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解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解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解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新农村”这个概念早在上世纪年代就提出过,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重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并赋予其崭新而丰富的时代内涵。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重复,而是我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针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提出的新的历史任务,也是对“十一五”时期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农村全面发展的一次新的重要探索。

十六大提出了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农村,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在制定“十一五”规划要坚持的原则中指出:“坚持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同时,又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摆在“十一五”时期主要任务的第一条,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从各地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扎实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建议》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阐述,不仅对“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丰富内涵所作的最新诠释,也为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指明了路径和方向。

一、重大意义

党的十六大指出:“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三农”问题在整个现代化进程中的权重有多大?《建议》明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这一定位充分说明了中央对解决“三农”问题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要性的全面把握和充分认识。换言之,就是没有农村现代化,就没有全国的现代化。

二、丰富内涵

《建议》中二十个字概括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特征: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二十个字,内容丰富,涵义深刻。这五个方面不是概念的随意罗列,而是有其内在联系的。从纵向关系看,“生产发展”是总的前提基础;“生活宽裕”是指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它又是“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基础;“乡风文明”是指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村容整洁”既包括物质层面,又包括精神层面;“管理民主”是指政治文明建设方面的情况。总之,从“生产发展”到“管理民主”,体现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从物质层面到意识形态、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的步步深入。从横向关系看,全面体现了新形势下农村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要求,集中反映了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时代风貌。

——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生产发展的新农村。所谓“生产发展”,不仅指种植、养殖等农业生产的发展,也包括工业、贸易等非农产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发展,是对一切农村经济活动状况的要求。一句话,“生产发展”主要是指农村先进生产力得到新的发展、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新的提高、农村经济得到新的飞跃。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最重要前提和基础。

——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生活宽裕的新农村。所谓“生活宽裕”,就是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农民收入相应得到提高,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城乡差距逐步缩小,农民能充分享受科技进步、生产发展带来的成果。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没有用“富裕”,而是用“宽裕”,这不是文字游戏,“富裕”主要指财物的充裕丰富,而“宽裕”不仅指财物之富,也包括时间上的宽余、生活从容等生活质量方面的内涵。总之,“生活宽裕”主要是指农民的物质生活方面达到的程度和水平,也包括生活质量的改善和提高。

——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乡风文明的新农村。所谓“乡风文明”,是在农村物质文明建设的基础上,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出的要求。社会主义新农村,光有物质上的富裕是不够的,农民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还必须注重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在提高农民物质生活水平的前提下,着力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

——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村容整洁的新农村。所谓“村容整洁”,是对农村居住环境和生产环境的总体要求。它不仅仅是指农村的卫生状况,而应该包括更广的内容,主要是指农村的村落布局规划、农村的房屋建设、农村的道路和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卫生状况等方面,其实质包括农村的硬环境建设的各个方面。

——社会主义新农村是管理民主的新农村。所谓“管理民主”,是指农村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所要达到的要求。中国的农村问题很复杂,长期形成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使得农民的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和参与公共事务的意识非常淡薄。因此,实行村民自治是培养他们民主法制意识的有效举措之一,同时也能激发他们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主人翁的意识,从而真正推动广大农村的伟大变革和全面发展。

三、建设路径

关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议》也作了十分明确的阐述。从宏观战略上讲,就是“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从微观措施上讲,一是“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着重从发挥政府职能、乡村建设规划、培养新型农民、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二是“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着重从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化经营高效农业、发展畜牧水产、基本农田建设、推广农业机械化和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三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主要从农村土地、税费、金融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阐述,为农村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解除体制性障碍。四是“大力发展农村公共事业”,主要从发展农村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基础设施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注重城乡协调发展。五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主要从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方面进行阐述。《建议》把“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单列为“十一五”主要任务的第()条,体现了党中央对农民实际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的极端关注,因为农民收入水平最能反映农民的生活状况,这也是“三农”问题的核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