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级市侨办工作总结

地级市侨办工作总结

围绕中心,服务经济发展

积极招商引资。市侨办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千亿园区百亿镇”创建动员大会精神,以侨务资源的培育和整合为基础,以联谊、服务、引导为手段,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成效。全年共成功引进6个外资项目和1个内资项目,注册资本近亿美元。引进香港庄氏国际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庄忠平先生在社渚镇投资兴建庄盛农牧项目,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已到帐300万美元。为上兴镇引进了高性能绝缘材料项目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已开工建设。协助经济开发区引进注册资本为2900万美元的曙光机械有限公司和注册资本为2980万美元的益晋矿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已到帐3900万美元。为溧城镇引进注册资本为350万美元的鸿懿园艺项目,已开工建设。配合牵线引进了创生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省经济开发区)投资创瑞医疗器械项目,该项目注册资本3500万美元,占地四百余亩,已签约。主动招才引智。为经济开发区引进注册资本为300万元人民币的康乐优生物技术项目。该项目荣获市“龙城英才计划”第一批推荐项目,获300万元扶持资金。推荐了留日博士高学明先生、留瑞典硕士陈辉先生申报第二批“龙城英才计划”。推荐日本华侨、工学博士、天子新产业株式会社董事长王建坤先生申报“龙城英才计划”第三批领军人才。走访了汉达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南方工业搪瓷设备厂等海归企业,了解企业在专业技术人才、扩大规模用地等方面的需求,及时与相关部门进行反映,为企业提供帮助。参与(深圳)香港城市产业推荐会。11月19日—23日,由市市委书记盛建良率领的代表团,赴深圳香港举办(深圳)香港城市产业暨中关村科技产业园推介活动。市侨办主任耿伟随团参与了活动。活动前期,市侨办积极参与筹备工作,邀请8位香港知名客商参与活动。活动期间,组织拜会了香港同乡会、香港东进农牧有限公司、香港港盛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向他们展示了城市产业发展的优势和特点,凸显城市产业发展的前景和商机,让深圳香港客商进一步了解、投资、发展,实现产业合作、互利共赢。

真心为侨,促进社会和谐

走访慰问,深化情谊。今年以来,走访慰问了40余户归侨侨眷家庭,送去慰问金、慰问品3万余元,表达了市委、市政府对归侨侨眷的关爱之心。通过发送贺卡、慰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海外华人华侨传递温情与问候。维护侨益,重视信访。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15起,涉及到拆迁纠纷、困难救助、家庭矛盾、居家养老等多个方面。对每一件信访,侨务干部主动与有关单位、当事人反复联系沟通,开展涉侨法律政策宣传,解释疏导,协调督办,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信必复,积极协调处理了矛盾与纠纷,维护了侨界稳定。组织活动,加强联谊。市侨办经常组织开展联谊活动并不定期走访慰问空巢老人,给他们带去问候和关怀,解除了广大留学人员及海外侨胞的后顾之忧。5月份,组织部分“空巢”归侨侨眷家庭一行22人,赴浙江开展联谊活动,游览了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和风景秀丽的杭州西湖。联合市侨联、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加“第十三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全市16所中学、28所小学474篇优秀作文被推荐参赛,65篇作文获奖,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24篇,三等奖38篇,并出资一万元奖励获奖学生。8月份,组织部分归侨侨眷、侨商会理事20余人赴山西、内蒙两省参观考察。十八大召开前夕,组织部分侨界政协委员赴古田会议旧址参观学习,加深对党史的了解,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发挥侨力,奉献爱心。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向来是侨界的光荣传统。市侨办继续组织侨界企业家向光华中学31位贫困生捐资助学,每名贫困生每年受助2000元,直到高中毕业。侨企曙光集团向上兴小学贫困学生捐款2.3万元,向新疆特克斯小学捐款11万元。

