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长总结农村工作发展讲话

乡长总结农村工作发展讲话

各位代表:

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年,在区委、区政府及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克难求进,务实创新,乡的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全面完成了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农业和农村经济总量快速增长

年,全乡实现地区生产总产值22750万元,全口径工业增加值5889万元,限额以下批发和零售商品销售总额达到4270万元,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680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25万元,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64.1万元,完成计划的178.4%,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489.9万元,其中国税397.1万元,地税92.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515元,同比增长21%。粮食收入稳中有升,全年粮食总产量达8960吨,比上年增产120吨,增长1.4%。实现新增劳动力转移733人,全乡累计输出劳动力达到0.4万人,全年实现劳务收入4000万元,城镇新增就业82人,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94%。全年全乡政策性生育率82.6%,人口出生率7.8‰。实现了40%,1354户的农户万元增收。

(二)农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

年,全乡完成农村产业结构调整7000亩,土地流转5894亩,其中规模经营5600亩,集约率达33%。发展猕猴桃3000亩,猕猴桃产量350吨,实现销售收入420万元,发展稻草蘑菇30亩,发展西瓜500亩,实现销售收入250万元,实现优质水稻种植10000亩。新发展重专大户41户,其中种植大户30户,养殖大户11户(养鸡2户,养羊2户,养猪4户,养牛2户,养鸭1户)。试养殖野鸡5万只,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获得成功。全年生猪出栏5236头,山羊出栏1820只,存栏1750只,牛存栏639头,兔存栏2106只。认真开展了以防治重大动物疾病为主的春秋季动物防疫工作,顺利完成了春秋季动物防疫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家禽免疫三个100%和“六个不漏”,全年全乡无重大疫情发生,确保了畜产品的安全。

(三)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显著

年,一是成功引进淮渝煤炭经营有限公司投资800万元建成区煤炭洗选分公司;新引进或组建了咸丰军华煤炭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市区加发劳务有限公司、佳海汽配铸造厂、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祥特汽车货运有限公司等6家非公有制经济投资落户。二是盘大盘强了渝淮煤炭经营公司等非公有制企业,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个,目前全乡共有非公有制企业17家,微型企业26户。企业的发展,为促进全乡经济繁荣,改善人民生活,解决就业,增加财政收入,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我乡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全乡完成工业总产值17000万元,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5000万元,实现增加值5000万元,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5700万元,总产值达1.6亿元。

(四)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

年,一是投资70万元完成了富强村级路3公里的硬化工程,筹资20万元连通和整治了箭楼、富强、吉安、太平等村级公路8公里,为下一步实施硬化奠定了基础。今年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13万元,完成了村级道路硬化7公里,整治村级道路23公里,硬化人行便道8公里。进一步完善了交通覆盖网络,镇村公路联网对接、通达顺畅的格局得到了巩固和提升。二是投资70多万元完成了中心场社区、彭鼓凼居民点等的安全饮水项目改扩建。三是大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共投入资金42万元,其中,完成山(湾)平塘整治维修8口,新修、维修整治堰渠16公里,新建人畜引水池2口,整修河堤200米全面整治渠堰及病险山坪塘,增加蓄水3万方,改善灌面1500亩。四是狠抓农民生活环境的改善,实施了300口沼气池建设工程;新建居民住房6000平方米,完成居民旧房风貌改造1.5万平方米,完成危旧房改造3000平方米;启动了中心场危旧房改造一期工程建设,计划新建10000多平方米。投资20万元完成了场镇1个平方公里的小城镇规划。全年共累计完成各类建设资金投入540万元,扩大小城镇建成区面积0.01平方公里,新增城镇人口102人,提高城镇化水平1.5%。全乡建立了统一的房屋风貌标准,确保了今后场镇建设的规范发展。

(五)新农村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年,一是投资110万元,完成了桐元村毛耳坝新村小区道路硬化,供电、给排水、广播电视和通信畅通工程;生产生活配套设施的完善,实现了“六通”“六有”靓丽新村目标。二是投资20万元新建了箭楼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投资4.9万元改建完善了吉安村级公共服务中心。三是投资15万元新建了中心场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四是投资2.5万元新建垃圾池1个,购置垃圾桶40个,规范了场镇卫生管理。

