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东城区提出八个明确加强监督

东城区提出八个明确加强监督

东城区委为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执政水平,巩固先进性教育成果,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结合区情实际,出台了《中共东城区委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八个明确,加强监督工作。

一是明确监督的重要性。加强监督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加强“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促进政府提高效能的客观需要,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有力手段,是建设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的有效途径,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举措,也是我区实现“在率先中走在前列”奋斗目标的重要保证。

二是明确监督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根本,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以加强和促进党内监督为重点,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努力形成结构合理、配套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

三是加强监督的工作目标。通过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充分发挥各监督主体的积极作用,提高监督的整体效能,达到被监督对象接受监督的意识普遍增强;各监督主体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对权力运行制约的各项监督制度逐步健全完善真正落实;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格局基本形成,监督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在全区形成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和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局面。

四是明确监督的重点对象。围绕权力行使的主体方面,加强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政“一把手”的监督。同时要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主要包括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对财政资金运行的监督和对国有资产监管的监督。

五是明确监督的重点内容(1)政治纪律方面:主要是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区委决议、决定,在思想上、政治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2)组织纪律方面:主要是监督各级领导班子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等;(3)经济工作纪律方面主要是监督党委、政府各部门、各企业事业单位做到收支两条线等;(4)群众工作纪律方面:主要是监督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密切联系群众,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听取群众呼声,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权利等。

六是明确监督的工作原则。党委统一领导的原则;依法依纪的原则;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的原则;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原则。

七是明确各监督主体的职责。(1)党内监督。要贯穿于党内活动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突出重点,切实履行到位;切实加强党外监督:(2)人大法律监督。要认真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严格审查财政预算、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执行情况,加大对“一府两院”执法状况的监督力度,保证司法公正,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进依法治区进程;(3)政府专门机关监督。重点强化行政监察职能和审计监督;(4)司法监督,审判机关要依法审理行政案件,维护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权;检察机关要依法加强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活动、法院审判活动和判决生效后执行活动的监督;健全公安、审判、检察机关相互配合和制约的工作机制,加大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建立预防职务犯罪的网络,发挥法院、检察院在预防职务犯罪方面的法律监督作用。(5)政协和派的民主监督。要发挥政协和派通过提出建议和批评,对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党委和政府机关依法执政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履职、为政清廉等方面的监督作用;(6)社会监督。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批评、建议、控告、检举等权利。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监督作用,扩大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对施政行为的监督渠道,增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和工作的透明度。设立专用举报电话,提倡实名举报。

八是明确监督措施的实践途径。(1)加强教育。要把加强监督的教育内容作为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定期安排学习,纳入党校的教学计划安排,要利用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同志讲党课、举办展览、收看录像、警示教育、组织案例审判旁听以及党员之间谈心等活动贯穿党内监督教育,要在《今日东城》报和数字东城网站上开辟监督专栏,使监督教育入脑入心,使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上筑牢两道防线;(2)加强制度建设。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市委制定的各项监督制度,以及区委根据《党内监督条例》制定的六项配套制度,积极探索党的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发挥代表作用的有效途径和形式,建立代表提议的处理和回复机制;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积极探索推行党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和完善覆盖全区的群众监督测评机制,加强对政府部门的监督,充分利用政府便民热线和13910001000特别服务号,反映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建立信访举报、行政投诉快查快办工作机制,对监督中反映的问题有落实、有回声,充分利用《今日东城》等新闻媒体,反映社会各方面监督的意见。(3)加强检查和责任追究。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区委关于监督工作的部署,制定落实的具体措施,区委对落实的情况将不定期组织抽查。检查结果要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评,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监督职责、不遵守监督制度,泄漏反映问题或检举人情况,打击报复监督者,以监督为名侮辱、诽谤、诬陷他人,以及在监督中有其他违纪违法行为的,视情节追究责任,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