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前县委领导在自治县技术会议上的发言

当前县委领导在自治县技术会议上的发言

同志们:

今天,县委、政府召开这次科技工作会议,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县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全面实施科技兴县战略,进一步明确今后工作思路、提高认识,推动科技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加快自治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步伐,促进自治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科技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近年来,县委、政府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把科技进步作为提高县域经济竞争力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科技进步引领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大力实施科技兴县战略,科技兴农取得明显成效,工业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科技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科技宣传重点突出,配合有力,科技培训规模加大,效果显著。2009年,成功申报了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项目,获国家项目扶持资金210万元,申报星火计划项目,争取国家扶持资金50万元,在自治区科技厅立项科技项目1项目,争取科技资金25万元,科技特派员项目在地区立项1项,获得项目经费1万元。自治县实施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8个,投入科技经费88万元,科技项目的实施对增加农牧民收入、促进自治县经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县人民政府正确领导,是全县科技相关部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结果,更是广大科技工作者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人民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向关心支持科技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自治县科技工作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科技基础条件建设相对滞后,科技资源还需进一步整合;企业创新能力不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少、发展慢;科技成果转化水平较低等。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要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科技进步与创新是优化提升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动力,是实现自治县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整体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有效途径。年初,县委十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明确提出了自治县科技工作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职责,把依靠科技创新,实施优势资源转换作为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把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把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各乡镇场、各单位、部门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人民政府对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工作部署上来,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务必在关系科技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上取得新进展,务必在解决科技发展的薄弱环节上取得新突破,务必在提高科技发展水平上取得新成效,为实现自治县发展目标提供强大动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二、理清思路,突出重点,强力实施“科技兴县”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一)大力实施科技项目,推动产业发展

实施科技项目,必须与调整产业结构、推进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加快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型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以“加强技术创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发展高新技术并实现产业化”为核心任务,着力抓好服务于新农村建设、带动新型工业化、做大做强支柱产业的科技工作。要加强科技项目管理,整合科技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围绕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要结合自治县实际,通过科技项目大力支持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强村级组织自我发展能力。要调整科技投入结构,创新科技投入方式,合理配置科技经费,发挥科技资金对科技创新的引导和带动作用。要进一步完善项目经费监管制度,强化经费使用监管力度,加强对各类科技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类科技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加快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牧民增收

科技是农业的根本,要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最有效途径就是依靠科技,把落后的农业转化为先进的现代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要不断优化种植业结构,提高产出效益。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为目标,依靠科技,发挥优势,引导农民进一步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努力提高产出效益。着力发展区域优势明显、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特色经济作物。南部乡镇与察和特开发区要压缩棉花低产田面积,扩大甜菜、辣椒、番茄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和什托洛盖镇要利用217国道和中心镇的交通区位优势,结合实际,加快发展大棚蔬菜、大棚花卉等设施农业。要注重比较优势,因地制宜选择市场需求的品种,加强对设施农业的技术服务,强化种植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水平,保证产品质量。北部乡场要在发展黑加仑、文冠果、沙棘等特色林果业的基础上,聘请农业专家进一步科学论证,逐步扩大种植规模。要依托自治县丰富的有机农牧业资源,加快有机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以香港弘港集团发展有机棉、蒙哥尔发展优质牛羊肉深加工为重点,大力实施标准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培育一批具有知名度的农畜产品品牌。要进一步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和建立各类农村专业协会组织和农牧民经纪人队伍。各乡镇场、各部门要为各类协会组织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各类协会带动作用,切实减少农产品销售中间环节,使农畜产品直接进入市场,实现农牧民利益最大化。

二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畜牧业,发展现代畜牧业。目前,自治县大多数牧民依然延续着传统的游牧生产方式,草场超载放牧,严重退化,畜牧业生产仍处于低质、低效、低水平的“三低”状态,特别是一些传统、劣质的土种牲畜仍占有很大比重。面对当前畜牧业发展的新形势,我们要突出抓好牲畜品种改良,按照“良种繁育、财政补贴、扶优扶强、全面推开”的思路,以自繁自育为主、引进外购为辅,启动“牲畜品种改良年”活动。各乡镇场建立良种牲畜核心群1—2个,通过胚胎移植、冷配等技术,加大品种改良力度,力争用3—5年时间使我县牲畜品种优良率达到80%以上,实现畜牧业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要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充分有效的利用自治县南部农区的农作物秸秆和饲草料,深挖农区畜牧业发展潜力。要本着“退棉增草、种草增畜、舍饲精养、提高效益”的原则,通过种植业结构的调整,加快饲草料基地建设,充分利用丰富的农作物秸秆资源,切实抓好农区牛羊育肥和特色养殖,培育养殖大户,力争每年每个村(队)实现“一个大户、十个小户”的目标,形成“家家有畜、户户良种、普及圈养、质量并重、快速发展”的新格局,带动农牧民增收。要加强动物疫病防治培训力度,坚决防止重大疫情发生。

