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召开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动员会

召开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动员会

召开农业调结构、转方式座谈会,贯彻落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农业调结构、转方式这一主线,对下一阶段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副市长张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当前全市各涉农部门应把握调结构转方式、推进科学发展的这一机遇,实现建设现代化农业和推进城乡一体化这两大发展目标。

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目标,将重点调整城乡二元结构、农村产业结构、农业区域布局结构、农林牧渔业结构、农业品种结构、农民收入结构。

促进城乡发展由二元结构向一体化发展转变,农村产业由一产为主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转变,农产品供给由注重数量增长向总量平衡,结构优化和质量安全并重转变,农业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分散经营向规模经营转变,农业劳动者由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转变,农口部门职能由生产指导、技术服务向综合协调、指导服务、执法监督转变。

同时开展实施六个一百工程,即百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工程、百万亩高效设施蔬菜园区工程、百家农业产业化龙头工程、百项农业科技创新工程、百件为农服务实事工程、百点农村新民居样板工程,这六个一百工程既是年初确定的现代农业九大工程的深化和延伸,也是农业调结构转方式的有效抓手和重大举措。

用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管理手段改造提升传统农业,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推进土地流转和合作组织建设,实现规模经营;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抓好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统筹城乡发展和新民居建设;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制度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