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余姚农机局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思路

余姚农机局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思路

余姚农机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

(200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余姚市农机局

今年上半年,我局在市委、市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年初所确定的农机化工作目标,按照市局的“农机三大工程”和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兴机富民”为主题,转变作风,强化服务,立足大农业,发展大农机,使全市农机化工作更上一层楼。

回顾上半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以效能建设为契机,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1、加强理论学习,促进思想建设。为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打造学习型机关。局领导班子制订学习计划,安排时间,落实内容,以中心组学习为先导,坚持一月一次的学习制度,在全局上下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全体同志能认真学习各种政策法规,重点学习《道路交通法》、《行政许可法》,不断丰富理论水平,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服务水平,牢固确立农机干部心系农机、关心农民、服务农民的思想基础。

2、组织各种活动,加快素质建设。我局积极组织各种学习活动,在实践中加强干部队伍的素质建设。组织中青年和中层干部参加写作培训班,提高他们会写、会讲、会传、会做的能力;组织全局同志参加今年的“我为慈善一日捐”献爱心活动,共计捐款10300元;为纪念建党83周年,我们邀请检察院同志给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还组织全局党员去上饶进行以革命传统教育为内容的“七一”活动,同志们缅怀先烈,重温入党誓言,激发了工作热情。通过各种形式,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建设。

3、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为了更好地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我们着立于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先后制订了文明办公制度、财务公开审计制度、廉政责任制及违规责任追究制,落实首问责任制、AB岗位制,实行了四禁四倡,以制度规范人,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群众,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4、培训专业人员,加强队伍建设。为了提高乡镇(街道)农机人员的业务知识,更好地为农服务,我们会同人事局、经济发展局联合举办农机专业初级职称培训班,对乡镇农机编制人员进行《机械基础》和《金属工艺学》等农机专业基础知识和农机发展现状的教育,共培训58人次。通过这次培训提高了乡镇一线农机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加快知识更新,增强为农服务积极性,也为我市的农机发展添砖加瓦。

二、以蹲点、办方、联基地为载体,不断加快农机推广步伐。

1、围绕“双增”搞调研,摸清底子谋发展。为了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我们开展了农机调研活动,由局领导亲自带队,分成四个小组在各乡镇、农机大户中广泛听取意见,还邀请了来自全市包括种植、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及农机服务队等领域的16个农机示范基地、专业大户代表参加了农机大户座谈会。要求各个示范点充分发挥带动效益,带动周边的农机化新技术的应用,带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企业的发展和农民致富,加快先进农机的推广与应用,进一步加大机械化程度。

2、蹲点、办方、联基地。我们在加强干部职工对先进农机学习的同时,科教下乡,对全市29个农机示范基地各确定一名科技人员,并要求他们把先进知识学以致用,指导示范点合理使用先进农机,创办机插高产示范方和全程农机化作业示范方,使农业机械化配置更加优化,更加合理,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

3、明确补助政策,把握农机发展导向。为加快新式农机具的推广步伐,发展示范点的机械化建设,我们明确了2004年度农机专项资金补助的范围,对大棚作业中耕机械、专业服务队的小型植保机械、大中型配套的旋耕机等进行一定的资金补助。对具有典型代表又能体现现代农业水平的农机示范基地,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植力度,加快基地建设,提高农机化程度,以省时、省力、快捷、高效,增加经济效益,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

4、以示范促推广,积极推广新式适用农机。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大大提高了广大农民种粮的积极性,而我市作为水稻生产机械化示范县市,农机化作业水平较高,但水稻播种和栽植机械化难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为此,4月26日在马渚召开了春季水稻机耕机播现场会,希望通过示范促推广,积极引导农民投资农机,切实解决农民种田“三弯腰”问题,全面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在今年上半年,推广拖拉机231台,柴油机594台,旋耕机22台,其他各类新式农机153台,提高了我市的农机化综合水平。

三、以深耕灭荒为重点,打好复耕扩粮攻尖战。

1、急农所急,深耕战荒。由于今年政府各项扶农政策的出台,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不少农民想把原先已改种其他作物或抛荒的农田种上粮食,但由于土壤板结,普通的手扶拖拉机根本无法耕种,我局急农所急,出资16万元购买4台奔野304型拖拉机及配套设备,组织复耕扩粮服务组,对全市33台大中型拖拉机实行统一调度,统一作业标准,统一收费价格,复耕扩粮面积达8500余亩,制止了全年性抛荒,抑制了季节性抛荒,扩大了粮食种植面积,为农民解决了实际困难。

2、工作到位,服务春耕。备春耕期间,我局及时布置落实了今年春耕生产农机化各项服务工作,在认真组织好常用农机的同时,还重点配备了旋耕机100余台,开沟机70余台,大棚作业机械70余台,变型运输机300余台,备送农机及配件达300余万元,也确保了春耕用油,并抽调人员,分成4个小组,深入农村,如实掌握农村基本情况和春耕生产农机化工作重点,合理调度农机,顺利完成了今年春耕生产各项服务工作。