三要加大农牧业科技推广力度,提高农牧业科技含量。要提高农牧业的科学化水平,必须抓好农牧业科技的推广应用工作。在农业方面,南部农区农业生产相比较周边地区依然管理粗放、科技含量低。在畜牧业方面,一些行之有效的科学饲养、管理方法仍然没有全面推开。我们要加快农牧业科技步伐,认真开展“农业科技推广促进行动”,加强与184团等毗邻单位的联系沟通,大面积推广高新节水、测土配方施肥、复播套种、精量播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先进实用技术,积极发展以节地、节水、节肥、节种为主的节约型农业,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引导农民精耕细作,不断提高农作物单产水平和效益。要大力推行暖季放牧、冷季舍饲圈养,全面推广三贮一化、长草短喂、短草槽喂等技术,提高饲草料利用率。要创新农技推广体制和机制,以发展高产棉花、粮食、优质畜禽产业为重点,加快建立政府扶持、市场引导、专家负责、技术员包户的农牧业科技推广新机制。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在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等方面做大做强。要大力宣传科技致富典型,着力营造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支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要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鼓励企业不断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附加值的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加大新技术、新品种的商品化转化力度,不断扩大新产品市场份额。加快培育一批为创新服务的中介机构,为企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应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面向重点产业,引进先进技术,同各大科研院校单位引进成熟技术,利用科技支疆项目的支持,积极引进科研单位先进技术和专业技术人才共同研究开发项目。

(四)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夯实科技创新的人才基础

培养和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科技人才,努力提高劳动者的科技素质,是落实科技工作目标和任务的关键。坚持“引进、培养、使用并重”的原则,根据我县产业发展需要,大力引进人才,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建立科学的人事管理和分配制度,稳定专业化技术人才与管理人才队伍。开展从业人员技能培训和岗位继续教育,不断提高技术、管理人员素质,造就一支富有创新精神的人才队伍。积极鼓励各类管理、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培养、锻炼和造就一批创新型人才。近两年自治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得到农牧民认可,取得了较好成绩,科技特派员受到自治区科特办的表彰奖励,今后要继续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不断完善科技特派员制度长效机制,培育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

(五)坚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充分发挥科协的科普工作主力军作用

2010年自治县将力争创建成自治区科普示范县,同时组织条件成熟的乡镇创建成自治区级科普示范乡镇。出台科技奖励政策,对科技工作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要加大科普宣传培训力度,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积极开展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对象的科普培训,要组织开展好“科技之冬”、“科技下乡”等重点科普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素质;加强青少年科普宣传力度,增强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

(六)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升自治县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水平

认真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加强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建设,提升自治县知识产权宏观管理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合作中对知识产权的管理、运用和保护。同时,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专利申请工作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的知识产权意识和水平。

三、加强领导,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切实抓好目标责任的落实。要坚持“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要求,各乡镇场、各单位、部门主要领导要关心科技、支持科技、谋划科技,亲自抓一两件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科技工作,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科技进步的良好氛围。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工作目标责任制的监督考核工作力度,强化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在全县形成加快科技进步的强大合力。要依据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用求真务实、不断进取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努力的工作干劲,不断推动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超级秘书网

二是继续加大对科技工作的投入。要按照“多渠道投入、多元化融资、多成份合作”的发展思路,逐步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导,吸收全社会投入的多渠道科技投入体制。在确保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投入足额到位的同时,积极争取自治区、地区专项投入,吸引社会资金投入。

三是切实加强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力度。科技工作是一项覆盖全社会的系统工程,涉及各行业、各领域,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科技主管部门要切实找准位置,明确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好第一生产力的先导作用,认真履行好全县科技工作的参谋、协调和综合管理职能。有关部门,特别是涉农部门要各司其职,以满腔的热情,关心、支持科技工作,为科技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共同推动全县各项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同志们,科技工作事关全局,惠及民生,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用科学发展观

统领科技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让科技进步与创新为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