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口部门汇报会上的讲话

农口部门汇报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xx委、政府决定召开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听取农口各部门xxx年工作的发展计划、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问题。刚才xx个部门分别作了汇报,工作部署周密,安排扎实,存在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办法分析研究的很透彻、也

很到位,这是大家近期辛勤工作的结果,也为今后各项工作的落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前不久,县上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带队,部分县直部门参加分组分片对xx个农村乡镇和两个筹建指挥部的三春生产情况和禽流感防治工作进行了督查调研。从调研的情况看与大家汇报的情况基本一致,总体来看,今年农村各项工作开局好于去年,各项工作保持了一个良好的势头,突出表现为积极性高、动手早、行动早、准备充分,落实力度大。但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势必会影响到今后工作的落实。今天,召开这次会议,我看很及时,也很必要。这既是一次学习交流会,也是一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讨会,更重要的是一次鼓劲发动会。大家下去之后,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把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抓住做好今年农村工作的几个关键

1、抓住抓重,积极组织开展好春季农业生产,在开局上求突破。

好的开局是成功的一半。一年之计在于春。实践证明,以夏促秋,全年丰收,以秋补夏,着着被动。从这个意义上讲,抓好当前的农业生产,对于夺取今年农业丰收,促进农民增收显得尤为重要。当前正值农业生产的关键时期,各涉农部门要勇挑重担,把服务春耕生产放到全局工作的首要位置,切实加强对全县农业生产的指导,紧紧围绕中央1号文件和县委1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以草蓄产业、项目建设、小康住宅、植树造林四项工作为重点,认真搞好宣传发动,千方百计调动农民抓春季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以大宣传、大发动促进工作的大落实。要统一部署,合理规划,指导农村乡镇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靠实干部责任,选派得力人手深入基层,现场指导农户组织生产。各级都要把主要时间、主要精力投入到春耕生产中来,形成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2、转变职能,切实搞好配套服务,在为农服务上求突破。

春季农业生产千头万绪,各涉农部门要积极转变职能,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切实搞好为农服务。农业、畜牧、林业等部门要深入一线,根据各乡镇农业结构调整的实际,举办科技培训讲座,开展技术服务,供应优质种苗,认真组织调查研究,及时为县委、政府领导提出合理化建设,当好参谋。林业、种子、农资等生产部门在搞好技物服务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农业行政执法,开展打假扶优护农活动,严厉打击各种不法商贩,坚决查处杜绝假冒伪劣的种子、化肥、地膜以及带病苗木,净化整顿农资市场,防止坑农害农事件的发生,确保农民合法利益不受侵害。水利部门要及早做好防旱保春灌的工作,组织农户开沟修渠、平整土地、耙压保墒,做到科学用水、节约用水。我县春季气候变化无常,多风、沙尘、低温等天气较多,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预报,及时为农户提供准确的气象资料,以便农民提前做好防范,抗灾自救,把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3、主动出击,跟踪落实项目建设,在效益上求突破。

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也是县上确定的项目建设年,如何抓好项目这就成为全县重点产业发展、税源培植的重要一环。近期,经过县上的督查调研,各农村乡镇虽然在项目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忍的问题,主要表现为畏难情绪大,项目储备不足,前期准备工作不深不细,入园项目少、项目小,并且类同较多,出现多个乡镇同上一个项目,重复建设,或是几个乡镇同盯一个客商和项目,互相争夺,这些既消耗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也不利于全县项目建设的总体发展。还有个别乡镇的项目建设至今无行动,还在等待观望。这些问题在涉农部门中有没有,我看也是有的。去年农口部门的同志争取项目力度大,有几个部门还得了大奖。今年,各部门的项目建设任务在县委、政府发给大家的小本子上分解得很清楚,也很具体,包括时间进度,到年底,如果有谁完不成,肯定无法向县委、政府交待。大家不要抱等待观望的心态,还是及早着手。因为县上今年把项目作为全部工作的总抓手,就是要做好项目带动这篇大文章,也要在项目建设中,锤炼各级干部过硬的作风,衡量干部的工作能力,检查干部的工作水平,也从中发现一批干部。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各部门要千方百计抓项目,集中精力抓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各部门要主动出击,及时了解和掌握客商和项目的投资意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认真扎实地搞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咬紧盯紧,跟踪落实,把项目引进来,争取到。在抓项目的具体过程中,我们还要实现两个转变,一方面,我们要转变那种眼高手低不务实的作风,在成效上求突破,不管项目大小,只要有利于我们安西的发展,力争抓一件成一件,并抓出实效。当然好项目、大项目越多越好。现在,各部门手头上都有一些项目,有的已经立项,下去后就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力争做成亮点工程;有的还在前期准备阶段,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把前期准备工作做细、做扎实,确保项目的

争取立项。另一方面,我们要在机制上创新,既要盯紧上面,还要盯紧下面。就安西而言,目前滞留在民间的闲散资金达到8000多万元,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如何创新机制、盘活民间闲散资本投入到项目建设上来,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如果研究解决好,就会形成全民参与的格局,安西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会驶入快车道。在这里,我还要强调一点,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加强与疏建办的密切协作,充分认识疏勒河流域的项目建设给安西带来的发展机遇,将会大大推进我县农村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程。

