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级市侨办工作计划

地级市侨办工作计划

围绕发展大局,加大引智引资力度

1、为引进海外资金牵线搭桥。积极挖掘海外客商,邀请海外重点侨团、商界朋友参加我市旅游节、香港、深圳城市产业推介会等经贸活动,共谋发展。走访有关部门、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了解掌握项目需求和投资政策,提高牵线搭桥的针对性和成功率。2、为引荐海外优秀人才穿针引线。推荐海外高层次人才申报龙城英才计划。借助“海外华人华侨高层次人才行”、“创业之桥”等平台,参与智力人才对接洽谈会,联系海外高科技专业人士,为我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服务。3、为侨企做大做强助添动力。充分发挥侨商会作用,联同相关部门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政策法规变化举办各类有针对性的专题讲座。借助“校企对接”等平台,加强侨企与高校之间的项目合作。深入企业调研,及时反映企业的合理要求和建议,对上积极争取,横向联系沟通,为企业做强做大做好服务。组织召开市侨商会理事会,增进企业间沟通交流。

涵养侨务资源,扩大海内外交流联谊

1、提升联系海外侨团、侨社和“四有人物”的工作力度。在继续巩固、深化现有侨务资源和成果的基础上,有侧重地加强与欧美等地华人社团的联系,选择有影响的主流社团和“四有人物”作为重点联系对象,建立密切合作伙伴关系。2、提升联系新华人华侨、出国留学生的工作力度,加强亲情培育,创新交流方式,以才引才拓展资源渠道。发动侨眷力量,运用多种途径在侨眷群体中宣传和解读市委、市政府的政策信息,动员侨界人士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贡献力量。3、加大联系兄弟区市侨务部门的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和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侨乡省市侨务部门联系紧密的优势,大力发展大侨务,争取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组织侨联委员到兄弟市侨联参观学习。

落实侨务政策,服务群众凝聚侨心

1、切实关爱侨界群众。努力使党和政府的政策惠及每一位归侨侨眷,让侨界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落实好企业退休归侨生活补助、归侨侨眷低保家庭提高标准、年满70岁老归侨享受居家养老等惠侨政策,努力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2、实施“侨爱工程”。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加大对困难归侨侨眷的帮扶力度;继续实施“关爱工程——送温暖医疗队”活动,造福侨界群众;继续倡导侨界企业家向光华中学贫困生捐资助学;继续帮助我市困难归侨侨眷家庭学生申请“沈有国助学基金”。3、深入开展社区侨务工作创建。认真贯彻落实市《关于加强全市社区侨务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实施,帮助社区建立侨情资料台帐,设立“侨之家”,配置必要的活动设施,积极开展为侨服务。同时发挥侨界人士特长和优势,提高其为社区服务的热情,吸引他们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更好地实现“良性互动”。4、努力提高侨界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的热情和主动性,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倾听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回国创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好“两会”提议案与十八大精神结合,反映侨界心声,不断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侨务工作。

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侨务工作水平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侨务干部要认真研究,深入理解,准确把握,积极找到侨务工作的切入点,采取多种形式贯彻落实精神。在各种信息平台上大力宣传十八大精神,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组织侨界群众开展学习会、座谈会,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使侨界群众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认真开展“双挂双促”帮扶行动。选派侨务干部到埭头镇后六村驻村挂职。与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一起共同谋划一条科学发展的路子,帮助联系招商项目,为民惠民利民办实事。3、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主动沟通机制,加强与统战、组织、人事部门的联系,主动让各相关部门了解侨务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