长18%和1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在规模以上工业中所占比重达到18%,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3亿元,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由2004年的5.2吨标准煤降至5.1吨标准煤以下;重点行业废水排放达标率由2004年的90%提高到91%以上;二氧化硫排放量控制在5.1万吨以下,比上年下降0.7万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由2004年的95.5%提高到96%以上;重点行业废水重复利用率由2004年的84%提高到85%以上。

二、改造提高传统产业

(一)化工业。完成中石化荆门分公司清洁燃料改造工程的100万吨柴油加氢改造,加快实施600万吨原油扩能改造工程,完成年输油能力70万吨的钟荆原油管线建设。发展石化产品深加工,争取年内启动35万吨烯烃转化工程。磷化工重点发展高浓度磷复肥,大力开发磷酸一铵、磷酸二铵、NPK复合肥等主导产品,建设洋丰10万吨合成氨工程,积极推进大峪口配套合成氨工程,力争高浓度复合肥产能达到185万吨以上,所占比重超过30%。依托中国化建公司,开展低品位磷矿资源开发利用。

(二)建材业。加快永兴公司2500吨/日熟料、钟厦公司2000吨/日熟料等大型干法旋窑水泥项目建设步伐。积极争取国家投资,推进磷石膏、粉煤灰等废渣资源化,发展节能环保型建材产品,支持泰山公司纸面石膏板二期工程实施。在建设高强石膏粉项目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石膏粉精深加工。

(三)农产品加工业。加快日月油脂10万吨精炼油后续工程和中粮祥瑞油脂20万吨/年菜籽加工项目建设,推进中粮祥瑞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新美香金银花茶叶及绿原酸提取和广源食品饼干、康辉休闲食品、奶制品等项目建设。通过对京山国宝桥米、沙洋洪森米业等企业技术改造,开发精米新产品,扩大无公害大米产量。

(四)纺织业。加快钟祥庆喜维新10万锭环锭纺、京山伟嘉精梳气流纺等项目建设。支持SMS非织造布生产线整理改造,力争尽快达产,提高产品的档次和附加值。

(五)电力生产业。加快国电荆门长源发电公司2×600MW燃煤机组工程建设步伐,争取年内基本完成主厂房建设。抓紧落实北山抽水蓄能电站新的投资业主,加快工程建设进度。推进碾盘山水利枢纽工程前期工作,做好钟祥华山观风力发电项目扩大加密观测工作。

三、大力发展高技术产业

(一)新医药。支持百科药业完成布洛芬扩产改造,力争年生产能力达到3000吨/年。加快托拉塞米、巴柳氮纳、加替沙星等一批化学合成新药的市场开拓步伐。加快人白细胞介素11衍生物、喜树碱等一批治疗重大疾病药品开发与项目建设。

(二)电子信息。支持表面贴装晶体锁相环、片式元器件封带等国家高技术产业化专项和省光电子信息专项项目建设和达产,加快聚合物电路保护元件等项目前期工作。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

(三)新材料。重点开发和扩产银基氧化锡和铜铬25电触头、纳米碳酸钙、超细金属粉体、无铅焊料、高性能陶瓷纤维、油田化学品等新材料产品。

四、扶持发展循环经济

引导和鼓励企业开展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注重环境友好型技术和产品开发。继续用好资源综合利用减免税政策,积极争取国家资金扶持,调动企业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积极性,不断延伸资源梯级使用链条。加快泰山公司磷石膏制纸面石膏板项目的投产达产以及嘉信公司粉煤灰超细纤维造纸、脱硫氧化钙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和荆门电厂脱硫改造等项目的建设。适时启动石化总厂第三台CFB锅炉改造项目以及硫石膏制石膏板项目,积极寻求磷石膏生产水泥外加剂等技术和项目,开展秸杆发电、木质聚合板材等项目的技术和前期准备。大力发展矿产资源就地深加工转化,严格控制高品位矿石外输。2005年,全市资源综合利用产品产值力争达到14亿元以上,万元GDP能耗较上年降低3%。

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贯彻《清洁生产审核办法》,在中石化荆门分公司、京山轻机、葛洲坝水泥厂、荆门电厂等重点企业开展试点,对百科药业、楚星化工、秦江化工、秦江水泥、钟厦水泥重点超标排放企业进行强制清洁生产审核。做好节能宣传、节能新技术推广应用和节能监测执法。推行工业节水新技术,提高废水资源化率和再生水利用效率。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磷矿资源管理和开发利用的通知》,抓紧编制《全市磷矿资源管理规划》和《全市磷化工业发展规划》,控制开采总量,规范开采行为,强化运销管理,合理配置磷矿资源,优化产品结构和产业布局,整合涉磷企业,年内关停年设计开采能力3万吨以下的采矿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或联合推进矿肥结合、矿化结合、采选结合;通过选矿,充分利用中低品位磷矿资源,加大深加工力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五、加快工业园区建设

