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从温州工业的发展谈工业的起步

从温州工业的发展谈工业的起步

从温州工业的发展谈XX工业的起步

阔别十三年之后,重新踏上温州这片热土,目睹十三年来的巨变,无不为温州民营经济发展速度而赞叹,无不为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创业精神而折服。温州市2004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1402.57亿元,工业增加值796.14亿元,财政总收入182.43亿元,分别是衡阳市的2.6倍、4倍、7倍。单从数据上看温州的发展与广东四小龙相比并无过人之处,但是温州的成就是在“三少一差”(即:国家投资少、外资少、资源少,交通差)的条件下取得的,相比珠三角更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回顾其发展历程,总结其成功之处,结合我市的情况,给我们提供以下启示:

一、坚持发展巩固已有的产业板块,形成XX工业支柱产业。温州从发展初期百花齐放的作坊式工业发展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块状经济,众多中小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而实行社会化分工和专业协作的管理模式,制鞋、服装、工业电器、打火机、汽摩配件等行业基本上形成了以区域为轴心、以市场为依托、以名牌产品或强势企业为龙头的发展格局。我市通过多年的发展,资源利用型产业即煤、电、冶炼,农副产品加工,制鞋等产业已初具雏形。要进一步发展和巩固现有产业板块,首先就要做大企业规模。相对集中的生产同类产品企业要形成群体规模,如煤碳要整合资源,形成上规模的大矿;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让更多的制鞋企业落户XX;挖掘开发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具有XX特色的农副产品深化加工。其次要做强现有板块中的强势企业,形成龙头和品牌效应。制鞋业要在招引大企业下功夫,力促如生产耐克、阿迪达斯、彪马等高档鞋类的标志性企业尽快落户XX;绿海米业要在近期内提高生产规模,提升产品品质,将绿海的品牌推向全国。第三要延伸产业链,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链条。温州围绕其支柱产业形成一大批规模较小,分工更细的上、下游企业,这些企业因龙头企业而生,反过来又促进了支柱产业的壮大和发展,形成大、中、小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内容丰富的产业链条。因此,我们不能只被动地引进企业,而应立足于现有支柱企业,引进、发展其相关产业,如立足于煤碳行业,引进、发展采煤机械制造业、煤碳深精加工业;立足于电力行业,引进、发展工业电器、电力电缆生产企业;立足于制鞋行业,带动包装、皮革、物流、印刷等相关行业的发展。这不仅为企业找到了市场,减少了成本,更重要的是形成了高水平的产业集群。

二、坚持扶持、培育本土企业,形成以我为主,外来为辅的产业格局。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固然离不开外来资本的注入,但归根到底还得依靠本土企业和资本。温州发展初期的本质特征是把发展经济的主要力量放在千家万户:家家户户开发产品,家家户户开拓市场、家家户户经营管理、家家户户承担风险。经过近二十年的风雨历程淘汰了一批,壮大了一批,完成了家族式生产到现代企业经营模式的转轨。温州现共有个体工商户20多万户、民营企业6万多户,民营经济比重占全市经济的79%,全市经济成本以民营为主、以本地为主。发展XX经济需要外资、外商,更需要耒资、老乡。既要坚持“把外商当老乡、更要把老乡当外商”。发展XX工业,第一要“舞起龙头”,即扶持、壮大现有的一批本地企业。做大、做强如绿海、金利、金悦等企业,以达到示范、带动的龙头效应。第二要“挺起龙身”,即引导XX资本进入到工业投资领域。要改变XX人热衷于办煤矿、搞房产的投资趋向,就必须为XX资本进入工业领域提供良好的环境和顺畅的通道,除享受外资企业的优惠政策外,还要允许干部兼职兴办工业企业;重奖本地纳税先进企业和个人;要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方便和担保;要在工业区、开发区设立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创业园,为他们提供一个发展平台。第三要“稳住龙尾”,即要推进外资、外商本土化。力争人力资源本土化、资本本土化、生活本土化,让外商在XX扎根成长。

三、坚持发挥园区在工业发展中的平台作用,形成民营工业的洼地。温州市目前园区分成三个档次:部级园区一个(温州市经济开发区),省级开发区两个(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滨海园区),乡镇工业园区291个,形成了“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规模效应。相比之下我们XX乃至湖南开发区(工业园)不是多了而是少了,不是大了(面积)而是小了。我们的开发区在XX的城市建设、拓城过程是领头雁,工业区在发展工业、招商引资更是领头羊,目前已引进入区企业20个,已超过XX近几年招商引资的总和。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和发挥园区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加大投入,做大做强形成规模效应。我们的园区与温州相比,缺乏特色,所以下一步园区的发展要在“特色”上做文章,利用目前已形成的产业特色雏形,主动招引关联企业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链,设立特色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同时,发展园区要进一步优化环境,进一步扩大优惠政策。温州经济开发区供地起点价为10万元,温州的征地价格在6万元左右,针对企业规模、产业技术含量还可以再行下浮。所以比较而言,我们的地价并不是很优惠。发展工业园区,要害在优化环境。环境不优,工业难兴;优化环境,财源滚滚。要强化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出效益的全新观念,深入治理经济发展环境,不断净化市场经营秩序,切实把我市建成安居者的乐园、兴业者的热土,把东江工业区建成一块投资创业的净土。

学习、借鉴温州的经验,不能照搬温州的一些具体做法。要结合XX的具体情况不断提高、不断创新、不断充实、把温州经验融于我们的实践中去,以达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目的。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温州人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

温州瞭望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

温州文物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温州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