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派劳务中心总结

外派劳务中心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有关对外方针政策,立足外事工作的实际,着眼于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在因公出国境管理、对外交流与友好合作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可喜进展,特别是充分发挥省级外派劳务基地县作用,创造性地完成上级下达的外派劳务任务,在“7?7”大洪灾后,积极为我单位联系的定远乡捐款捐物;同时开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加强外事队伍建设,增强了服务意识,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加强建设,进一步提高外事干部队伍素质

1、加强学习,做合格外事工作者

今年,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的外事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学书记的讲话,坚持以人为本、创建和谐社会:一是加强学习、增强素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根据我办的工作需要,积极参加县人事部门举办的《公务员法》培训,组织全办公务员学习,并参加全县的统一考试。通过学习、考试,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就应该随时按照《公务员法》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觉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做好服务,并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二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干事,工作上争创一流。三是牢固树立大局观念,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始终坚持全局利益高于个人利益,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在个人利益与全局利益、集体利益不一致时,心甘情愿、毫不勉强地牺牲个人利益。为全局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四是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满腔热情地做好工作。热爱本职工作,积极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工作计划上,争主动、早安排;工作摆布上,以重点带一般;工作落实上,能提前就提前。为群众服务方面,主动征求服务对象所想、所盼、所求,立足本职搞好服务。五是增强组织纪律性,做遵纪守法的模范。自觉加强组织纪律性修养,保证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统一,组织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遵守党章,按党的政策规定去做,勇于同一切违法乱纪行为作坚决的斗争。自觉地服从大局、顾全大局,守纪律、讲团结、讲风格,做合格外事工作者。

2、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活动为主题,不断提高外事干部队伍的自身素质

我办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和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六中全会和十七大会议的精神;学书记的讲话,坚持以人为本,创建和谐社会的指示,在工作中率先垂范,通过开展学习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加强党员与非党员的联系与沟通,全办职工提高思想觉悟,树立乐于奉献的精神。

3、以学习外交部和人事部组织的外事业务培训知识为契机,今年我办掀起了学习业务知识的高潮

按上级安排,今年4月我单位派人参加了由外交部和人事部组织的在云南举办为期10天的外事礼仪培训,今年9月,由外交部组织在成都举办为期2天的外事业务知识培训。

今年8月参加了由省商务厅、省外事办、省劳务厅、省公安厅组织为期4天在南充举办的外派劳务培训。

通过参加各种业务培训,提高了大家的业务知识,增强了全办职工搞好外事、外派劳务工作的能力。

二、加强管理,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审核、审批的服务程序

(一)做好服务的同时,严格把好出访、来访审批关

我办坚决执行中央有关对外方针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县政府和市外办的有关文件以及市纪[2005]16号文件精神,这些文件有利于我县进一步规范因公出国(境)审核、审批工作。因此,我办对于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因公国(境)以及来要求出访人员坚决不予审批。截止目前,我县共有出国考察学习人员10余人,分别被派往美国、西欧、新、马、泰、港及台湾执行学习考察任务。同时今年接待了三起来渠友好人士,对他们提供了热诚的服务。

(二)认真做好我县领导出访团组的出访手续办理工作

我办在细心做好前期报批、护签工作的同时,为了使这些团组的出访更富有成效,更具有针对性,还针对每个领导出访的国家、城市,精心准备各种相关材料以便让领导和出访团员更加掌握情况,出访时能胸有成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我们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的肯定。

(三)强化对外宣传

今年我办利用外事阵地强化对外宣传,对来渠观光、考察、旅游的国际友人真诚服务、送发介绍*风土人情的资料和光碟、宣传*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发展变化、环境保护,投资政策、开展引资引智工作。特别是*遭遇“7?7’洪灾后,我办领导王智撰写了多篇文章,其中在市级以上报刊上发表就有6篇,为*的灾后重建作出了贡献。还通过领导的出国(境)访问介绍*、宣传*,提高*知名度,热诚欢迎国外企业家来渠经商办企业、为*经济服务,为创建和谐*添砖加瓦。

三、加强宣传扎实做好外派劳务工作

4月,在绵阳市举行的全省外派劳务工作会上,省商务厅、省劳务办的领导表扬了我县的外派劳务工作,5月,参加了在长沙市举办的全国外派劳务工作会,为搞好外派劳务工作我办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①起早摸黑到各乡镇督查外派劳务工作,参加一些乡镇召开的外派劳务工作会议,并到中心场镇进行“劳务赶场”,发放传单2万余份。②到中心场镇及渠城的火车站、汽车站、电影院悬挂外派劳务宣传牌。③制作光碟在*电视台及各乡镇电视台播放。拟在11月下旬召开全县外派劳务专办员会。总之,今年全县外派劳务中心接受3600余人咨询,培训外派劳务人员1500余名,成功外派韩国、新加坡、俄罗斯、日本等国劳务人员600余人,超额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

四、加强民间交往,友好交往,积极开拓民间外交工作。

充分发挥*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作用。今年我们理清了工作思路,在工作中开展新风貌,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充分发挥民间外交的优势,为各理事单位以及基层、企业搞好“三个服务”?D?D信息服务、网络服务、调研服务,做到充分发挥友协的民间性、灵活性和广泛性的特点,做好角色定位;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机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民间对外交往新格局;在“7?7”洪灾中,我们积极救助遭遇困难的美国留学生,充分发挥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受到好评。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拓宽对外交往渠道;要树立创新意识,转移工作思路、方式,讲求技巧,加强、深化与国外的经济组织的联系,开创民间对外友好合作交流的新局面。

五、工作中的不足

在今年的工作中,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一是国际交流渠道还不够宽,形式还不够多,内容还不够丰富,与我县进一步对外开放,加强对外交往与合作,努力创建和谐*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目前我县在国际交往方面仅着眼于友城交流与国外各大城市、各社团、各大企业之间的交往联系还不够充分。二是外办人员的理论学习抓得不够紧,外办人员的组织协调能力有待提高。三是因公出国人员通过不正当途径出国(境)执行公务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四是外事管理工作改进力度不大;五是由于经费严重不足,外事工作走出去,引进来存在较多困难。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认真按照十七大会议精神和总书记在全国外事工作上的讲话要求及县委十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为把*建设成为“达州新兴工业强县、川东特色农业大县、四川一流滨江县城、全国文化先进县”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