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双再大讨论活动总结思想再解放发展再提速

双再大讨论活动总结思想再解放发展再提速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自x月下旬开始,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开展了“思想再解放,发展再提速”大讨论活动。活动中,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实际,积极参与,畅所欲言,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肃认真的态度,投入到大讨论活动中,掀起

了新一轮思想解放新高潮,为加快实现“力争全市上游”这一目标提供了思想动力。

一、思想上位部署得力

全县“思想再解放,发展再提速”大讨论活动动员会结束后,局班子高度重视,将其做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树争促”学教活动成果和推动x年工作上台阶的一项重要举措,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x同志任组长,各位党委委员、副局长为成员的“思想再解放,发展再提速”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副局长x同志负责组织相关工作。在此基础上,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x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双再”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排出了详尽的讨论活动日程表,将每一个阶段的工作安排到日,具体到人。同时召开全局干部参加的动员大会,传达了县“双再”大讨论活动会议精神,局党委书记、局长x同志做了动员讲话,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高从严开展好此项活动。通过动员,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干部职工对活动的认识,增强了自觉性,为大讨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二、组织学习深入讨论

为确保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局班子按照创建学习型机关的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提高活动效果。一是从认真学习入手,提高大讨论活动的针对性。重点学习了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x书记、x县长在县委十届二次全会上的报告和“两办”下发的《关于县直单位进一步转变作风支持经济发展的意见》、《关于切实转变干部作风认真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提高了同志们进行讨论的针对性。二是以深入调研的形式,保证讨论活动有的放矢。局班子根据当前工作重点,确定了如何实施人才强县、如何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支持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怎样进一步推进和扩大劳动力输出等若干个调研题目,要求每个科室真正深入下去,了解社情民意,限时完成一份有理论、有实际、有份量、有见解的调查报告。三是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多层次开展大讨论活动。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强化对基层、对企业服务和如何为群众排忧解难,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等入手,层层开展理论研讨会。先以科室为单位进行了小范围的经验交流,又将全局会成三个组进行了分组讨论,从中选出六名同志在全局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每名干部职工都以严于律己的态度,结合自身的思想、作风、工作等方面,深入查找了影响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促进经济发展的思想障碍,并提出了合理建议。由于准备充分、畅所欲言,触及思想深处,不仅使大讨论过程真正成为了解放思想的过程,提高认识的过程,而且进一步增强了每位同志做好新形势下的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

在内部开展讨论的基础上,眼界向外,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登门走访等方式,以真诚的态度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局班子成员分头深入到行风建设监督员的单位中,面对面的听取他们的意见;局党委书记、局长x局长还以个人名义向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和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发放了x封征求意见信,对全局整体工作和个性问题进一步听取了社会上的意见。经过整理归纳,共发现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劳动力市场建设尚不完善;二是企业职工退休程序还需进一步简化;三是医疗费报销办法还需要完善;四是社保服务大厅亟待建设;五是劳动保障执法力度应加强。

三、理清思路制定措施

根据开展大讨论活动查找出的问题,坚持有的放矢,注重实效,进一步理清x年的发展思路,制定切实可行的便民利民的措施,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1、确定了x年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x年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将继续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一个主题(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两个原则(情系民生、服务大局),突出三件大事(社会保险扩面、就业再就业、深化医改),狠抓四个重点(事业单位失业保险、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困难企业职工医疗救助、实施人才强县),创新务实、拼搏奋进,推动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再创辉煌。

2、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便民利民的措施。一是简化规范了企业职工退休审批程序,实行企业科审核,劳动科审批,退管服务科落实待遇的方法,对正常退休人员随到随审,随到随批,对特殊工种人员,只要符合规定、体验合格,按正常程序随时办理;春节后,建立社会保险服务大厅,集中人员,集中地点,集中办公,为广大职工提供更便捷的“一条龙”式服务。二是拿出了加快劳动力市场建设的方案,进一步完善其功能,在劳动力大厅新设立综合信息、职业介绍指导、再就业服务等x个便民服务窗口,为广大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加大劳动监察和劳动争议仲裁力度,规范了立案、办案、处罚等工作程序,按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依法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四是认真落实周三信访领导接待日制度,局班子

成员轮流接待,认真解决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3、谋划了x年拟为群众办的四件好事实事。一是大力推进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通过深入开展帮扶行动,整合社会培训资源,落实好优惠政策等措施,力争全年指导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x人以上。二是研究并实施自由职业者医疗保险办法,解决包括灵活就业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在内的医疗保险问题,让更多的社会公民享受医保待遇。三是实施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大病医疗保险救助办法,切实解决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医药费报销难和因病致困,因病致贫的实际问题。四是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建立健全劳动力供求网络,打出x劳务品牌,全年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x人以上,为农民增收x万元以上。

四、效果显著,典型不断

通过大讨论活动的开展,极大的调动了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干部形象在群众中真正的树立了起来,涌现出许多好的典型。一是争先创优意识明显增强。活动开展期间,许多科室都针对工作任务,加班加点,把许多难度大、任务重的工作当作重点,千方百计想办法去完成,保证“力争全市上游”的目标实现,如企业退休职工大病医疗救助办法,经过修改完善后,已再次报县政府审批,春节后将正式启动实施;乡镇自收自支人员欠缴养老保险费及应退休未退体问题,已经得到了妥善解决,事业单位失业保险已全面启动,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二是服务意识更加强烈。机关干部职工深入企业、深入基层,切切实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明显增多。如:岁未年终,劳动监察大队在队长x的带领下,花大力气为外地民工追讨工资;x科在x同志的带领下,帮助解决劳务工因病致残问题,受到群众好评,并收到锦旗两面,x庄村两委干部还在电视台为我局点播歌曲表示感谢。三是团结氛围十分浓厚,齐心合力干事业的思想深入人心,机关上下都以大局为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都被充分的调动起来。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