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

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结

根据县委先教办统一安排和布置,在县委先教活动督导组的监督、指导和关心下,我委结合实际情况快反应、加强领导、联系实际、密切群众,创新机制、扎实工作、务求实效,组织实施开展了保先教育活动学习动员、分析评议、整改提高三个阶段的活动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和各个环节的开展工作,*到了活动目的和要求。

我委紧紧围绕先教活动“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总体目标,在结合上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在创新上求突破,认真解决了本委党员、党委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本委影响工作开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强化了思想整改、行动整改、制度整改,使我委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有了明显提高,机关作风有了明显改进,服务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有了明显进展,促进各项工作的推进,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真正使活动在我委做到“群众满意”的工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为了抓好搞好教育活动,为了把我委先教活动深入开展和落实好,本委党委于20*年1月21成立了经贸委先教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党委书记李先忠同志担任,成员有各副主任及副科级领导干部,并建立了先教活动办公室,并制定了活动的实施方案和意见等文件和措施,先教活动从1月21日开始到6月27日结束,在各个阶段都开展了动员准备工作会、工作的实施、阶段总结等环节工作,并研究布置和制定了阶段性的实施方案、意见及日程安排,完善活动教育制度和强化了学习措施,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学习动员阶段工作

1、提高认识,搞好思想发动。如何搞好这次教育活动,我们从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从提高党员的政治敏锐感的角度上来落实这项工作,搞好思想发动是本次活动首要的工作环节,思想是否统一,认识是否到位是直接关系到这次活动的整体效果。于元月22下午在本委会议室召开了先教活动动员大会,在动员会上本次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先忠同志就本委如何开展这次教育活动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希望。

2、扎实开展学习培训和大讨论等工作的落实。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学习教育阶段的“四讲”、“一讨论”、“五个一工程”等活动。

一是认真学习和开展领导、专家讲党课活动。按要求组织集中和自学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党章有关章节、县以上领导有关先教活动讲话内容等资料。邀请了县委常委、副县长邱贵昌同志、请原*县人大副主任先教活动督导组组长李峰同志及经贸委党委书记、主任李先忠同志讲党课,三次领导讲座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还集中分别组织收看了市、县等领导同志讲的党课和报告会。在收听了各级领导讲的党课全体党员决心以实际行动真抓实干,作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典范。

二是开展领导集体谈心和大讨论活动。2月22日本委党委书记分别给党委一班人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开展了谈心活动,使领导身体力行、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党委一班人又与其它党员开展了谈心活动;3月14日组织进行广大党员大讨论活动,大家纷纷涌跃发言,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找缺点、查问题,通过本次谈心和讨论活动的开展,使大家提高了认识,促进了学习和工作。

三是开展正反面典型警示和其它活动。2月25日集中组织收看了反面典型巨贪李真的犯罪轨迹等;2月28日组织收看了中央党校张志明同志讲的党课内容《如何认识和保持党的先进性》;3月11日上午组织收看了《永远的先锋战士》、3月14上午组织收看了《汉源事件的背后》光碟,大家纷纷要求要向革命先烈和时代先锋人物看齐和学习,发扬时代先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结合教育在活动中开展访贫助困活动。

通过学习动员教育阶段性的工作开展,让党员迅速进入了学习教育活动状态,搞好了学习、讨论,明确了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和活动的意义,从而使广大党员进一步认识到位,学习到位。

(二)分析评议阶段工作

1、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在第一阶段活动的成绩和经验上,为了把我委先教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和落实好,党委一班人清楚认识到“找准抓住突出问题”是本次活动关键的工作环节,认识、查摆、整改问题是否到位是直接关系到本阶段活动的整体效果,党委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了各级领导和责任意识,经过继续再学习培训,广大党员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识,学习的自觉性和热情明显提高;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有了深入理解。

2、找准抓住突出问题,整改到位,确保实效

在第二阶段活动中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九个环节”规定动作及深入开展了“五个一工程”等活动。

