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召开中共市委全会的讲话

召开中共市委全会的讲话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审议《中共市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草案)》,审议《中国共产党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加快我市文化改革发展,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

推进文化改革发展,是增强综合实力的迫切需要,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城市定位的战略选择。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把推动经济发展与推动文化建设作为统一的决策部署,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与转变文化发展方式作为统一的战略任务,把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与抢占文化发展制高点作为统一的工作目标,把解放社会生产力与解放文化生产力作为统一的改革要求,努力建设富有独特魅力和创造活力的文化强市,提高的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建设文化强市,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按照总书记对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打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攻坚战,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展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文化魅力和现代化大都市文化气派,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功能,为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良好文化条件。

建设文化强市,必须大力发展创新文化、开放文化、和谐文化,把文化注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规划建设的各个领域,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努力实现六个方面重大突破,做到文化引领功能更加凸显,文化创作生产更加繁荣,公共文化服务更加完备,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文化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文化人才保障更加有力。

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在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要着力加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生产导向,坚持发扬学术民主和艺术民主,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创作生产更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要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传播体系、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推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要着力推动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加快健全文化产业体系,加快完善文化产业格局,加快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加快促进文化服务消费,不断满足人民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要着力推进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进文化管理体制创新,落实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健全文化对外开放格局,建立完善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文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是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内在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把文化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文化改革发展成效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推动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建设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文化人才队伍,造就一批文化名家、文化大师和各领域领军人物,让各类文化人才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认真总结文化创新经验,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文化创造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