4、统筹协调,主攻小康住宅和植树造林,在环境上求突破。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住房。小康住宅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环节,也是重点和难点工作。任务目标已经分解,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农发办、建设、土地等部门要加强合作,紧密配合,加强对农民住宅建设的政策指导和宣传发动,引导农民转变观念,树立优化、美化居住条件是提高生活质量必备条件的理念,加快推进小康住宅建设。在具体实施中,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能搞一刀切,要针对不同的乡镇,指导制定不同的实施方案,但标准不能低,县级小康住宅每套不能低于8万元,村组集中建设的小康住宅不能低于5万元,分散建设的也不能低于3万元,宁缺勿滥,宁可不建,也不能随意降低标准。当然也可以探讨其他一些办法,如三道沟镇区存在大量闲置的铁路楼房,我们能否考虑引导农民把这些旧楼房改建成农民的小康房。还有西湖乡农民手头有钱,但乡上的基础设施以及各种配套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给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就留不住农民的心,可以引导他们来县城建房,现在不是有许多西湖的农民夏天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冬天到县城租房住。这些问题都可以探讨。在小康住房的问题上,任何人都不能松扣子,更不能有畏难情结,县上定了的事情,就一定要做下去。各级各部门要积极配合乡镇搞好这项工作。在加强小康住房管理建设的同时,各部门必须统筹协调,将小康住宅建设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与二、三产业发展相结合,与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相结合,长远规划,合理布局,优化、美化农村人居环境。同时,林业部门要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战略,坚持开发与保护并举,建设与生产并重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农村乡镇风沙口治理、绿色通道、千米工程的指导,采取抽查、督查等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把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在苗木引进上,要严把关口,科学选择树种,加强检测检验,坚决杜绝带病苗木和不适和安西生长环境的树种进入。特别是要加强对七墩、双塔两个移民乡镇的指导,把抓好植树造林工作提升到生态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措施,靠实责任,逐步改变恶劣的自然环境,维护移民生产生活的正常秩序。

二、近期工作必须解决的几个问题

1、草畜平衡问题。由于受去年棉花价格的冲出,农民不愿拿出更多的土地去种草养畜,这给原本饲草短缺的局面带来更加严峻的挑战,给草畜产业的发展造成严重的后果。再加上今年实施的退牧还草工程,150万亩天然草场将全面禁牧,原有的粗放式经营已不可能,摆在我们面前的就是必须加快粗放式经营向圈舍精养的转变过程。要实现今年70万头只牛羊的目标,扩大饲草种植面积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头一道难题,必须解决好。农牧局、草管处等部门和各农村乡镇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观念,充分认识到草畜产业是实现农民增收的又一重要渠道,必须把它作为主导产业来抓,并抓紧抓好,通过政策引导和优惠措施扶持,使今年饲草种植面积在上年的基础上有大的增加。

2、速生杨的巩固问题

由于受去年棉花价格上涨和苗木引进把关不严的原因,农户在速生杨问题上出现了麻痹大意,放任自流的思想,造成管理不严,导致一些速生杨病虫害或死亡严重,甚至出现毁林复耕的严重思想倾向,突出表现在领取国家退耕还林的补助上存在抵触情绪。在这个问题上,大家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的思想,也不能片面地强调尊重农民自主权而不管不问,一旦造成大面积毁林复耕,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因此,林业、绿舟公司等部门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认真做好群众的思想说服教育工作,抓紧时间调运苗木,动员农户做好今年速生杨的补栽工作,苗木款由谁承担,也要明确。要保证林不少一亩,树不少一棵,维护国家政策的严肃性。

3、乱开荒、乱打井、乱移民的问题。

这个问题从上到下已经三令五申严禁好几年了,但仍有个别群众受利益的趋动,不顾禁令,屡次违反,造成我县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社会矛盾的日益突出。如果不坚决制止,从严查处,将会影响到安西的可持续发展。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贯彻执行县委、政府的做出的关于禁止乱开荒、乱移民、乱打井的决定,谁违犯政策规定谁承担责任。水利、土地等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管理,对出现的问题严肃查处,绝不能手软。对不能很好履行职责的业务部门,县上将追究相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酌情予以处罚。

4、南片水的问题。

近年来,南片水资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群众反映也越来越强烈,并且影响到了一方社会的稳定。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地下水位下降、榆林河水库储水量下降、上游来水量减少、耕地增加等客观原因,也有水利管理部门管理不善、不能科学调度用水的主观原因。对此,各部门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一方面水利部门要做到适时蓄水,科学配水,确保春灌;另一方面,农户也要服从水利部门安排,做到合理用水,节约用水。此外农技农资部门要及早着手,调运抗旱物资,指导农户采取抗旱技术,尽量减少旱情带来的损失。同时,水利局、疏建办等部门也要加强协作,认真准备,长远规划,积极争取昌马到桥子渠道灌溉工程的立项,认真抓好抓实日协贷款榆林河灌区改造工程和桥子东坝除险加固工程,扭转缺水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