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情况总结

省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情况总结

按照每四年举办一次省老年人运动会竞赛制度,经省政府领导同意,省体育局批准,四川省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于2007年3月至6月举行。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四川省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由省老龄办、省委老干部局、省人事厅、省民政厅、省教育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厅、省体育局、省体育总会、省总工会、省妇联、《晚霞报》社、《晚霞杂志》社、省老年人体育协会等14个部门和单位主办,由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具体组织实施。

按照节俭办赛的原则,本届运动会未集中各代表团搞大型开(闭)幕式,组委会于2007年1月20日在成都市举行四川省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新闻会,省领导和组委会领导、各代表团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具体部署了本届运动会的组织领导工作。

本届运动会的各项比赛,采取时间相对集中、比赛地点相应分散的办法实施,各个项目的比赛都安排在有高速公路、铁路的大中城市。本届运动会共设13个项目(在第五届省老运会11个项目的基础上增设了中国象棋、柔力球),即:中国象棋、地掷球、围棋、桥牌、台球、网球、门球、乒乓球、羽毛球、钓鱼、柔力球、健身球操、太极拳(剑),按比赛时间先后,分别由成都铁路局、成都市、自贡市、雅安市、省台球协会、乐山市、内江市、眉山市、省老年羽毛球俱乐部、德阳市、凉山州、宜宾市、南充市承办。

全省21个市、州和省直机关、8个省级行业系统共组成30个代表团参加本届运动会的各项比赛(银行、卫生系统组队参加了有关单项比赛),共有285个代表队参赛(比上届增加29个队),参赛人员共2955人,其中代表团团部工作人员共272人,裁判员250人,运动员2433人(比上届省老运会增加439人),连同各代表团举办的各层次选拨赛,带动了上万名老年人参与了各级各类比赛。在组委会的领导下,本届运动会认真贯彻了“重在参与,着眼推动”和“团结、友谊、康乐、文明、节俭”的宗旨,始终坚持了“安全第一、风格第一、友谊第一、健康第一”的原则,各代表团和承办单位严密组织,精心承办,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实现了“组织好、赛风好、成绩好、安全好”的目标,获得了园满成功。

二、主要特点

1、党政领导高度重视

省领导和各代表团、各承办单位的领导高度重视支持办好省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张中伟,省人大副主任钮小明,省政府副省长刘晓峰,省政协副主席谢明道,省老领导天宝、何郝炬担任组委会名誉主任,省老领导、省老体协主席姜泽亭担任组委会主任。省政协副主席谢明道和省老领导聂荣贵、解杰出席本届运动会新闻发佈会。省政府秘书长王东洲受张中伟、蒋巨峰、刘晓峰等省领导的委托,先后在各代表团联络员会议和新闻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办好省老运会提出了具体要求。组委会主任、省体育局局长朱玲在全省体育局局长会议和全省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上都强调,“要办好省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各代表团都由在职党政领导担任名誉团长、团长,各承办地都由在职党政领导担任相关项目的竞委会主任,组织协调各项工作。自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春秀和人大副主任高先敏,雅安市副市长毛凯,乐山市副市长徐建群,内江市副市长肖和联,眉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诚仕和副市长宋铭,德阳市副市长宋玉华,宜宾市人大副主任张乃富、副市长刘晓晨、政协副主席李宗清,南充市人大副主任刘伯忠、陶治国和副市长范平、政协副主席李盛文等出席了相关项目比赛的开闭幕式或竞委会会议,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在闭幕式上给优胜队和获奖运动员颁奖。省老领导王黎之不顾年事高,欣然为获奖台球运动员颁奖。内江、眉山、宜宾、南充市的老领导傅运鸿、尹志君、孙文启、冯希尧等分别出席了有关项目的开(闭)幕式。省政府为运动会的举办拨了专款。各项比赛结束后,各代表团召开了总结表彰会,内江市召开总结表彰会时,有6名在职市领导给获奖运动员颁奖。这些都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尊重和关心,使参赛老人倍受鼓舞和激励。

