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总结

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总结

2013年,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牢牢抓住“管理、保障、服务”的工作主线,喊响“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的口号,务实创新,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完善制度,深化后勤管理

一是结合《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颁布实行,我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各科室的岗位职责、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并制定成册下发到了各个科室。今年以来,我局制定完善了《政府采购固定资产登记、核销制度》;《办公及维修用品采购制度》及财务审批、服务、卫生、进出车辆《通行证》查验、外来人员登记、车辆维修管理等各项制度。坚持了局长、科长夜班值班、监控室日报告制度。通过以上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使我局机关后勤工作进入了管理科学化、服务规范化、保障法制化轨道。二是结合县“创先争优”活动安排部署,我局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目标,通过上党课、公开承诺、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业务培训等形式,着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服务理念、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通过积极参与此项活动,充分调动了全体党员和基层干部职工参与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我局还发展了一名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两名同志转正为中共党员。

二、加大投入,改善硬件设施

1、将大院东、西交通主干道两侧法桐树间距的草坪铲除并进行硬化,规划停车泊位50个,对地面交通标识、院内90个停车泊位重新划线,缓解大院干部职工停车难问题;实施全员车管制度,门卫、保安、司机共同参与车辆管理。

2、投资21万元对机关小餐厅进行扩建改造。改造和装修建筑面积120平米,粉刷墙壁120平方米,更换天花板160平方米,更换节能灯40只,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进一步改进服务,调剂饭菜花样品种,提高饭菜质量,满足领导和职工工作用餐需求。

3、为满足会议需要,投资48万元对2号楼一楼会议室升级改造,室内面积增加70平米,更新了音响、视频设备,配置了新的会议桌椅,提升会务保障能力。

4、投资54.9万元更换大院吸水便道砖1200平方米,增加青石护栏160米,将旗杆平台台阶换成抛光大理石,更换旗杆两侧破损的绿化护栏380米,草坪道沿砖400米,设置隔离墩50个。

5、加强机关大院安全保卫工作和十八大期间维稳工作。以技防、人防为手段,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大院的安全保卫。派出专业人员对院内监控设施进行全面检测,擦洗监控探头共计50个;将大院西围墙、二号楼后围墙分别加高80公分,加长共计130米,并对栏杆进行了粉刷;加大值班巡逻力度,增加6处巡跟点,保安队员夜间每隔一小时巡逻一次并填写夜间巡逻记录。在十八大期间干部下乡包村维稳工作中,我局派出副局长冀丽和袁庆伟等6名同志到分包的黄粱梦镇卢英堡村和贵龙岗村,察民情、听民意、理民事、解民忧,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

6、为了机关工作人员身体健康,节约单位饮水费用,投资53万元在1号楼、2号楼和3号楼统一安装直饮水供水设备,改变了机关长期使用桶装水的历史。

7、为满足职工用餐需要,投资407万元在县机关大院东侧建起一座四层楼房,其中二楼为职工餐厅,三楼为领导餐厅,四楼为健身活动场所(羽毛球馆)。现正在建设中,建成后能彻底改变困扰我县多年的县委大院、行政服务中心干部职工用餐紧张和健身活动问题。

8、为消除冬季供暖隐患,确保供暖顺利高效,我局在冬季供暖前集中安排了7名专业维修人员对机关办公大楼更换管道1000余米,阀门、弯头等管件7000余个,有力地保障了机关大楼的正常供暖。

三、厉行节约,切实抓好节能降耗

1、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和制度。为落实好机关节能工作,加强对节能工作的领导,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省公共机构节能办法》。联合机关工委、发改委、监察局、统计局等部门出台了《县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暂行办法》,探索建立了能耗信息化管理平台和能耗信息数据库,运用能耗统计管理软件,实现了能耗数据网络直报。

2、科学管理,节能工作取得成效。今年,我局对机关大院和行政服务中心26个部门的水、电、暖实行分户计量改造,完善了节电、节水、节油等管理制度。在节电上,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空调室内温度控制标准,及时关闭用电设备,减少待机能耗,建立班后断电和用电巡视检查制度;加强电梯运行调节和维修保养,合理配置电梯开启数量、楼层和时间;在节水上,加强重点区域用水管理,更换节水型水龙头;在节油上,按规定编制配车,严格执行公务车辆管理,全面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制度;在节能改造上,各公共机构已全部完成节能灯更换任务,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我局将机关大院一号楼1—3层普通开关更换为声光控节能开关,真正杜绝“长明灯现象”;在机关大院更换节水型水龙头400个,完成了我县今年节水型器具的改造任务。

四、认真抓好公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党政机关公务用车治理工作是2011年5月就开始的一项重点工作,围绕工作的开展,我局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在规范上下功夫,在严格上做文章,使这项老大难工作得到了突破性进展。我局严格按照上级精神与领导指示,对全县机关单位公务用车建立了档案,先后完成了违规公务用车的认定与上报,违规公务用车处理意见上报等工作。通过登记自查,全县各类公务用车471部,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14部,执法执勤用车176部,事业单位公务用车81部。通过清理核实,全县违规车辆57部,其中:违规借车换车5部,超编车43部,超标车9部。对借车换车的处理,我们以县公车办的名义下发文字通知限期将借车、换车车辆退回。违规车该走报废程序的,我们进行了报废处理,比如,我县国土局有一辆,1.8排量,1999年购车,该车年久失修,但还占用该单位编制,我们结合公车治理的开展,与县国土局及时沟通,办理了报废手续;超标车按照有关规定是该公开拍卖的进行了拍卖,比如县交通局京KQ9372,维拉克斯越野车,是一辆进口车,不符合公车配置要求,公车办通过与县交通局主要领导分管责任人联系与沟通,县交通局积极配合公车治理工作,此车进行了拍卖;对于超编的车辆,我们按相关政策该退还的退还,该调剂的调剂,已处理到位。

五、积极帮扶,扎实开展走基层活动

2013年2月,根据市、县有关要求和活动安排,我局组成工作组深入到黄粱梦镇袁庄村,用了一个月时间,先后召开规模不等、范围不同的座谈会4次,深入25户农户进行走访,共与村干部十余人、农民一百余人进行交谈,了解群众疾苦,全面掌握该村生产、生活状况。在调研过程中,宣讲了党的“三农”政策;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与村干部探讨,共同研究制订了袁庄村今后发展的方向与思路。调研回来后,就农村村级组织运转现状、经济发展状况、农民负担问题向有关部门做了汇报,并提出了我们的建议,群众对我局工作组的工作情况表示满意。在全县卫生环境整治工作中,我局分包代召乡刘庄和河沙镇东里堡村,局领导亲自带队,不惜人力、物力,使两个村村容村貌彻底改观,并帮助其制定了长期机制。

六、严格自律,廉政建设卓有成效

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局理论学习内容,深入开展了“下基层、解难题、送温暖”活动。对重大决策、敏感问题坚持集体决策议事原则,坚持党务公开,增加透明度。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局长居前监督,确保参与人员都能清正廉洁,不吃、拿、卡、要,受到施工单位的赞许。今年以来,我局一方面勤政廉洁,高效务实,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竭尽全力保障机关的正常运转,一方面坚决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阶段性工作和大型会议的后勤服务,挂钩帮扶、村级维稳、卫生整治等各项工作任务。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时期、新形势的要求,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我们不断更新观念,在今后工作中予以克服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