(六)社会事业和谐全面进步

年,一是加大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投资3万元新建了中心场社区文化站和老年活动中心,组建了社区腰鼓队,投资1.5万元硬化300平方米活动场地,为群众跳坝坝舞提供了场所。二是乡宣传文化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三是投资10万元新建了乡社保所,改善了办公条件,方便了群众办事。四是在全乡各村(居)设立医疗点,建立健全了医疗卫生网络体系。积极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去年我乡农民参合率达94%,四是稳定低生育水平,落实了目标责任制,加大对违法生育的处罚力度,全年共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25万元,当年应落实节育措施2030人,已落实1989人,落实率98%。全年落实一次性奖励扶助40人1.2万元,历年报批奖励扶助130人15万余元,历年报批特别奖励扶助12人3.5万元。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群众宣传面达到了93%以上。五是准确无误完成了4040户12833人的人口普查工作。六是认真开展了农村低保、五保、社会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工作。对城镇低保对象35户53人实行按季度核定对象,按月及时足额发放13万余元;对农村低保对象457户1059人实行按年核定对象,按每半年及时足额实行“一卡通”打卡方式发放到位76.54万元。加大农村“五保户”供养集中供养率,全年新增五保9人,全乡共有五保户77人,投入资金15万元对乡敬老院进行整修,改善五保老人的生活条件。对“6.28”洪灾、“8.26”风灾、“12.4”雪灾中因灾致贫的农村居民以及农村倒房、危房户等,按受灾程度及时安排春荒、冬令及临时救灾补助等16.4万余元。六是巩固和发展“双拥”成果,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按时发放优抚、低保款项。对全乡复员退伍军人、伤残军人、带病回乡军人、参战军人一经确认严格按要求建档,按照补助标准及时足额发放优抚资金。投资60万元,在桐元村和太平村建成占地400平方米的2个光荣之家,解决了16名优抚对象住房问题。

(七)安全稳定法制得到强化

年,一是狠抓了安全生产,将责任层层分解到人,积极开展了以道路交通、消防、“五小”矿点、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为重点的专项治理整治行动,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力度,严禁超速超载和黑车载客搭人等。二是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观念,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创造稳定环境、建设平安”活动,有效推进“平安工程”建设,构筑防控体系,制定措施,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责任制。全乡已建立综治领导小组8个,兼职综治人员7名。全乡无“”、“门徒会”练习者和非法种植罂粟行为,实现了“”等邪教组织滋事和“禁种铲毒”零目标。没有发生重大政治事件;没有发生重大群体事件;没有发生重大森林防火安全事件和重大治安案件。三是乡党委、纪委高度重视信访工作,把信访工作作为纪检监察各项工作的基础来抓,亲自安排,具体过问。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共7件,已办结7件。四是乡党委、政府依法行政、依法治乡,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认真组织实施了“五五”普法,培训了宣讲骨干32人,认真组织村民、单位职工学法5600人次,参学率达95%,进一步增强了干部、群众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法制观念明显增强。五是坚持开展干部“大下访、结穷亲、三进三同”和“干部赶场面对面”活动,及时了解民意、化解民怨,全年共摸排出矛盾纠纷23件,已全部办结,领导走(接)访案件26件,已解决26件。维护了社会稳定,确保了一方平安。

(八)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年,一是投资6万元新购置了计算机16台,投资2万元安装完成了乡政府机关6兆光纤接入互联网建设工作,投资2万元完成了乡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投资1.2万元开发建成了乡政府网络办公系统,大力推行机关无纸化办公,网上办公方便快捷,既节约成本又提高了效率。二是投资8万元改建了政府机关食堂,方便机关干部职工和村(居)干部的生活。四是启动了政府机关办公楼及职工周转房建设工作,为树立政府形象,方便群众办事打下了基础。五是本着“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我乡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乡党委正确领导、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我们在座各位同志和全乡人民万众一心、锐意进取、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乡政府向各位同志,并通过你们向战斗在全乡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和支持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过去一年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总量小,财政支出困难;二是支柱产业不足,二、三产业发展乏力,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城镇化进程缓慢;三是在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办法不多;四是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整治和优化。对于这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们一起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逐步予以克服和解决。

同志们,新的一年充满新的希望,新的一年面临新的挑战。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新起点、新作风、新贡献为要求,投身大会战、再做新贡献,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蓬勃的朝气、更加踏实的作风,团结和带领全乡人民,凝心聚力,务实苦干,创新思维,锐利进取,为实现乡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为推动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为第二大城市的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周年献礼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