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理事长省棉花协会年会上的讲话

理事长省棉花协会年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

××请允许我代表省棉花协会向各位理事报告工作。并请各位理事审议!

××首先向各位汇报年协会主要工作。

××年,省棉花协会在省供销社的领导下,在省政府和有关部门及各位会员的支持和关心下,以“服务、协调、自律、维权”为宗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克服困难、努力工作,发展和壮大了协会组织,发挥协会在行业内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以真诚地服务和勤勉地工作,得到了省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以及会员单位的肯定和好评。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圆满完成了原“省棉花流通行业管理协会”更名为“省棉花协会”的工作。

××协会更名是我会的一件大事。更名工作几经周折,受到社会方方面面的关注。我们在省政府、民政厅、供销社等九个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下,顺利地完成协会更名的申请、上报和审批等工作。紧接着又积极筹备召开了省棉花协会成立大会,并于月日正式挂牌,圆满完成了协会的更名和成立工作,扩大了协会的声势和影响。

××(二)积极传达、贯彻、落实了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棉花工作的政策、有关会议和会议精神。

××按照回良玉副总理对棉花协会要“成为行业的代言人,政府的好帮手”的要求,年新棉收购之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出的《关于做好年度棉花收购工作的通知》精神,协会配合省发改委、供销社、农业厅、财政厅、工商局、质检局、农发行等七个部门,起草并协助下发了我省《关于做好年度棉花收购工作的通知》。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五部(委)《关于整顿流通秩序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规范棉花流通秩序,协会及时转发了文件,要求各会员单位提高认识,从实际出发,严格按照要求认真配合所在地有关部门清理整顿棉花流通市场和秩序。通过大量的工作,协会在行业指导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引导了全省棉花收购价格,保持棉花价格的基本平稳。二是加强了棉花市场管理和棉花收购、加工环节的质量监督与管理,打击棉花掺杂使假等质量违法行为,规范棉花市场秩序。三是从源头抓起,切实降低了异性纤维含量。四是积极配合省农发行,协助棉花企业对棉花收购资金的筹措,支持棉花收购单位做好今年的收购工作,让棉农增产增收。

××(三)开展对省内棉花行业的调研工作。

××年协会多次协同国家和省的有关职能部门,完成了对棉花生产、收购以及市场形势分析等一系列调查研究工作。协会先后安排了次专题调查,走访了荆州、孝感、宜昌、襄樊、潜江、随州等多家市县棉花收购企业和纺织厂,掌握行业动态,了解全省、全国棉花收购和销售情况,关注国内各省棉花收购和国内外棉花、纺织品的市场趋势,及时向省政府、中国棉花协会和有关部门反映,写出了多篇有一定分量的调研材料,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针对调研材料中反映的企业收购资金不足、市场管理待加强等问题,省政府领导作出专门批示,为改善企业经营环境起到了推动作用。我们还及时做好信息反馈工作,使基层切实感受到协会在上下沟通中发挥的桥梁作用。同时,协会还定期地分析、行业信息,为棉花生产、流通、纺织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

××(四)做好三项政策性工作。

××、积极协助省清产核资办等有关部门,做好全省棉花企业社企分开、清产核资工作,指导全省棉花企业改组、改制,同时派专人参加清产核资工作的答疑、解释和报表的汇总工作。

××、积极配合国家和省有关部门继续做好老商品棉清理核查的有关工作。指定专人配合省财政专员办做好老商品棉的再次核查和老商品棉集并费核查的文件下发、数据汇总和现场核查工作,为有关产权单位减少了亏损和争取更多的补贴,保护全行业的整体利益。

××、配合省发改委推进、实施棉花检验体制改革的试点工作和调研,制定我省棉花加工业生产设备更新改造的布局规划。

××(五)办好省政府棉花专业政务网—棉花网。

××省棉花协会是棉花网的承办单位之一。利用棉花网,对棉花生产、收购、加工、检验、流通、纺织以及棉花企业清产核资、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文件、政策规定、领导讲话、标准、技术资料等进行搜集、挑选、编辑、编排和,制定网站的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做好第二批远程信息网点的布点工作和信息采集工作,通过网站扩大省棉花协会的影响力。

××(六)加强棉花加工、统计、物价、信息、期货等培训工作。

××为了提高会员单位职工业务水平,为广大涉棉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规避经营风险创造条件,使企业稳健经营,提高市场竞争力。棉花协会与郑州商品交易所、长江区域棉花交易市场、长江期货公司联合举办了两期棉花期货培训班。为会员单位开展了次棉花加工、统计、物价、信息等培训活动。

××(七)开展杜绝“三丝”活动。

××为落实国家计委、经贸委、农业部、供销总社、质检总局发出的《避免在棉花采摘、交售、加工过程中混入异性纤维的暂行规定》精神,切实降低异性纤维含量,省棉花协会加大杜绝“三丝”的宣传力度,向全省棉花收购、加工、经营会员单位发出倡议:向棉纺企业承诺,逐步减少并将彻底排除棉花中异性纤维。全省共有家棉花公司签署承诺书。对此,协会通过媒体、网站向全国推荐,反应非常好,提高了我省棉花和棉花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

××(八)采编《棉协信息》,起草文件和编写汇报材料,定期向省委、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有关单位上报情况。

××每月编写期具有较高质量和较多信息量的《棉协信息》,将有关国际、国内、本省棉花产业的政策、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市场行情、价格、专家评论等信息及时发送给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省有关单位和会员单位。还三次以《棉花协会特刊》向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中国棉花协会等部门集中反映不同时期棉花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热点问题。