按照“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土地集约”的要求,抓好工业园区建设。荆门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要进一步提高引进外资质量,落实有关投资优惠政策,鼓励固定资产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符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目录的项目建设,突出培育和发展新材料、新医药、电子信息及环保产业,提高产品技术含量。钟祥莫愁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沙洋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围绕轻纺和农产品加工,推进产业集聚。京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围绕机电一体化,培育相关产业集群。抓紧荆襄工业园的申报工作,以大峪口矿肥改造工程投产和王集矿业重组改造为契机,抓好荆襄工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遵循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依托荆门石化,策划建设荆门石化工业园,促进荆门石化工业由一企支撑向企业集群、由单一油品炼制向化工系列产品开发方向发展。

六、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

坚持以工业化推进城镇化,提高城镇化水平。加快荆门南城区建设步伐,推进中心城区向南延伸。积极引导乡村企业向重点城镇集中,城镇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以高新区拓展、县(市、区)工业园区和城镇工业小区开发为依托,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建设,拓展城镇建成区面积,增强城镇人口承载能力。

七、积极培育优势企业和名牌产品

大力培植优势企业,争取2005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工业企业新增8家,总数发展到45家,其中中石化荆门分公司销售收入过110亿元,湖北洋丰集团过20亿元,京山轻机过12亿元,百科药业、金龙泉集团、葛洲坝水泥厂等企业过5亿元,新增大峪口化工、京兰水泥、中粮祥瑞油脂、金龙非织造布、泰山建材等亿元企业。依托重点骨干企业,培育和发展配套中小企业。加快实施品牌战略,制定“十一五”质量振兴方案和名牌产品三年滚动计划,在争取湖北金龙泉啤酒保住国家名牌产品的基础上,力争洋丰牌磷肥获得中国名牌产品认证,京山华贝、京兰水泥、鄂中化工等6家企业产品获得省名牌产品认证。培育和申报国家免检产品和原产地域保护产品,争取湖北宝源木业、京山轻机、国宝桥米、日月油脂等企业产品成为国家免检产品。积极培育上市后备企业,重点对洋丰集团、日月油脂等企业按上市要求进行规范,促其尽快进入上市辅导期。

八、搞好经济运行调节

抓好煤电运组织调度。多方寻求市外煤炭资源,抓好市内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减少外流。做好迎峰度夏错峰避峰预案,科学、合理、有效用电。积极争取铁路部门支持,协助企业争取更多运输计划。充分发挥水路运输作用,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缓解运输紧张矛盾。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抓好中小企业的创业辅导,积极推进创业辅导基地建设。加快全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步伐,创造良好的融资环境。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促进省“双百”重点企业的发展壮大。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制订我市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改善和优化县域工业发展环境。在投资核准、融资服务、财税政策、土地使用、对外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对中小企业尤其是非公有制中小企业一视同仁。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完善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积极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向混合所有制转轨。抓好宏图飞机制造厂破产重组工作,服务在荆中、省企业主辅分离改革,推进东光集团有限公司、凯龙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权转让与合资,深化荆襄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改革脱困,进一步解决企业改制中资产变现、职工安置、债务化解、证照办理等遗留问题。

推进技术创新。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项目进口设备减免税、利用国产设备抵免所得税政策,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支持金龙泉、百科药业等企业创建部级技术中心,支持新美香、格林美、航特机械、日月油脂、龙源石膏等企业创建省级技术中心。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专项、中小企业技改专项、科技三项经费,建立和完善为广大中小企业服务的技术中介机构,促进产学研结合,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大力加强项目建设。建立项目库管理系统,增加和改进项目储备。加强对中石化荆门分公司600万吨/年原油加工扩能改造、国电长源荆门发电公司2×600MW燃煤机组工程、荆门1000KV特高压变电站等重点项目的协调服务,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各类专项资金,支持优质项目建设。落实《荆门市促进投资的若干规定》,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力争工业项目利用外资总额超过7000万美元,比重达到85%。继续开展银企恳谈和项目推介活动,推动银企双向互动,确保重点项目的信贷资金需求。

加强企业人力资源开发。重点培养和引进高级专业技术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重点学科或技术领域内的带头人、能领办或创办经济、科技实体的人才和具有特殊专长的各类实用人才。完善和落实人才引进优惠政策,不断改善创业环境。选派50名左右优秀技术人才到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或到大专院校、国外研修深造。建立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完善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市场化配置、契约化管理。研究和探索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建立市级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信息库。制定实施“职业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建立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培养适应地方企业发展的熟练技工,造就一批高级职业技能人才。整合全市职业技术教育资源,推动学校与企业合作与互动,全面推进职业技能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