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年科技工作总结报告

上年科技工作总结报告

2013年,我县科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现将半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简要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做好迎接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工作。

为做好此次迎考工作,我局代县府办起草了《关于做好迎接全国县市科技进步考核工作的通知》,并对部门进行了职责任务的分解。此次考核工作具体业务由县科技局牵头,其它相关部门全力协作,通过调动各方面力量,落实工作目标任务,齐抓共管。按照上级要求,目前已完成了申报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二)认真开展项目调研、储备和申报工作。

为确保项目申报的数量和质量,今年元月上旬,我局就下发了《关于申报2013年度省、市、县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年初,我局又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到相关乡镇和部门开展项目调研,共完成项目储备50余项,共筛选推荐部级科技富民强县项目1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2项、市级重点科技计划项目20项,现正在评审和争取中。

(三)强化科普宣传,提高群众科普意识。

今年,我县科技之春科普活动月以“科技服务农村发展”为主题,在全县开展了科技赶场、送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项活动,参与此次活动的单位四十余个,通过发放科技资料,开展技术咨询、展示展板、照片挂图等宣传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科技知识,提高群众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此次宣传活动共散发各种科技知识宣传资料、书籍4万余份(册),群众直接参与农村科技、卫生、计生、防邪、法律等咨询人数14000余人次,现场解难释疑1500余人次,赠送计生药具、农药、种子价值10000余元,举办科技科普专栏、墙报40余期,收到了明显的效果,群众受教育面达90%以上。

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组织了10多个部门开展了集中宣传活动,开展知识产权执法检查16次,出动执法人员161人次,检查印刷企业、书刊经营网点、音像制品等商业场所44个,查处知识产权违法案件3件,封存销毁侵权商品60395件,发放知识产权宣传资料11500份,举办知识产权座谈会2场,举办知识产权培训1次,接待咨询群众3100人次,悬挂标语11条幅。

科技活动周期间,各乡镇、各部门共组织科技小分队19个,深入乡村和社区开展科技宣传2500余人次,举办各类科技培训10余场,培训2万余人次,发放各类科技宣传资料1万份,义务科技咨询2000人次,义诊义询500人次,发放各类药品(具)价值5000余元,利用有线电视、播放科技专题节目2期。

(四)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积极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

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积极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着重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支持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合作,逐步推动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变。

我县凯斯特医药化工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电子级金刚烷生产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项目,该项目利用石油加工企业的附产物碳五(c5)、溶剂油、催化剂、氢气等原料经过高温高压的裂聚反应、还原反应,在自主研发的特制催化剂nr50的作用下经裂解反应,在沉降分层时加入能很好地去除金属离子的分子筛载体合金催化剂,再经过并蒸馏精制、造粒等复杂的化学、物理过程反应制得高品质的三环癸烷产品,即金刚烷。该项目实施后年产值将达2000万元,年创利税500万元。

北方川安化工有限公司自主创新技术《某型无人机火箭助推器的研制》,公司利用多年生产火箭发动机装药的基础,逐步扩展了自身的技术领域。该装置是为某型号无人机配套的助推装置,该装置利用火箭发动机提供的动力,将无人机投送到一定的高度后,再启动无人机本身的动力装置,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不需要机场就能使无人机正常起飞,极大地提高了无人机的战场适应能力,具有装置简单,可靠性高,可与车载系统相结合,具有转场灵活,使用方便,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无人机的作用等特点。本项目实施后,能够为无人机提供可靠的起飞装置,为国家在偏远地区进行全天候的监视巡逻、灵活使用提供了条件,最大限度的发挥无人机的效能,保证起飞速度达到40m/s.。

(五)大力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和保护,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保护。

大力开展《专利法》、《省专利保护条例》、《商标法》、《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同时,结合省、市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专利执法检查16次。共检查商业场所44个,查处知识产权违法案件3件,封存销毁侵权商品60395件。同时,为提高企业业主专利申报知识和业务能力。4月22日,组织了县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县规模以上企业、部分事业单位等60余人开展了知识产权业务知识培训会,培训党政领导干部25人次,培训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6人次,展示专利产品6件。上半年专利申请量15件,其中授权专利数6件。

(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完成各项任务。

1.组织开展了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八项规定”的学习教育,增强了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切实改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

2.组织开展了“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开展了学习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3.积极组织职工开展了“抗震救灾”募捐活动、计生“三结合”帮扶活动、扶贫解困民生工程和定点帮扶工作,切实为民分扰解难。

二、存在的不足

1.企业业主科技创新意识不强,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科技人才缺乏,高新技术含量的企业和产品太少,企业综合竞争实力不强。

2.科技投入不足,科技政策措施难以落实到位,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发挥不突出。

3.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强,科技与经济结合不够紧密。

三、下步工作打算

1.全面完成科技进步考核资料的篡写、上报和迎检工作,力争继续保持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称号;

2.加强与上级科技主管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力求获得更多的政策优惠和项目扶持,推动科技创新与示范。

3.加强对各级各类项目的监管,并对上年结转的各级各类科技项目进行结题验收,申报成果,促进县域科技进步及成果应用。

4.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努力增加我县专利申请数和实施专利产业化。

5.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积极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重点培育一批省市级创新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