(1)开展了广泛征求意见和“四项专项检查”活动。采取了每个党员都积极开展党员互谈、党群恳谈、上下交谈,主动征求和听取群众的意见,向县级部门、乡镇、各届人士、企业工矿等方面发出了征求意见函180多份。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开辟多种渠道的开展作风、政风、行风评议和在基层多形式征求意见,聘请特约监督员(*州市党代表*县茶园煤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功辉、*县政协委员*县永固铝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琪),开展了经常性的监督和评议。我委根据四项专项检查活动要求,并结合征求意见反馈的意见,结合县纪委开展廉洁自律的活动,对照四项检查自查自纠,边整边改,目前,我委科级以上干部领导没有经商办企业的等违法违纪的问题,向广大群众展示了先教活动敢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

(2)开展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分析评议活动。3月29日下午迎接了县先教办牵头开展领导班子履职能力现状进行分析检查,检查对本委和单位领导班子的履职能力现状进行分析测评。通过活动的开展,使本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成员在履行职责的胜任力、真抓实干的执行力、团结协作的战斗力、驾驭复杂局面的应变力、清正廉洁的免疫力五个方面为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良好的先教活动导向。

(3)广泛开展谈心和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活动。在谈心交心做到了“五必谈”要求。在谈心交心中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与人为善、坦诚相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通过谈心活动,促进沟通,加深了解,增进了团结,找准了问题,促进了帮助,形成共识。组织每个党员对照《党章》的规定等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查找剖析问题,每一个党员撰写了党性分析材料,部分退体党员也写了书面材料,不能写的向组织口头汇报了思想情况。

(4)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活动。一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4月20日下午党委在本委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特邀请了督导组参加单位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他们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相互查找问题准确,个人整改措施到位,通过民主生活会的开展,加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在党员进一步搞好学习、谈心、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在4月21日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也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上,每一个党员按照准备好的材料进行了党性分析,并逐个进行了评议,相互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5)民主评议及通报情况活动。支部根据民主评议和“满意度”测评情况,召了开支委会,客观公正地对每一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评议意见结果:全委39名党员(8名副科级以上领导的测评结果由县委督导组反应);其中31名中(*到了满意度100%的标准要求有14名、*到满意度95%的标准要求有8名、*到满意度91%的标准要求有9名);评出优秀党员8名,支部在一定范围进行了通报和公示,加强了群众对党的监督。

(6)继续开展革命传统和当代先锋人物典型教育活动。为了把活动开展得更加深入,使广大党员干部更加保持先进性,3月28日集中组织到红旗电影院观看了电影《郑培民》;组织学习了党的领导干部楷模牛玉儒、全国模范法官宋鱼水的等先进事迹;4月16日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到重庆白公馆、渣滓洞进行了一次“红色教育”等活动,使广大党员职工对党的信念更加坚定了,大家纷纷要求要向革命先烈和时代先锋人物看齐和学习,发扬革命先烈和时代先锋精神,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三)整改提高阶段工作

1、强化措施,落实制度,确保整个活动成效

党委高度重视本阶段工作,认为本阶段工作是先教活动中的最重要的环节,整改提高阶段是针对问题集中整改、抓落实见实效的重要阶段,该阶段既是对前两个阶段效果的检验,又是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它关系到整个活动的成效,要求各部门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来,带动所属党员抓好各个工作环节的落实,谁整改问题不到位,谁在最后检查不合格,就追究所属部门领导和本人的责任。

我委于5月20上午在本委会议室召开了先教活动分分析评议阶段的总结大会暨整改提高阶段的转段动员大会。通过一个多月各级领导和党员的共同努力,着重落实抓好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开展集中整改、先进性承诺申请、组织教育处理、公布整改情况和巩固活动成果六个工作环节,使本阶段的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抓出了成效,*到了整个活动的要求和目的。

2、切实制定整改措施,加强集中整改,打造“群众满意工程”

