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县妇幼工作大会上的政府领导讲话

全县妇幼工作大会上的政府领导讲话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十分重要,开得很有必要和非常好。刚才,、二位同志就全县妇幼卫生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对工作的落实提出了很好的要求,我完全赞同,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

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在认识上要站得高

做好妇幼卫生工作对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提高全民族人口素质有着重大的深远意义。她关系到社会的文明进步与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关系到出生人口素质的高与低;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安康与幸福。大家务必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第一做好妇幼卫生工作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举措。社会的经济发展和文明进步程度集中反映在妇女儿童的生存状况上,妇幼卫生指标综合反映出当地人口总体的健康素质、生活质量及文明程度。近年来,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民的健康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就是因为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卫生事业,把妇幼卫生事业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好、抓实。因此,从这个层面来讲,抓好妇幼卫生工作就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第二抓好妇幼卫生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妇女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发展妇幼卫生事业,抓好重大妇幼公共卫生项目,保障妇女儿童的健康,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一方面,妇幼卫生状况改善,对于提高出生人口质量,推动家庭和谐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另一方面,妇幼卫生状况的改善,比如孕产妇死亡率的降低,出生缺陷、儿童残疾、艾滋病发病率下降等,直接降低了社会发展成本,增加了人力资源的健康存量,对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作用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因此,抓好妇幼卫生工作,推动妇幼卫生事业发展,对我们加快和谐社会建设,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无疑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是根本要求所在。

第三抓好妇幼卫生工作是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的重要手段。《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了“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国务院制定了《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在确定的6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中,妇幼卫生方面就占了3项,最近又增加了免费婚检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不难看出,落实妇幼卫生工作中的重大妇幼公共卫生项目对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这一目标的重要性,充分体现了妇幼卫生服务是减小城市与农村高收入人群和贫困人群利用卫生资源的差距,维护人民在享有卫生服务和卫生资源分配利用的公平性,确保每个家庭的安康与幸福的重要手段。

二、在重点上要把得准

今年的妇幼卫生工作时间紧、内容多、任务重,因此各级各部门务必结合实情,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力求创新、取得实效。刚才胡局长、黎局长、李院长已经讲得很清楚、很具体了,我认为要突出抓好三个方面:

一要突出抓好项目公平性和可及性。实施重大妇幼公共卫生项目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大事。正是因为目前城乡医疗卫生包括妇幼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城乡之间居民健康状况差距仍然明显的现状仍未根本改善,怎样使人民群众整体上享受到公平、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解决这一矛盾和问题,就需要努力贯彻实施惠及群众的优惠政策,循序渐进、不断地把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因此,各级各部门要站在“为民办实事”的战略高度,把这件关系民生的大事办实办好,努力维护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加快实现我国政府承诺的千年发展目标。

二要突出抓好服务能力建设。妇幼卫生工作方针要求以保健为中心,保健与临床相结合,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群众。这就明确指出了我们的工作重点在广大农村,在街道社区。主要是抓好农村妇幼卫生服务和社区卫生服务。因此,我们要建立健全以县妇幼保健院为技术依托的妇幼卫生业务管理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县妇幼保健院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妇幼卫生服务和社区卫生服务执行能力。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改变服务方式,让更多的农村、社区妇女、儿童享受到政府筹资提供的妇幼公共卫生服务,不断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健康水平。

三要突出抓好优质服务。为给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优质的妇幼卫生服务,除加强自身的服务能力建设方面下功夫外,我认为必须要更新服务观念,转变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率,减低服务成本。首先要加强对妇幼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服务行为的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从源头上保障人民群众享有妇幼卫生服务的权益和减轻农民群众负担。其次要公开重大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免费标准及内容,保障群众的知情权、选择权。再次要积极引导群众接受妇幼卫生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机制和补助方式,有必要采取就地补助、就近享受的服务方式,使重大妇幼公共卫生服务真正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第三,在保障上要过得硬

要完成今年的妇幼卫生工作任务,必须确保各项保障措施要到位,才能抓出成效,最主要是:

一是组织领导要到位。妇幼卫生工作,牵涉到方方面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由政府主导,各级各部门参与,卫生局牵头,县保健院负责具体实施。各级各部门领导都有义不容辞和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该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摆上议事日程。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集中精力抓。要抓紧出台各项工作实施方案和实施办法,还要建立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乡镇、各县直有关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明确责任,指定专人专抓,确保妇幼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部门配合要到位。在具体组织实施妇幼卫生工作,尤其是实施重大妇幼公共卫生项目过程中涉及卫生、妇联、财政、计生、民政、新闻宣传等多个部门,因此需要各相关部门的大力关心与配合。单靠卫生部门,妇保院是难以完成的。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协作,要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尤其是卫生、妇联、财政、计生、民政、新闻宣传等部门要结合县情和部门实际在县委、政府的要求下明确职责,形成合力,统筹安排,协调推进。

三是监督检查要到位。加强监督考核,是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抓手。一是要加强资金管理,规范资金运行。要完善项目资金监管制度,坚决杜绝各种违规行为,保证资金全部用于政策规定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真正惠及广大妇女儿童。二是要加强工作督查考核。建立和完善工作的督导评估和考核制度,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对实施不力、工作进展慢、管理不到位的要进行通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追究领导及相关人员的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和分析工作中的成效和问题,好的要大力推行,不足的要及时纠正和改进,不断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最后,希望同志们扎扎实实地做好妇幼卫生这项关系民生、关系发展、关系稳定的重要工作,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