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一事一议让农民享实惠

一事一议让农民享实惠

实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以来,开鲁县健全民主议事制度和公示制度,实行镇村两级监督,积极宣传、广泛征求民意,多措并举狠抓项目建设,从而建成一批让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是指村民通过规范的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开展的村内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政府采取以奖代补、民办公助的方式,给予适当财政奖补。

其目的是以农民自愿出资出劳为基础,以政府奖补资金为引导,建立多方投入、共同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投入新机制,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为将“一事一议”项目资金及项目建设落到实处,开鲁县遵循议事范围、规范议事程序,完善工作流程,正确引导农牧民通过民主方式议事、定事,出资、出劳。全面公开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相关政策、办事流程和服务承诺。对建设内容、筹资筹劳数量、标准、和资金使用等情况全面进行公示,使村民对项目能够全程参与、监督和管理,提高资金和劳务使用的透明度。

积极组织各村委会及时召开村民“一事一议”大会,组织村民协商项目自筹资金、出工出劳等事项,积极稳妥推进一事一议奖补工作,为村民修路、建文化广场、打井上电。这种“自己掏小钱,政府补大头”的筹资方式盘活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办成了一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

为提高奖补资金使用,各镇村还共同对建设项目进行质量监管。村里还主动派出义务监督员对建设项目进行全程监督,确保“一事一议”项目建设质量。

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一事一议项目79个,投入资金3373万元,其中,申请上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221万元,县本级财政投入1000万元,村级自筹1152万元,其中农牧民自筹资金304万元,受益群众11.4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