2、主办单位密切配合

本届运动会由省级机关14个部门和单位主办,既有体育主管部门,又有涉老部门,还有相关职能部门。各部门各单位都按照“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把共同办好省老运会作为为老年人健身和健康服务的大事,分工部门领导和有关人员负责运动会的有关事宜,并分别联系一个项目的承办工作,积极参加有关重要活动。担任本届运动会组委会副主任的省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何保全、省委老干部局原巡视员李德明、省体育局副局长方沛元、省民政厅副厅长高康健、省卫生厅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杜波、省教育厅原巡视员颜振、省总工会副主席张仕福、省妇联副主席陈芳、《晓霞报》社长骆德凯及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巡视员余洪河等分别参加了有关项目的开(闭)幕式,并在开幕式上代表组委会讲话,向获得优胜名次的运动队和运动员颁奖,使很多老年人感受到省级机关对老年体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省老体协作为本届运动会的具体组织实施者,全力以赴,努力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组委会主任、省老体协主席姜泽亭亲自主持研究各项比赛的组织实施工作,亲临各赛场指导;组委会执行主任、省老体协常务副主席杨云章,组委会副主任、省老体协常务副主席朱纂道,省老体协全体工作人员分赴各比赛地,协助各竞委会做好组织工作,帮助解决有关问题,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3、承办单位精心组织

承办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各项目的承办工作。本届运动会的10个项目由10个市(州)承办。这些市(州)的体育局、老体协、老干局、老龄办、卫生、公安等部门,在各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筹备,严密组织,团结协作,精心承办。10个市(州)的体育(文体)局长都担任了代表团主要领导和相关项目竞委会的主要负责人,积极组织领导承办工作。10个市(州)的老体协领导身体力行,全力以赴,认真组织承办工作。成都市老体协主席朱永明、自贡市老体协主席刘复洋、雅安市老体协主席马负诚、乐山市老体协主席杨万明、内江市老体协主席陈栋梁、眉山市老体协主席王尚先、德阳市老体协主席谢贤琴、凉山州老体协主席龙德发、宜宾市老体协主席段志华、南充市老体协主席赵培善等老体协领导都亲自抓各项目比赛的筹备工作和竞赛工作,周密部署,督促检查,狠抓落实,保证了承办工作落到实处。本届运动会组委会顾问、省台球协会主席郭炎,成都铁路局老体协主席刘达银和省老年人羽毛球俱乐部理事长许桂华等,不仅亲自组织台球、中国象棋、羽毛球比赛的筹办工作,争取到有关单位的经费支持和企业赞助,而且亲临赛场解决遇到的问题,依靠协会、俱乐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成功举办了3项全省性的比赛。

开(闭)幕式隆重热烈。各项目比赛都举行了隆重、热烈、简朴的开(闭)幕式。在开幕式上,组委会领导和当地党政领导讲话,阐述发展老年体育的重要性,对办好比赛提出要求,运动员、裁判员庄严宣誓,使参赛运动员受到教育和鼓舞。在健身球操比赛的开幕式上,宜宾市组织市机关老年健身协会的300多名会员表演了3个精彩的大型文体组合节目,并组织3000多人参加开幕式,营造了老运会欢乐祥和的氛围。南充市举办太极拳(剑)比赛的开幕式时,组织2000多人的军鼓队、秧歌队、腰鼓队、彩绸队、太极拳(剑)队等夹道欢迎参加开幕式的运动员、裁判员,由市老体协艺术团500多名演员在开幕式上表演了13个文体节目,演出精彩纷呈,座无虚席的体育馆内掌声不断,参赛人员称赞,是一台高水平的老年人运动会的开幕演出。

竞赛组织工作紧张有序。各项目的竞赛工作,都按照本届运动会的总规程和各项目的规程,紧张有序的进行。各承办单位挑选有经验的同志负责竞赛组织工作和裁判工作,根据老年人的特点进行编排,合理安排时间、场次;裁判员努力做到公正准确执裁,实事求是的处理发生的问题,使各项比赛顺利进行,各项目仲裁委员会都未收到书面申诉。

保障服务工作热情周到。各竞委会高度重视各项目参赛人员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做到了精心策划,精细组织,周全安排,热情服务。为补充拨发的承办经费的不足,各承办单位共筹集66.5万元用于承办工作。各项目比赛场地都安排在条件较好、适合老年人比赛的体育场馆内。成都市老体协在成都桥梁厂的门球场内新装设了三个标准的地掷球场,满足了比赛的需要。乐山市体育局筹集30多万元改造翻新了4片网球场,供老运会网球比赛使用。雅安、自贡市和成都铁路局承办的桥牌、围棋、中国象棋比赛都安排在条件较好、环境优美、运动员住宿的宾馆内进行,雅安市组织参赛人员参观了“上里古镇”,成铁局组织参赛人员参观了成都市“文殊坊”。柔力球比赛在西昌市举行,州领导和体育局大力支持,特意将正在进行的州级机关职工运动会暂停3天,让出州民族体育馆供柔力球比赛使用。眉山市承办的乒乓球比赛,在新建的仁寿县体育馆内举行,市、县领导亲自抓筹办工作,体育馆内外和县城主要街道的气球、彩旗、标语营造了浓厚的文化宣传氛围,并精心安排各代表队的吃住行,工作人员热情服务,受到普遍称赞。内江市承办的门球比赛有30个队参赛,是本届运动会参赛队最多的项目,市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先后5次开会研究各项保障工作,解决有关问题,做到了周到服务。南充市领导和市老体协领导对太极拳(剑)比赛的后勤保障工作逐一检查督促落实,每天派人到运动队食宿宾馆征求意见,及时指导宾馆改进,并组织参赛人员参观了南充市美丽夜景,使大家感受到细致入微的关怀。宜宾市承办的健身球操比赛,参赛运动员达430人,是本届运动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项目,宜宾市老体协组织专人考察挑选了住宿费符合组委会要求的5个宾馆和2个招待所接待参赛人员,每天都有联络员在各住宿点跟踪服务,受到参赛人员一致好评。宜宾市还安排全体参赛人员参观举世闻名的五粮液酒城,五粮液集团公司领导派11辆崭新的大客车免费接送运动员参观,车队前面有警车引道,救护车随后,参赛人员参观时还品偿了五粮液酒,使大家深受感动。