内联外引,扩大对外宣传

热情接待来访客商。市侨办以乡情为纽带,拓展海外与的联系,全年共邀请和接待海外友人20余批次80余人次。接待了由知名侨企创生控股董事会主席钱福卿先生陪同来访的澳大利亚、墨西哥等国的企业家,客人们考察了上兴镇和天目湖镇,达成了部分投资意向。接待了美国弗吉尼亚州商贸厅次长苏思睿先生、美国福基郡经济发展部代部长贝弗利•普伦女士等十余位出席中国——美国福基郡友城意向书签约仪式的来访嘉宾,他们中有几位是华人、华裔,是当地的侨领,与我国侨务部门有着密切的联系。在第十二届中国茶叶节暨第八届天目湖旅游节期间,邀请了旅港同乡二代一行10人回家乡参加活动,近距离感受家乡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感受家乡的民风民俗。并为旅港同乡团中香港中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新先生寻找到失去联系二十年的亲人。市侨办主任耿伟被市人民政府表彰为第十二届中国茶叶节暨第八届天目湖旅游节组织筹备工作先进个人。认真做好香港统战工作。完成了我市旅港同胞400余户乡情调查,补充了我市侨情资料,完善了香港同乡乡情数据库。在得知旅港同胞狄水明先生不幸病逝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市委统战部一起向香港同乡会发去唁电,及时帮助狄老先生在溧亲属通过我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的绿色通道,较快办理了相关出境手续,使他们能及时赶赴香港参加追悼会。事后,狄老先生的家属专门来电,表示十分的感谢。加强与省、市侨务部门间的交流联谊。接待了来召开省侨商总会二届三次会长会议的参会人员,陪同游览了风景秀美的天目湖,并在华天度假村宴请参会人员,我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佩出席了宴请。接待了由上海市侨联张癸副主席率领的上海市侨联华商会一行,我市刘敏副市长会见了与会人员,并就接轨上海等事宜交换了意见。接待了由靖江市侨办主任黄明华率领的靖江市侨办考察团,就推进新时期侨务工作进行探讨交流,并参观了德盛食品有限公司。拓宽侨务工作宣传面。一是向省市侨网、日报、时报等媒体投稿40余篇,有力宣传了我市良好的投资环境及我市侨务工作情况。二是加强对侨网的维护工作,拓展栏目,丰富内容。三是积极配合做好我市第十二届中国茶叶节暨第八届天目湖旅游节的外宣工作,在欧洲主要的华文报刊《欧洲时报》上专版宣传了,扩大了在海外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

推荐了11名侨界优秀人才为新一届政协委员。新一届侨界政协委员年纪轻,文化层次高,部分有海外留学经历。他们充分发挥各自独特优势,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及关系广大归侨侨眷生产和生活等切身利益问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向大会提交提案18件,内容分别涉及文化产业发展、职业教育、产业升级、城市规划、人才引进等行业和领域,题材广泛,质量较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中有2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创先争优,加强自身建设

注重抓思想建设。认真组织中心组学习和“学习日”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全国、省和我市“两会”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十二五侨务工作纲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极大地提高了机关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水平,增强了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了做好侨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注重抓作风建设。认真开展“部门服务创星级,机关效能再跃升”主题实践活动。严格执行“十个严禁”、“十条禁令”,深入开展民主集中制执行、慵懒散、“八小时外”行为规范、严控公款消费等五个专项治理,进一步转变了侨办机关的工作作风,保持了机关的良好形象。注重抓活动实效。认真开展“三解三促”活动,认真制订活动实施方案,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挂钩村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及时发动市侨商会会员企业捐款5万元人民币用于扩建埭头镇邹家村的镇村道路。认真开展“双挂双促”帮扶行动。选派市侨办吕沪月同志到埭头镇后六村驻村挂职,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并为挂钩村联系招商项目,并捐资1.5万元人民币用于新建埭头镇后六村委的服务中心。注重抓组织建设。年中,组织召开市侨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市侨商会第二届理事会,陈德起当选为新一届会长,徐志群、顾翔、甘志泉、葛艳明、钱炜当选为副会长,另有25人当选为理事。市政府刘敏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