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3月8日是第二个世界肾脏日

年3月8日是第二个世界肾脏日

2007世界卫生日

世界肾脏日由国际肾脏病学会(ISN)和国际肾脏基金会联合会(IFKF)联合倡议发起。

世界肾脏日于2006年首次举办,时间是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四。2007年3月8日是第二个世界肾脏日。

此次的主题是“了解您的肾脏”,口号是“您的肾脏健康吗?”

21世纪以来,慢性肾脏病已成为危害全世界人民健康的公敌之一。

发起世界肾脏日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唤起人们了解肾脏器官的重要性。为保障我们活得很好,这个了不起的器官起着关键作用。世界肾脏日同时向公众宣传:肾脏病是一种颇具危害但可治疗的常见病。

我们的肾脏大小和两个拳头相仿,位于腹部深处,肋骨的下方。它主要做的工作是清除我们血液中的毒素和过量的水分。每天我们的肾脏过滤平均200升的血液-足以填满20个水桶!除此每日必修之壮举外,肾脏还具有控制我们的血压、产生红细胞和保持骨骼健康等功能。

如果我们的肾脏逐渐失去功能,我们称之为慢性肾脏疾病(CKD)。这是一个“沉默”的疾病,常常不被察觉,因为患病后人们可能没有什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么“感觉”。

但它影响到人群的数量之大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对生活在世界各大洲不同种族人群的研究结果均显示,约10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某种形式的肾脏损害。

患有慢性肾脏疾病后较容易有高血压、患糖尿病、心脏病和中风。这些人的肾脏健康也将逐渐恶化,直到病变肾脏的功能必须用其他方法进行替代。病人要么接受新移植的肾脏,要么依赖“透析”治疗得以存活。透析是利用机器对血液进行清洁,约每周治疗三次)。

幸好,我们可以早期发现慢性肾脏病,而且检测手段简单。对我们的尿液、血液和血压进行简单的例行检查就可以发现肾脏病变的早期迹象。而还算不错的消息是,我们一旦知道这些问题,通过用药和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就可以减缓甚至阻止慢性肾脏病的进展。

CKD患者因心血管疾病英年早逝的风险是其发展至终末期肾衰风险的100倍。因此,及早发现和治疗,不但可以减慢或者阻断肾脏病进展至终末期肾病,也大大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心血管病是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导致英年早逝的最常见原因。世界秘书网版权所有

至2015年,慢性肾脏病及心血管疾病将导致3千6百万人死亡.支持世界肾脏日活动,帮助挽救这些人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