(1)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

一是抓好了整改措施和方案的制定。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每个党员都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党组织的评议意见以及党性分析中查找出的问题,按规定要求都认真制定和写出了个人整改措施,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在对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结合工作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明确了整改方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分别提出整改措施。

二是抓好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的审核和公示。党委书记李先忠同志的整改措施交给了督导组组长审阅;领导班子成员的整改措施由党委书记李先忠同志负责审核;其他党员的整改方案由党支部委员会审核;在审核党委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时,注意吸收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措施,认真听取各股、室和群众的意见,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并听取了督导组的意见,并将本委党组织的整改方案报到了上一级党组织备案。在一定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进行了公布,征求群众意见,接受了广大群众的监督。

(2)开展集中整改

一是着力抓好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党委要求领导班子和党员个人都围绕各自的整改措施、整改方案,一个一个问题地下功夫认真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要马上解决,立竿见影;对于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限期整改;对那些应该解决但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逐步解决;对情况复杂、涉及面大,单靠本委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上报上级党组织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协调工作,采取综合治理的措施加以解决;对政策有明确规定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群众说明情况。利用先进活动教育,通过学习教育重点抓好了机关党员干部作风整顿,继续深入地开展了狠刹“四股歪风”,加强了机关工作效率、服务态度。

二是着力抓好了上下联动开展“整改行动”。主要是开展“作风、政风、行风”整顿。坚持“原因上下查、问题上下找、整体联动改”,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意见多的部门,主管领导牵头负责,在认真梳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着重解决了立新铁厂部分职工社保问题、磷铵厂附近村民土地赔偿问题、国有改制企业党员接转工作(此项工作正在按计划开展)等反应大,影响突出问题,在找准抓住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同时,研制和落实针对性强的整改措施,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推动和解决了本系统存在的突出问题,密切和增强了党群关系。

三是着力抓好了构建“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利益”长效机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整改措施和办法规范化、制度化,从机制层面堵塞漏洞,防止问题的经常性发生。主要是完善和建立健全了四种制度:学习、服务、廉政、保持先进性制度。继续深入开展“党员示范行动”,积极配合市经委到大堰乡开展了扶贫工作,协调配合县级有关部门到我委所属企业帮扶和慰问下岗和特困职工;还通过各活动的开展,积极引导党员把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

(3)先进性承诺申请

6月20日下午,党组织安排了党员自愿填写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承诺申请表》,并以书面形式慎重向党组织提出了申请,表明自己愿意继续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政治态度等项内容。退休党员也根据要求和实际情况,以不同形式填写了先进性承诺申请表。

(4)公布整改情况和巩固活动成果

一是及时通报整改结果和满意度测评。在集中整改阶段工作基本结束后,党支部在公示、征求意见范围内公布党委领导班子的整改情况,听取民党员和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开展了县委先教办和县委督导组组织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对我委在本阶段解决问题的情况、整改提高的成效进行满意度测评工作。通过党支部实施的这项工作,全体党员都整改到位、效果明显,群众是满意的。

二是召开总结大会并进行先进性承诺宣誓。6月27日,本委召开教育活动总结大会,并对巩固扩大教育成果工作进行部署;在总结大会上,组织党员进行了集体宣誓,向党组织和人民群众作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庄严承诺。还依据“四川省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创建‘群众满意工程’八条标准”,对我委的集中教育活动进行了一次“回头看”,查缺补漏,通过回头看,有力地防止和杜绝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了活动成果的巩固。

二、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心系群众,务求实效

(一)组织、领导、责任、督查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落实。党委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各项制度和的建立和落实,把活动当着一项重要政治工作来抓,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责任感;全体广大干部党员把活动当着一项重大任务来落实,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敏锐感,在活动中注意引导和指导大家积极参与学习,注意活动效果的检查落实情况,同时也注意防止和克服了在活动后期的松劲、厌倦情绪。通过狠抓落实,确保了整个先教活动的整体效果。