××(九)为会员单位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通过我们及时与省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交涉、反映和协商,帮助鄂州、江陵、大冶等县(市)棉花企业圆满解决了收购加工资格认证审核问题、资格年审乱收费问题、收购资格证过户问题等,保护了会员的切身利益。为数家棉花公司提供向纺织企业追欠款依据和相关证明。协助、指导洪湖、汉川、黄冈等地方成立棉花协会。

××(十)积极发展会员单位。

××根据协会会员应具有代表性、广泛性的要求,我们在稳定老会员的基础上,发展新会员。五月,协会向全省棉花收购加工单位和棉纺织企业发出《征集会员的函》,同时做好对《征集会员的函》的搜集、反馈和登记工作,上年共新吸收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家。今年初,又有长江期货公司、山东天鹅棉业机械有限公司、汉川东兴棉业公司、银丰化纤公司加入棉花协会。

××以上是协会年所做的十项主要工作。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我们在树立协会行业权威性、扩大协会覆盖面和影响力、更好地为会员服务、为行业服务、为政府服务等方面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我们将在年的工作中进一步加以改进和提高。

××年是省棉花协会成立后的第一年,也是协会要夯实基础、扩大影响、树立权威、谋求发展的重要年头。协会将以全新的体制和机制开展工作,力争实现管理规范化、发展规模化、服务制度化。在为我省棉花行业争取政策、增加会员数量、调查研究、搜集资料、提供信息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同时,要求协会全体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业务素质,更好地为会员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现按照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确定的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根据国务院领导明确指出:“棉花协会要充分发挥好行业指导作用,市场供求和行业预警信息,积极参与棉花收购加工企业资格认证工作,加快制订行规行约及棉花贸易规则,引导企业搞好行业自律,维护正常的流通秩序,促进棉花市场诚信体系的建设”精神。我们提出以下年工作思路。

××(一)建立棉花行业协会化管理体系

××按照国家发改委和全国供销总社的有关精神,大力推进全省各市(县)成立棉花协会,建立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依靠协会来行使棉花行业管理的职能体系;充分发挥协会在棉农、企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加强行业协会建设,淡化行政色彩,规范协会工作行为,增强服务意识。年我省力争成立—家市(县)棉花协会。

××(二)强化协会三项职能

××、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制定的棉花产、购、销政策,协助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抓好棉花产业的管理工作;

××、严格按照年国家《整顿棉花流通秩序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调研、反映情况,参与我省整顿棉花流通秩序和棉花市场管理工作;

××、积极配合和参与国家《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方案》的具体实施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受理和帮助会员单位的申请、规划和建设等。

××(三)做好六个方面的服务工作

××、做好全省棉花行业统计数据的搜集、汇总、分析与上报工作;

××、逐步建立全省棉花形势分析与信息制度。邀请有关部门和会员单位,定期进行棉花产、购、销形势分析,结合协会调查,预测全省棉花产购销平衡数据,定期棉花形势分析报告,为会员和政府服务;

××、办好《棉协信息》。通过《棉协信息》,及时将国家、我省有关棉花产业的政策、文件规定、领导讲话精神、国内外市场形势分析等有关内容向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和所有会员通报;

××、建立、健全协会与会员之间的交流渠道。与会员单位定期互通信息;聘请权威人士作为协会的顾问,分析市场形势,为会员提供参考;

××、利用协会掌握的全国、全省有关棉花生产、收购、加工、销售、库存等情况,根据需要和对象及时向会员、政府有关部门和中国棉花协会报告或披露,为企业的经营、为政府的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当好参谋,有所帮助。

××、不定期召开棉花形势分析会议,组织相关培训、研讨、讲座等活动。召开协会年会。

××(四)继续发展壮大协会会员

××进一步加大协会会员发展力度,扩大协会会员的覆盖面,提高会员的代表性、广泛性。争取棉花生产、流通、纺织企业、科研单位、植棉大户,积极入会。

××(五)加强棉花信息网络建设

××继续做好“棉花网”的承办工作,把网站办成反映棉花产业的窗口,加大信息量,丰富栏目内容,同时做好宣传培训,促使会员信息交流网络化,使网站成为协会与会员、会员与会员交流的平台和主要渠道。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六)与时俱进、创新管理,扩大协会的影响力

××年协会要发展和壮大,还须在管理、服务、观念和功能上有所创新:一是彻底取消行业界限,要把协会的管理和服务功能拓展到与棉花产业相关的所有行业和企业中去;二是协会作为会员企业的喉舌和参谋,应积极争取参与制定与棉花产业相关的政策及法律法规,为会员企业说话。特别要关注今年棉花市场整规工作,履行协会的监督职能,配合省有关部门把好资格审批、认定关,及时向社会进行公示;三是扶持棉花市场的竞争主体,发展省级和部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推进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同志们,在棉花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进入了棉花流通领域的各环节中,行业格局不断地被打破、重新组合,新的格局正处在初步形成之中。行业的快速发展,是对传统的市场主体的冲击和考验,棉花协会的工作同样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课题,协会在引导行业发展方面的要求更新更高了,承担的责任也将越来越重。我们要切实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完善协会服务功能,在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和作风建设上全面发展,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全心全意为会员单位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协会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大家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我们要与各会员单位密切联系,团结一心,奋发努力,共同创造协会工作的新局面。

××同志门,省棉花协会成立以来得到了各领导单位和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借此机会,我向大家表示感谢,并请各位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帮助协会,使之能健康成长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