3、组织农机,跨区作业。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带来了农业机械设备闲置的问题,为此,我们对全市的闲置农机设备进行了一次调查,对外信息,并在春耕期间对有关农机进行了调配。对闲置突出的联合收割机,继续组织跨区作业,今年参加省外跨区收割机子35台,参加省内收割机子22台,平均创收2万余元。

四、以拖拉机专项整治为抓手,加强农机安全监理。

1、加强路检路查,开展“打假保农”。加强路检路查是促进农机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今年上半年农机监理站路检路查438人次,检查车辆1800台次,纠正违章294台次,总查扣车辆215台次,扣证25本次。农机事故四项指标为事故4起,死亡1人,重伤2人,直接经济损失1602元,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在开展路检路查的同时,我们开展了“打假保农”活动,对全市农机生产、经营、维修网点进行了检查,确保了农民的合法利益和农机安全生产。

2、加强宣传,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和安委会对安全生产月工作的要求,更好地开展2004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我局结合农机工作实际,坚持贯彻“安全生产,以防为主”的方针,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并采用横幅、标语、宣传画等形式进行安全宣教,形成安全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农机安全生产。

3、加强领导,开展拖拉机专项整治。针对当今社会上“黑车非驾”严重的现象,我们开展了拖拉机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现场管理,加强对乡村的监管力度,加大对拖拉机违章查处力度,重点整治拖拉机人货混装、严重超载超速等问题,消除事故隐患,切实把工作落到实处。

五、以专业特色为路子,积极拓宽培训领域。

1、立足农机,培训新型农机人才。随着我市经济的不断发展,新型农机的推广与普及是广大农民普遍面临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紧跟时代潮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及时调整、改进培训计划、内容,集中精干力量,加强学员的机械常识、道路交通法规及术课训练的学习,注重培训质量,熟练驾驶技能,培养新型农机人才。今年上半年,举办拖拉机培训班五期、培训变型拖拉机驾驶员161人,为加快农村经济建设输送了生力军,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2、与时俱进,发展汽训事业。随着汽车培训学校的增加和考核难度的加大,而周边地区考核难度相对较低,使得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为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我们根据实际情况,继续推行汽车教练奖励政策,同时继续推行教练员自己购车,学校负责上好教练车牌照,定额上交管理费,统一服从管理的政策。这一政策有利于教练车的更新和发挥教练员维护车辆的积极性。同时,加强对教练员的管理,定期召开教练员会议,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稳定教练员队伍,增强教练员责任心,提高服务意识。今年上半年更新教练车一辆,新增教练车二辆,投入运营教练车24辆,共培训学员1020人。

3、发挥特长,开展发电机操作手培训。我们坚持为民服务的方针,紧跟时代潮流,贴紧社会需求,积极开展培训工作。根据现在用电形势紧张,企事业单位大量购置发电机组,而许多操作手缺乏基本技能,安全隐患严重等实际情况,无偿抽调师资力量,主动与供电局、安委会联系,采取送教下乡,上门服务的方法,与部分乡镇、街道一起对企事业单位内操作发电机组的人员开展操作安全培训。上半年共举办发电机组培训班六期,培训学员近350人。通过培训,使操作人员掌握发电机的基本操作技能,预防了发电事故的发生,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以“十六大”精神为指针,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不断推广应用新农机科技,以创新为动力,以全面推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为目标,做好农机化各项工作,把兴起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活动贯穿到各个层面,使全市农机化工作跨上一个新台阶。

(一)加强推广,延伸农机服务项目。我们要积极推广适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农业机械,同时,推广的面要拓宽。农业要效益,农机也要求向效益型发展,一要认真做好大棚作业机械的推广和使用工作,提高农机为效益农业服务的功能;二是加快榨菜收割机械的研制,提高榨菜收割机械化水平;三是继续鼓励进行农机跨区作业,寻求农机经营高效益,并成立跨区作业服务队,为机手提供作业市场信息、配件供应、机子维修以及纠纷协商等配套工作。

(二)重点扶植,加强农机示范点建设。我们计划进一步投入资金,在现有的基础上抓紧完善农机示范点建设,对全市29个农机示范点进一步落实职责,使机械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各项建设进一步完善。

(三)提高能力,增强农机监理执法力度。《道路交通法》的出台,对农机安全监理带来新的要求。为此,农机监理部门要拿出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以适应变化的新形势。一是要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自身素质,规范行政行为,从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以争部“文明监理,优质服务”窗口为主要形式和内容,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二是加大依法行政力度,以安全宣教和路检路查为主体,开展农机监理工作,从源头上抓好安全监理,年度检审率要求在85%以上,减少无牌无证、脱检脱审车辆上路行驶,使农机事故得到有效控制,推进全市农机监理工作顺利开展。

(四)立足农机,开创培训工作新局面。首先,送教下乡,加强对发电机操作手的培训;其次,汽车培训在社会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挖足潜力,多创效益。在此基础上,要拓宽其他培训渠道,利用现有培训场地和设施,稳步发展农机职校的招生,开拓汽车维修等级考核培训和其他新式农机具的培训,进一步开创农机培训工作新局面。

(五)落实职责,承办好第六届塑博会塑机馆。要进一步深化管理制度,落实职责,努力承办好第六届塑博会塑机展厅的各项工作,使之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载体,为发展我市的经济服务。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