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新农村建设

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在全县农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刚才徐农局长代表农业局认真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全县农业工作,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一主题,全面部署了今年的农业工作,任务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很有针对性,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根据县委、县政府2007年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农业工作实际,讲三方面意见:

一、正确把握,深刻认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形势变化

2006年,我县和全国一样,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迈出了新步伐,农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前面徐农局长的报告中都讲到了,这里不再重复。不久前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把“建设现代农业”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央提出建设现代农业的目标思路,我在全县林业投资回收工作会议上已作了阐述。(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怎么把握和理解中央这一决策内涵,我个人认为可以包涵这么几个方面:

(一)农业和农村在加速转型。总体而言,我国正处于传统农业加快向现代农业过渡、农村传统社会加快向现代社会过渡的转型阶段。农业产业结构由以种养业为主,向种养、加工、服务等产业共同发展转变;农业生产手段由以手工劳动为主,向机械化作业水平显著提高、农业高新技术广泛应用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由以传统小农户分散经营为主,向农业产业化经营、社会化服务加快转变;农村劳动力就业由集中在农业生产环节,向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和非农产业多领域就业转变;农民收入由单纯依靠种养业收入,向务工、经商、务农等多元收入转变;农业市场由以国内市场为主,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转变。同时,农村的人口结构、社会组织结构、农民的文化价值观念等,都在发生深刻积极变化。这些转变给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带来广泛、深刻、长远的影响。

(二)发展条件在不断改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已经到了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新阶段,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正在迎来重大的历史机遇。党中央、国务院“两个趋向”正确判断,确立了支持“三农”工作的重大方针,加大了对农业的支持力度。经过长期的发展积累,我国农业现代生产要素大量引入,农业科学技术广泛应用,经营方式不断创新,农业市场化、国际化加速推进,农业劳动者素质逐步提高,农业多种功能开始显现,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内在基础不断强。

(三)发展任务还十分艰巨。农业投入不足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资金需求的矛盾、农业粗放经营与资源短缺及环境保护的矛盾、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等都将长期存在,农业和农村经济正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在我县,表现在:第一,实现农民持续增收任务艰巨。近年来,我县农民收入虽然逐年增多,但农民增收渠道不宽、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依然是制约我县新农村建设的最为突出的矛盾。农业内部增收动力不足、空间有限,转移农民的渠道狭窄,成本增大。2006年,我县农民人均收入初步统计是4811元,仅约全省平均水平的2/3。第二,产业发展面临更多的挑战。茶叶生产发展任务艰巨,严格的市准入带来的影响不可低估;食用菌扬长补短的任务仍然艰巨,要研究巩固携菌棒外运销地现采鲜卖模式,更要破解品种结构优化,工厂化栽培课题;土地林地流转、农业融资等要素制约的改革任务仍然繁重;农业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农民组织化程度与农业主导产业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第三,基础设施建设任务艰巨。我县地处山区,村落分散,道路交通、农田水利设施和农民饮用水、农村商贸流通、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建设任务繁重,资金筹措压力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事业建设投入增加不够快。第四,提高农民素质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由于历史原因,我县大多数农民受教育的年限短,文化程度较低。在全县18.8万人农村劳动力中,小学及小学以下文化程度占了近70%,初中文化程度只占23%,高中文化程度仅占7%,就业难、增收难仍将是一个时期内我们要面临和侧重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第五,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任务艰巨。2006年我县发生了生猪蓝耳病,上个月屯溪发生一起人感染禽流感疫情,疫病防控任务依然繁重。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农业各项工作的落实

2007年,将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农业部门要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着力解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路子。

(一)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加快推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实现农业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在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推动力,促进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

一是在产业形态上,要加快从土地密集型向劳动、资本和知识密集结合型转变。我县土地资源紧缺,粮食、油菜等土地密集型产业,没有比较优势,在市场中竞争能力弱,这些产业在很大程度上为保障大宗农产品的基本供给服务,具有很强的公益性和浓厚的行政性色彩。要更注重劳动、资本和知识密集相结合,把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资本含量。

二是在增效途径上,要加快从产量主导型向质量品牌主导型转变。短缺经济时代,产量决定效益。在现代农业发展阶段,农产品竞争不断加剧,农产品价值更多地体现为质量档次、文化含量。要顺应人们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要求,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大力开发精品农业。要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

三是在发展模式上,要加快从资源消耗型向节约型农业转变。现代农业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标志,以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发展中,要优化生产要素配置,努力提高水、耕地、劳动、资本的利用率,切实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促进生产良性循环和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有机结合。

(二)坚持以工业理念抓农业,健全发展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农业不仅具有食品保障功能,而且具有原料供给、就业增收、生态保护、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等功能。建设现代农业,必须注重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向农业的广度和深度进军。就我们开化,就是要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按照“合力主攻名茶、食用菌两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竹木、蚕桑两大潜力产业,改造提升果蔬、畜禽两大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石蛙、清水鱼等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加快培育现代农业主体,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生产。要整合发展力量,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大力开展农业招商引资。继续扶持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等产业化组织,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认真贯彻《浙江省农民专业合作社条例》,积极发展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基础,供销合作社为依托,农村信用合作社为后盾的“三位一体”的农村新型合作组织。争取到2010年,实现30%农户入社,30%以上的农产品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生产、加工和销售,30%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实现规范化运作。加强各类农产品行业协会建设,实现农企互动、优势互补、产销对接,增强农业获利能力,提高农民得益水平。

(三)坚持深化农村服务与改革,进一步增强农业发展活力。一要强化农技推广服务。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完善种子管理体系,按时完成种子管理体制改革。二要积极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鼓励发展农机合作社、农机作业公司等各类新型农机经营服务组织,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三要加强农村经营管理服务。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深化乡镇政务公开。四要加快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深入学习、落实《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努力破解土地流转难题,确保土地流转取得更大成效。五要积极推动农村综合改革。认真落实村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减轻农民负担的长效机制,切实防止农民负担反弹。

三、转变作风,切实提高服务农村工作新水平

做好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农业部门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良好作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一要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执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政策,全面落实一号文件等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充分调动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大力推进综合执法体系规范化建设,加大执法力度,依法打击各种坑农、害农等不法行为,维持农村市场秩序。

二要着力提高农业管理水平。近年来,农业部门勇于创新、开拓进取,农业信息化等许多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希望广大农技人员继续发扬成绩,努力学习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相关理论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创新工作方法,成为胜任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更好地履行参谋咨询职能。

三要着力提高为农服务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整合力量,勤政务实,推动工作重心下移,真正为群众办事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事业负责、对农民负责。

同志们,18日将召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农业农村经济工作,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凝心聚力,振奋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突出重点,扎实工作,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新贡献。

最后,借此机会,向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和农民群众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