二是完善机制,群策群力,强化创新,督查到位。在工作中实施党委一把手负总责制,各部门能力合作,党员积极主动参与和配合来抓这项工作,具体工作在领导小组领导监督下开展工作,坚持把责任压在领导和支部,方法交给支部,工作落实到支部和每一个党员,支部书记担负起组织实施、带头协调、督促检查、上下沟通、保证质量等责任的工作机制。党支部坚持按照“基础在支部、落实靠支部”的要求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好了支部作用,做到了工作有人管,事事有人抓,责任有人担。党委还要求每个分管副主任负责落实好各股、室的教育活动,支部一班人和先教办人员负责检查学习记录、材料等情况的具体落实,支部和先教办在督促检查工作中坚持原则,敢于批评,敢于逗硬,确保整改不走过场,增强了活动效果。党委主要领导干部切实负起了领导责任,增强责任感,超前思考,精心谋划,高度负责,充分发挥好了带头作用,同时,通过领导干部在工作中提要求,添措施,勤检查,有效地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使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各阶段的开展工作,在加强领导,统筹兼顾,精心组织,扎实工作的机制下,确保了工作的落实和实效。

(二)认识、查摆、整改问题落实到位

一是正确引导,统一思想。如何搞好这次教育活动,我们从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从提高党员的政治敏锐感的角度上来落实这项工作,搞好思想发动是本次活动首要的工作环节,思想是否统一,认识是否到位是直接关系到这次活动的整体效果。通过动员大会和学习教育,解决和纠正了本系统内党员同志的五种不正确认识:即先教活动不是走过场;不是运动而是一次活动;不冲击党的中心工作而是更好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不是对上而是对全体党员;不是应付了事而是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提高,从而使广大党员进一步认识到位,学习到位。

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查摆、整改问题注重实效。通过思想认识、学习教育到位,如何做好查找和整改问题的工作,我们通过“重点摆问题、深入找原因、关键查自身”、“自已找、同志帮、领导点”、“民主测评、各届人士参与”等要求,坚持通过紧紧围绕活动重点,通过各阶段加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执政能力的进一步增强,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明显提高了,*到了征求意见广泛深入,查摆问题全面准确,分析原因深刻透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意见坦诚,民主评议客观真实,互相帮助扎实有力,整改方向具体明确。在边查边改边提高中,使我委在开展活动中效果明显,查摆、整改问题到位,广大党员在保持先进性这一活动主题上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和加强了,促进各项工作的推进,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真正打造了“人民满意工程”。

(三)时间、人员落实到位

我委先教活动按照县委先教办统一安排和布置,从20*年1月20日起到6月27日结束,共进行开展三个阶段,共集中学习62个学时;我委共有党员39名,其中在职党员18名,离退休党员21名,在职和离退休党员都全部参加了先教活动,尤其是年老体弱的离退休党员,他们克服种种困难,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教育,体现了一个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对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热情支持,确实保持了先进性。

如何解决落实好工学矛盾情况,我委针对工作性质,我们要求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做到围绕中心、顾全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有效地促进了各项工作和教育活动的全面落实。

(四)密切基层、心系群众工作到位

1、开展访贫助困活动,为民办实事。为了在活动中切实为民办实事,在开展访贫助困活动中,我委党支部组织有关领导和党员在元月28日到金垭镇金江村开展“党与人民心连心”活动,主要进行去年“9.3”洪灾过后重建家园帮扶活动,协助*州市经贸委捐资捐物*10多万元,使大部分受灾户在春节前搬进了新居,慰问了经贸委系统特困职工和党员50多人,送去助困慰问资金1万余元。4月29日又到金垭镇金江村继续开展“五个一工程”的“党与人民心连心”帮扶活动的再延续,为经贸委联系的帮扶对象10户送去了助困资金和物质,送去化肥1吨,送去助困慰问资金800元;慰问经贸委系统特困党员5名,送去资金500元。

