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委会上半年总结

村委会上半年总结

××村委会在200*年上半年里,在上级主管部门和区委区办事处的领导下,我村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落实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目标,大力调整农业经济结构,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确保我村工农业总产值逐年提高,保持了我村工、农业稳定、连续增长,有效加快了农民增收的步伐,农村的各项工作也呈现良好局面。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一〉经济发展情况:

(1)农业发展情况:根据我村实际,因地制宜,大力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针对村民长期种植韭黄造成品种单一,土壤板结硬快,地力下降,经济下滑。在区委、区办事处的指导下,通过创建“三高”农业示范区,原创:引导农民转变耕种观念,积极引进名优蔬菜种子等办法,有效地调整了我村农业产业结构,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又改善了土壤质量。

(2)工业发展情况: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采取优惠政策,努力改善工业投资环境,200*年上半年共引进三家企业,从村小组征用开发的土地已基本开发完毕。本年上半年我村工业总产值为1227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9%。

〈二〉基础设施变化情况:

为了美化我村生活的环境,完善工业基础设施配套,我村先后投入资金累计达57.50万元用于工业投资环境和村绿化美化改造。其中工业区填土、铺设水管工程投入41万元;修复桥梁工程3万元;架设的路灯工程9万元;修辑幼儿园工程0.5万元;美化村内环境4万元。各项基建、绿化工程的顺利完成,有效地美化、绿化村内环境和改善了村工业投资环境,为我村有效推进两个精神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村务、党建工作情况:

(1)充分发挥我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农村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解决好现实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干群关系,维护农村的发展和稳定,成立了××村推行农村党员、干部联系村务、联系群众工作责任领导小组。

(2)加强村委会领导班子内部团结,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育,树立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的观念。定期召开领导班子内部会议和民主生活会,广集各方意见,力求把工作做细、做好。

(3)增加村务工作的透明度,财务方面接受民主理财小组监督和上级主管部门检查,及时在公布栏反映当月收支情况,重要决策需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方可实施。

〈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情况:

随着经济的发展,外来人员的不断流入,当前社会治安越来越复杂,为防止罪案发生,净化我村社会治安环境,我村加强了治安队伍人员的素质教育和管理,加强治安队相应警备器械的配置,加强巡查力度,并加强对外来工的监管力度。登记立册工作,根据公安部的指导精神,搞好、建立安全区、安全村工作。属下五个自然村的护村队与治安队形成了联防、联治的架构。由于加强对治安队工作的重视及治安队和护村人员的负责努力、平南派出所的积极配合、支持,200*年迄今为止××核区内未发生过大的要案,未发现有吸毒现象。

〈五〉计划生育工作情况:

计划生育工作“两委会”指导,思想明确,制定的措施得到落实,坚持计划生育一抓到底,不放松的方针,

“两委会”在狠抓村民计划生育工作的同时,亦下大力气狠抓外来人员的计划生育工作,对外来人员的计划生育工作与本村的村民计生工作同等的力度进行管理。今年村委会组织了村执勤干部、村小组长、治安队、护村队、妇委对外来人员进行查证、验证和四术对象的突出检查。各自然村的妇委针对外来人员的流动性,亦不定期地经常性检查和跟进管理。在每次检查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杜绝了外来人员在本辖区内违反计划生育现象的发生。

二、存在问题:

〈一〉村内个别企业消防安全、环境意识不高,导致了因企业内部员工操作失当而引发了两起安全事故,同时,少数企业没有注意厂内废水的过滤处理,造成了养殖户的鱼塘受到污染。

〈二〉土地资源的调配使用受制约,目前××村已开发使用的土地约180亩,可开发使用的耕地约有2760亩,但由于不能办土地批文(即不能改变耕地用途),使许多想前往××投资设厂的企业主望而却步。

〈三〉对租包欠款的追收工作有一定难度,由于开始的时候对租包款的收缴不够重视,对租包欠款者未能采取有效措施,致使有部分租包款未能及时收缴。

〈四〉由于我村领导班子在工作上不够大胆创新,在协调方面还存在一定困难,害怕得失群众影响自己,而形成思想上,工作上的相对滞后。

三、我村200*年的主要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努力方向。

〈一〉扎实推进我村“创卫”工作

创卫工作不是单纯的搞搞卫生、搞搞硬底化,而是贯彻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江总书记“更上一层楼,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创造良好环境,进一步发展村内经济的具体步骤,只有环境真正得到改善,才能有效树立我村形象,吸引外商注资。因此,我村下大决心,一定要把“创卫”工作坚持搞好。具体做法:

(1)带领广大村民代表、村小组长参观学习先进村的创卫成果,进一步提高对“创卫”工作的认识。

(2)要落实责任,突出重点,攻克难点。

(3)要多方筹集资金,确保“创卫”开展。

(4)要广泛发动群众,做好宣传工作。

(5)要按上级部门指示,循序渐进,落实我村“创卫”工作。

〈二〉为使××村适应农村城市化发展的形势和挑战,避免各经济社之间分散经营、各自管理,尤其是集体土地不能实现集中管理,统一经营,连片开发,分区改造。我村决定参照夏西村经济实体重组合方案,对本村的经济实体也进行合并改造(即实行一村一社)。具体做法:为做好合并工作,拟成立一个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由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组成的经济实体合并重组工作小组,负责合并工作方案的制定、实施,争取上级协助××村制定合并重组工作方案与组织章程。及时召开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监理事会等代表会议,原创:多方听取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尽可能使经济实体重组合并工作方案与章程能符合大多数村民的意愿,能代表最广大村民群众的利益。方案制定后,交由全体村民代表、全体党员、理财小组、村民小组成员大会讨论通过后方可实施,并将方案张榜公布。

〈三〉加强对辖区企业的监控。通过检查,对发现安全隐患的企业要求立即停业整改,提高特种设备操作的安全意识,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努力完成区下达的经济任务指标,工作上求变创新,保证我村工、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落实好党员联系村务、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努力解决好当前村民的难点、热点问题,继续树立好我村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良好形象。

步入200*年下半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抓住机遇、锐意开拓、围绕目标、狠抓落实,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我村领导班子、党员群众等共同努力,我村的农村工作定会跃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