安全保卫工作细致周到。各项目竞委会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把参赛人员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组织协调各地的公安、卫生、防疫等部门派出人员负责参赛人员、比赛场馆、住宿宾馆的安全保卫、饮食卫生、医疗救护等工作,做到了尽职尽责,热情为老年人服务,确保了各项比赛未发生任何问题。

宣传报道工作比较及时。省、市(州)的新闻媒体对本届运动会的各项比赛都进行了宣传报道。特别是承办比赛的市(州)的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和省老龄办主办的《晚霞报》对赛事作了充分报道,宣传了老年体育和我省老年人在运动场上的风采。

4、广大老年人积极参赛

本届运动会以市(州)和省直机关、省级行业系统为单位组织代表团,每个代表团各选派一个队(承办单位可增派一个队)参加各项目比赛。各代表团对省老运会的举办十分重视,积极组队参赛和进行赛前训练。成都、德阳、泸州市代表团组队参加了所有项目的比赛,自贡、攀枝花、绵阳、遂宁、内江、乐山、宜宾、达州、雅安、巴中、资阳市和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及省直机关、成铁局、省地矿局、省石油局、核院等代表团参加本届老运会的项目分别比上届增加1至6个,其中,甘孜州参赛项目由上届2个增加到8个,有6个队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高等院校首次组织代表团参加省老运会,参加了7个项目的比赛,都表现出较高的水平。各代表团组织代表队参赛期间,都指派负责同志带队具体组织,积极支持配合竞委会的工作,对各项比赛的顺利进行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老年人参赛热情高,有的刻苦训练,取得参赛权,有的自费参赛;大家在比赛中自觉遵守竞赛规程,讲团结,讲友谊,讲风格,重在参与,“胜负一笑两欢”,表现出老年人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雅安市台球代表队由工人、农民、基层干部组成,他们自费参加20多天集训后参加比赛,包揽了团体和个人全部4枚金牌。羽毛球比赛有255名运动员参赛,比上届省老运会增加97人。近几年才在我省开展的柔力球运动,有各地的22支代表队的307名运动员参加本届老运会增设的柔力球比赛,反映了这项运动已在我省广泛推广。

三、几点启示

四川省第六届老年人运动会,是检阅我省老年体育工作成绩的盛会,是展示我省老年人良好精神面貌和运动风采的盛会,也是我省“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活动中的重大赛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全社会的重视支持下,本届运动会办得隆重、和谐、节俭、圆满,在“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四川”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参加运动会的老人们深有感触地说:老运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老年人的关爱和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回顾总结本届运动会的全过程,其指导思想、组织机构、比赛项目、竞赛办法、实施方案等都适应了老年人的特点,都是可行的,要继续坚持。为办好省第七届老运会,有以下几点启示和建议。

第一,四年一届的全省老年人运动会,是我省综合性运动会之一,有着十分广泛和重要的社会影响。为使省老运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借鉴外省和我省成都市、雅安市等地举办老年人运动会的经验,建议举办下届省老运会时,由省人民政府主办,由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承办,并集中举办一定规模的开幕式,请省领导出席,以造成声势,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争取全社会更多地支持老龄事业,推动老年人健身活动广泛深入开展。

第二,随着社会老龄化,参加体育健身的老年人越来越多,本届老运会由于经费不足,限制了参赛队伍和人数,不能满足更多老人参赛的愿望,举办下届老运会,建议省政府增加老运会专项经费,同时组委会要主动争取社会和企业的赞助。

第三,要加大对老年人运动会和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