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勤奋+务实=收获

勤奋+务实=收获

勤奋+务实=收获

——XX区教育局XXX工作总结

2003年2月前,我在建设小学任教;之后,借调到区教育局工作,曾担任局团委书记、区少先队总辅导员,现任局党政办副主任职务。今年3月抽调到区委先教办。现将2002年7月以来的学习和工作总结于后。

一、勤于学习,在学习中积累充实

(一)重视政治学习,坚定政治立场。我认真参加政治学习和教育局中心组理论学习,从不无故缺席。认真学习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过对《思想概论》、《邓小平理论概论》、《“三个代表”重要论述是怎样提出来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和十六大报告等辅导材料的学习,对党史有较深入的了解,理解了“三个代表”产生的理论进程和它的内涵,明白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拥护并积极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维护党的形象,坚定了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信心。具有一定的政治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工作中恪守职业道德,勤恳工作、任劳任怨、乐于奉献;生活中严守党纪国法,模范遵守公民道德基本规范,诚信做人,廉洁自律,远离不良嗜好,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注重业务学习,积累工作经验。我认真学习素质教育理论、新课程改革理念等,积极参与教育科研和各类学习培训。自觉学习团队工作实务知识、学校德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文件和理论知识,主动学习《办公室主任实务》、《党的机关公文处理条例》和《国家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等办公室业务知识。重视理论研究,教学论文《阅读教学要以情感人》获市小学语文教学论文评选一等奖,《指导学生欣赏佳作,提高作文教学质量》获市教育科研课题论文一等奖、省三等奖;德育理论文章《农村学校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与思考》获区一等奖、市二等奖;《德育工作必须落实在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获市一等奖,德育研讨文章《当前中小学德育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论文交流一等奖。先后有6篇文章在省市区获等级奖。

(三)加强学历教育,打牢理论功底。我具有终身学习的理念和意志,积极参加高教自考教育管理本科段考试。三年来,克服困难,坚持工作与学习两不误,通过了10门课程,还剩3门。通过自学,积累了理论知识,在分析和解决问题上更趋成熟,为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务实工作,在实践中锻炼提高

(一)敬业爱岗:我能始终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在学校,我敬业爱生,严谨执教,致力于教育科研特别是思想教育工作研究。在机关,我倾注精力加强团、队工作和学校德育工作;认真协助搞好了机关办文、办会工作,发挥办公室的枢纽、协调职能。主动接受并能较出色地完成领导交办的临时性任务,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在区委先教办,主动学习党建理论,围绕职责,努力搞好先教活动简报编发、信息撰写工作,工作中学习、积累了一定的党建知识。

(二)大胆工作:在学校,我勤奋工作争当优秀教师,所教毕业班语文会考名列全区前茅;学校少先队、德育工作等得上级好评。到机关后,我谦虚好学,较快地适应了工作。在局长和分管领导的支持指导下,大胆工作。一是认真履职,努力推进学校德育工作。狠抓学校团、队组织建设,加强了队员和团员教育,大力推进少先队“五有”建设,组织召开学校团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重视团队干部队伍建设,制定了学校团干部工作和考核制度,规范了团队干部学习和工作例会,以会代训。健全了主题活动观摩和交流制度。紧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主题,大力开展“孝敬典礼”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团、队活动,寓教于活动中。创新暑期青教活动,实行“青少年教育联系卡注册制度”,扩大了参与面和受教育面。通过活动,学生受到了生动的教育,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德育工作。二是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能经常到学校了解、指导工作。组织团队干部深入部分中小学就德育现状展开了调研,形成了《全区中小学德育现状调查报告》,为局党委贯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提供了参考。三是认真组织协调办公室工作有条不紊。及时完成有关总结、汇报、讲话材料和局内文件起草等办文工作和办会工作;认真履行局先教办主任职责,取得了一定成绩。四是积极完成兼职工作。较出色地做好了教育局关工委办公室工作、区德协的经常性工作和领导交办的临时性任务。

在工作实践中,我的组织能力与协调能力得到较大提高,先后被评为“市青年岗位能手”和“区暑期青教工作先进个人”,“XX区中小学骨干教师”和“XX区第二届十大优秀青年”,是教育系统后备干部;教育局关工委被评为区“先进集体”,区少工委获市“少先队理论文章优秀组织奖”、“手拉手”活动先进集体等称号。

三、正视不足,在创新中改进完善

不足和努力方向:一是工作中原则性与灵活性统一不够,有时显得不够成熟,我将创新工作方法,在把握原则基础上增强灵活性,使认识处理问题更加成熟。二是公关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我将增强公关意识,注意加强对外交流与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