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关工委半年总结

区关工委半年总结

工委半年工作总结''''

工委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2004]8号文件和中央、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进一步发挥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五老”的积极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突出主旋律,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取得较好的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㈠1月12日,区委、区政府隆重召开了纪念鲤城区关工委成立十五周年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潘聪谋、区领导王亚君书记、王瑞强区长、林华伟副书记、黄岩平常委、王依群副区长出席了会议。吴金钗主任代表区关工委作了《真抓实干,乘势而上,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报告,回顾了我区十五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工作体会,并提出了2005年工作意见。会上表彰了16个先进集体、36个先进工作者,还为60个“五好”基层关工委颁发证书。

王亚君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区关工委十五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在关心下一代中作出巨大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作了高度的评价。王书记强调进一步发挥全区各级关工委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各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要努力为各级关工委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把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区关工委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活动前夕,区关工委收集、整理了报告团的部分报告文稿,出版了《鲤城区关工委报告团文稿汇编(第一集)》,作区关工委十五周年纪念活动的一个献礼。

㈡3月上旬,区委批转了《鲤城区关工委二00五年工作意见》,区委强调指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是全社会的一项系统工程。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共同把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根据今年的工作意见,结合当前形势,区关工委还下发了今年的工作要点,具体细化了工作内容,要求今年的工作要抓好三个重点,做好四项基础性工作,开展十大系列活动。《要点》把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2004]8号文和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

㈢在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给予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老同志适当的补贴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这体现了区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对于基层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个很大的鼓舞,将有力地推动基层关工委的全面工作。

二、围绕中心,抓好经常性工作

上半年,我们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发挥优势,做好配合补充,认真抓好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为我区的发展、稳定起了积极作用。

㈠积极开展报告团活动。区关工委报告团在去年调整、充实后,大大增强了报告团的力量,半年来,报告团深入区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做报告16场,受教育学生近4000名,取得显著成效。

㈡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年初,中央4号文件下达后,区关工委及时召开主任扩大会,学习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把“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为主线,开展爱国主义和弘扬民族精神教育”确定为今年工作的一大主题。从5月11日起,区关工委报告团,到辖区所属的部分中小学和社会实践基地进行“牢记历史,不忘过去”为主题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巡回报告。截止到6月,共计报告23场,受教育人数达14000人。还配合区委宣传部、教育局,组织部分学校观看反映抗日战争的影片。收集整理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歌曲近百首,并购买有关爱国主义教育的书籍、图片,分发给基层关工委,为基层关工委开展教育工作提供更好的条件。

㈢区关工委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积极开展“保先”教育活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到活动中。

1、3月5日,区关工委与团区委、文明办、教育局、临江街道党工委,举行“爱心助成长”志愿服务计划启动仪式。区关工委组织了28名老同志参加了“金晖志愿者”,这是我区首批以老同志为主体的志愿者,正式成为注册的中国志愿者大军成员。这28名志愿者都是共产党员,老同志们虽然退休了,但是仍然心系下一代,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发挥自我价值,充分体现了我们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2、4月4日,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区关工委牵头,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等28个单位的青年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以及市区8所区属中小学部分学生,共计1200多人到泉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奠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江南、浮桥街道关工委也抓住这一契机,充分运用我市革命老区丰富的教育基地资源,配合学校举行祭扫活动,对广大学生讲解革命先烈的光辉人生和英雄事迹,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3、“六一”儿童节期间,在区委、区政府支持下,区关工委联合宣传部、文明办、老干局等14个单位,筹集资金17000多元,深入革命基点村龙岭小学和福利院、开智学校,开展多项关爱活动,送去助学慰问金和节日礼物,并资助了6个街道22名特困生,让他们和其他儿童一样,过上快乐的节日。

4、在“保先”教育活动中,区关工委办公室人员认真参加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共撰写讨论发言提纲9篇、心得7篇、征文两篇,并带头深入基层为中小学生做报告,以实际行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各基层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区关工委成立十五周年纪念大会精神,结合实际,开展各项活动

区教育系统关工委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为契机,配合区教育局,在泉州七中举行了一场中、小学生抗战歌曲大联唱,并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大型征文活动。

浮桥街道关工委6月16日,举行社区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培训班,邀请区关工委领导讲课,有效地促进了该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

江南街道关工委积极与学区关工委配合,邀请区司法局、武警泉州消防大队、交警中队有关领导分别到亭店小学、新塘小学举行司法知识、交通法规知识讲座,通过听讲座,观看图片,进一步增强学生遵纪守法意识;街道两级关工委在党政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动爱国华侨和社会贤达捐资计416500元,改善小学和幼儿园的办学条件;街道党工委和关工委还发动辖区内的宝马、宝峰等几家企业,扶助18位贫困学生,捐资计6000元。

开元街道关工委3月配合教育局关工委在西隅小学开展“学雷锋启动仪式”全校师生1800多人参加活动;街道党工委以泉鲤开工委[2005]15号文,专门下发了《关于街道关工委2005年工作意见》,并于五一后专门召开会议,街道关工委和社区关工委领导32人参加,传达区关工委成立15周年暨表彰大会的精神,提出2005年工作安排,会上党工委李副书记作重要讲话;六一节期间,各社区关工委与辖区的小学、幼儿园举行老少同乐活动,为孩子们增添节日气氛。

鲤中街道关工委5月27日,召开“鲤中街道社区关工委成员培训会”,共45名成员参加。区关工委副主任吕长江同志就关工委有关工作进行讲解,让全体与会人员对关工委工作要求有了进一步的明确,对今后关工委工作起了指导性作用。

海滨街道关工委六一节期间,街道关工委与新华都配合,在辖区内向开智、立成、第二中心、新隅、艺术等小学贫困生赠送衣物、学习用品等200份,计12000元;各社区关工委配合社区举行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举行“关爱贫困儿童座谈会”,向贫困儿童赠送学习用品;制作反映儿童生活、学习、娱乐的摄影版报展出;举办儿童书画比赛及文艺表演;对儿童进行体检;慰问品学兼优的独生子女和贫困流动人口独生子女;与“东南早报”联合为残疾儿童送书籍和蛋糕等等。

各基层关工委在学雷锋活动月、清明祭奠革命烈士以及庆祝儿童节期间还开展了大量的活动,促进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应该看到,上半年我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部分基层单位领导对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重视不够,工作力度不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紧迫性、重要性宣传不够;少数基层对创“五好”活动积极性还不够,在硬件、软件上都存在较大差距。这些问题都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下半年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2004]8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1、加强“五老”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

2、开展未成年人、青年人现状调查,重点查清“三失”青少年状况。

二、积极参与建设平安校园和平安社区的活动,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1、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活动。

2、教育青少年远离、、封建迷信。

3、继续组织安全、卫生、心理健康等报告活动。

三、继续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系列活动。

1、配合有关部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征文比赛。

2、联合有关部门,举行大型抗日歌曲演唱、演讲、座谈、知识竞赛等活动。

3、在各中小学及社区举行图片巡回展览活动。

4、各学校组织师生观看抗日战争系列电影、电视片。

四、开展民族精神代代传宣传教育活动。

1、在各中、小学关工委组织“历史的丰碑”故事演讲活动。

2、联合教育局,组织“红色之旅”夏令营。

3、配合团区委,组织军事夏令营。

五、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1、继续开展“一帮一”结对帮扶活动。

2、8-9月份继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

3、发动更多的老人参加“金晖志愿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