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她帮盲童弹出色彩我是共产党员

她帮盲童弹出色彩我是共产党员

每个星期四的晚上,昆明市盲哑学校六楼的音乐教室里,动人的琵琶声总会响起。丁丁冬冬的音符,跳跃在那些徘徊在黑暗和寂寞中的盲童们的耳际,漆黑的世界因此有了斑斓色彩。

盲哑学校并没有专门的琵琶课。盲童们的“编外”琵琶老师,是一位叫张雁的女孩。

26岁的张雁,烫着时尚的卷发、爱穿漂亮的衣服,跟人说话时嘴角总是挂着微笑。四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使得刚刚成为预备党员的张雁增添了新的生活内容:当她得知盲哑学校没有专职的琵琶老师、而盲童们很想学习琵琶弹奏时,便主动担起义务教孩子们弹奏琵琶的工作,四年风雨无阻。

万事开头难。尽管张雁有心理准备,但还是发现难度很大——正常的孩子,可以直接看到老师的动作,“照葫芦画瓢”,很快就能学会;而盲童们,只能用自己的听觉和触觉来学琴,同样的内容,要比正常的孩子花多得多的时间和精力。

一切只能从零开始。为了让盲童们更好地学琴,张雁想了很多办法:孩子们看不见乐谱,她就一个音节、一个指法地念给他们听;看不见手形,她就自己做示范,让他们来触摸……

教学的过程很艰难,尽管孩子们很努力,却很难达到张雁想要的效果,有时甚至会让她觉得希望渺茫而想放弃。然而,一件小事坚定了张雁教下去的决心。有一次,晚上下课后,张雁和一个名叫建萍的女孩一起下楼。当时操场上有几个哑孩子在跳绳,他们玩得很高兴,不时发出模糊不清的欢呼声。这些声音干扰了建萍对方位的判断能力,平时能够熟练穿过操场回到宿舍的她,站在操场边上,显得特别的无助。张雁走过去想扶建萍,建萍却推开老师,认真地说:“张老师,我希望自己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这条路我很熟,不用您扶的。”

站在建萍身后的张雁一下子心疼了起来——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帮助他们,才能让他们得到快乐?“也许,教他们弹好琵琶,才能帮他们感受到音乐带来的快乐吧!”

半年后奇迹出现了。一天,建萍终于比较流畅地弹出了一首曲子!这个有些意外的“教学成果”,令张雁喜出望外:“当时真的是太兴奋了,终于觉得自己和孩子们这么多的努力没有白费!原来他们真的能弹好琵琶!那一刻,我特别想好好抱抱他们。”

随着孩子们的不断进步,张雁的教学难度也在加大,从两个指头的弹挑到整只手的轮指,越来越复杂的乐谱和指型,这都需要她投入比以前更多的精力。虽然是每周四晚上去教课,但张雁往往要提前一两天就开始准备,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熟悉乐谱、规范指法上。

“看着孩子们一天天、一点点地进步,看到孩子们因为享受音乐而感到满足,我就会特别感动,特别有使命感和成就感。”张雁在一所小学教书,还身兼班主任的职务。尽管自己本职的课业和教务工作比较繁重,但四年来,她的日程表上从来没有遗漏过义务辅导盲童练琴的事。“只要孩子们想学,我会一直教下去!”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