党委书记、主任李先忠为帮扶联系的恒力化建下岗职工赵小丽,为她小孩解决了1年的学费600元的实际困难,通过为群众送温暖、办好事、做实事,真正做到亲民、为民、务实,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2、加强国企党员接转工作。由于国有改制企业中的党员不能正常开展组织生活,按县委和组织部统一要求,在活动中要求把我县国企的党员接转到相关具体的支部,使企业中的党员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和下一步的先教活动,这项工作是多年来一直未能解决好的工作,它任务重、困难大、工作难开展,也是县委在先教活动中挂牌整改问题之一。我委在6月中旬接到这项工作后,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建了工作组,并召集相关企业破产清算组和企业留守人员参加了党员接转工作。通过周密安排、多方协调、努力工作,目前企业共1227名党员接转工作正在进行当中,预计到7月底基本结束,现已接转企业党员300多名。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企业广大党员纷纷表示欢迎,并积极配合,党员的先进性在基层得到了具体落实和体现。

(五)保发展、保稳定、保先进性工作落实到位

在完成上级各项规定任务的前提下,我们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开展了在保稳定,保发展,保先进性促进全县工业经济作了不少工作,尤其是在保稳定工作中,当前国有企业改制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多,矛盾突出,上访人员增多,我委在结合保先教育活动中,加强了对这方面工作的增强,解决和处理了许多突发性事件。如:2月16日县磷安厂200多名土地工封堵工厂大门;茶园煤电公司交通事故引发的村民集体闹事事件;机械二厂100多名职工多次集体上访县政府等部门。我委从元月以来,共处理接待上访职工1000多名,在处理上访人员时本着讲政策、讲原则,实事求是,从维护广大职工的利益出发,耐心细致地做疏导工作;从保发展、保稳定、保先进性来正确对待这个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工作,化解了许多社会矛盾,真正做到县委、政府的桥头堡、救火队的作用。

(六)宣传、信息工作落实到位。委先教办通过各种方法加大了对活动的宣传力度,利用简报、墙报、标语、发放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共报送到县先教办简报22份、发出意见函360多份、墙报2块、标语2副、征求意见箱1个;注重在各种资料、文件、信息等方面及时与督导组及联系领导报送和汇报,落实人大代表建议意见2件被县政府办采用,访贫助困和为民办实事信息和事迹被县先教办和电视台采用3次。

总之,通过党组织抓先教活动的有效工作,在各级领导和广大党员的积极领导和配合下取得了以下经验:一是真正把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使工作更加贴近党员的思想,贴近工作实际,贴近人民群众,夯实了基层群众工作;二是在整改问题中求真务实,成效突出,效果明显,使我委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成员在履行职责的胜任力、真抓实干的执行力更加增强,党员自身素质明显提高,机关作风建设明显加强;三是在抓改革、抓工业经济、促发展、保稳定方法和措施上积累宝贵经验;四是确实建立和完善了保持先进性长效机制和各种制度,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和进步,为今后工作和学习提供了有力地工作措施和方法。

三、存在不足及今后工作的打算

在开展整个先教活动中,各个阶段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一些问题,虽然在活动中边教育边查找边整改,但也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和工作不到位的地方:

(一)在开展活动形式上和力度上还不够到位。在开展活动中方法和措施还不多,客观上是近段工作任务多,时间紧,但主观上还是在抓工作方面力度不到位,在今后工作中要着力多研究、多想点子、多出活动成果。

(二)在国企党建工作机制制度上还不到位。虽然我们把大多数企业党员接转到有关党组织,让他们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了,但还缺乏在党建制度上深入研究,还没改制结束的企业党员组织生活怎么过好,今后改制结束,在私企和股份制企业当中党组织怎样开展好工作,这项工作需要我们继续深入研究,扎实落实好有关政策,按要求真正把企业党建工作做好。

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将发扬和保持这次保先教育活动中的优点和经验,取长补短,着力克服和解决好还没完成及存在的不足,按照县委统一安排,落实抓好保先教育活动长期深入开展下去,在边工作和边学习中逐步提高党员的自身素质修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通过活动来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提高,永葆党员的坚定性和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