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检察院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上的讲话

县检察院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上的讲话

根据全国、全省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上的精神和县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将在我县集中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在这一专项行动中,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推动打黑除恶斗争的深入开展,为“十一五”规划的顺利实施和建设和谐平安××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黑恶势力不仅影响到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还危及政权稳定。因此,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是遏制刑事犯罪高发、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迫切需要;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是加强政权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对于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维护党的执政形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为确保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我受卢茂林检察长的委托,就检察机关如何在这次专项斗争中履行好职责谈四点意见:

1、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加大对黑恶势力的打击力度。检察机关在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严打”方针和坚持“两个基本”的原则,同公安、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合力。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坚持提前介入,把审查工作前移,在办理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案件中,既要做到快捕快诉,又要严把案件质量关,做到严审细查,对漏捕漏诉的坚决追捕、追诉。严格掌握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特别是恶势力犯罪团伙的标准,要防止将黑恶势力犯罪作为一般犯罪来对待,也要防止把一般刑事犯罪作为黑恶势力犯罪来处理。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2、充分发挥侦查监督、公诉、渎职侵权部门职能作用,加强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防止和纠正对黑恶势力犯罪有案不立或者降格处理、以罚代刑等问题。加强对立案后侦查情况的跟踪监督,实行涉黑涉恶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对立而不侦,久侦不结的案件要及时监督催办。对于那些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职务犯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3、强化举报中心等工作,提高检察机关打击犯罪,为民执法,服务经济,维护稳定的能力。通过24小时受理群众举报和有关部门移送线索等途经,对贪污受贿、涉嫌黑恶势力的团伙及其保护伞的职务犯罪,依法严厉查处;对危害社会稳定,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侵犯人民群众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的犯罪案件,及时移交处理和密切关注处理结果,真正体现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欢迎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来电来函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我们将加强对举报人的保密和保护工作,确保举报人的人身安全。我们的举报电话是:2××2000。

4、强化督察督办,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把集中打击与经常性打击结合起来,把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和构建打黑除恶的长效工作机制,遏制新的黑恶势力形成,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对那些任由黑恶势力发展,不敢打、不愿打的地方和部门,检察机关要发挥监督职能,严肃追究责任,推进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

我们深信,在县委、县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一定能取得打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