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县长就医疗保障安排讲话

副县长就医疗保障安排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政府在这里召开这个会议,既是对今年度全县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表彰总结,又是对今年度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再动员和在部署。刚才,县劳动局丁勇局长同志通报了全县今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今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我都同意。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实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社会统筹,是党中央、国务院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决策,是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和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之后的重大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从体制上解决老百姓看病难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决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建立既是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又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重要元素,也是全社会城镇居民的迫切愿望。实施这项工作,上合社会发展要求,下顺民意,功在社会,利在百姓,是提高人民生命健康的根本保障。

省委、省政府为了确保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落实,将该项工作列入了民生工程,并纳入了省委、省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内容,以签订目标责任书的形式来保障工作的顺利实施,这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的决心,也说明了实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民生工程是关系人民群众生计的大事,它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工作之一,因此,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紧密配合,齐心协力抓好落实,作为乡镇和部门的一把手更加应该明白这个道理。目前,有的人认识还比较模糊,概念不清,认为工作划归给哪个部门,就是哪个部门的事,对工作不支持或采取消极态度对待,造成开展工作难,目标任务完成难的现象。因些,我希望今天参会的各位一定要切实端正态度,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责任感,设身处地为老百姓所想,为老百姓所忧,切实为老百姓多谋利,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多办事,实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承诺。

二、深刻总结,增添措施,认认真真抓落实

去年,为完成市政府下达我县的目标任务,县政府采取了与各乡镇政府签责任书、派县政府督办监督各乡镇进展情况等方式抓好该项工作的完成,到去年12月30日截止时间时全县总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但是,仍有个别乡镇没有完成县政府规定的最低保底目标任务数,从统计的数据上来看,全县有6个乡镇完成任务数特别低,按照目标责任书的要求,县政府本来要找完成任务差的乡镇一把手说清楚,并点名进行通报批评,不过考虑到全县总的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同时,也出于顾及各位面子,就暂不予追究了。今年,县政府下达的今年的目标任务,我希望去年完成任务较差的乡镇一把手要好好地反思一下去年的工作,找出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原因,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细化工作内容,下深水做工作,认认真真地组织人力抓好落实,确保今年的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让全县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全部参加居民医疗保险,使所有城镇居民真正实现病有所医。

三、结合政策,抓好宣传,积极引导居民参保

为切实保证将市政府下达给我县的任务落到实处,各乡镇要结合今年市政府调整政策的有利时机,在宣传上下狠下功夫,向老百姓讲清政策,讲清问题,讲清参保的好处:

一是要宣传医疗保险的现实意义。让老百姓知道,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实现人人享有社会发展成果和基本医疗的权力,是解决患病人员看不起病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根本措施。

二是要切实宣传新政策的亮点。让居民知道,市政府及时调整居民医疗保险政策,(比如:再次提高在县境内住院报销比例,取消新参保人员免责期和实行普通门诊费报销制度,提高基金支付封顶金额等)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实实在在帮助老百姓排忧解难,尽量减轻经济负担,想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实惠的具体表现。这样好的政策,如果老百姓不知道,不了解,这就是我们工作的失职,也是我们宣传不到位的具体表现。在宣传中,各乡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和街道社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要把县医疗保险局编写的宣传资料,发到每个参保人员家中,力争使每个参保家庭和参保人员了解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规定。

三是要抓好典型宣传。让享受到实惠的参保人员现身说法,帮助老百姓从传统的子女或家庭负担医疗观念转变为医疗费由社会共同分担,把政府动员参保,变为人人自觉要求参保,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四、明确责任,抓好落实,打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攻坚战

一是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教育局要精心组织,制定周密的工作计划和任务时间表,把目标任务具体落实到每一天,落实到每一个人,力争做到应保尽保,让更多的人享受社会资源和社会成果,在工作中,特别还要做好残疾人、困难家庭和低保人员的参保工作。

二是劳动局要抓好居民门诊就医的选点工作,对具备医疗服务的社区医疗服务诊所和乡中心卫生院要把政策和就医的原则及费用的结算方式交待清楚,并签订好医疗服务协议书,明确双方责权关系,确保参保居民从今年1月起顺利实现门诊就医。特别是对城区内的参保居民和各学校学生的门诊就医划片上,要考虑合理性,按“就近就地、方便就医”的医疗原则,切实做好划片工作。

三是县卫生局要密切配合劳动局开展居民医疗门诊工作,要求各定点门诊医疗服务机构的医务人员在接诊居民门诊医疗时,必须严格执行政策规定和诊疗制度,合理科学检查和用药。严禁开大处方和人情处方,或向患者提供与本疾病无关的检查和治疗用药,更不能采取违法手段与患者共同套取或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这是一条红线,如果有谁敢越这条红线,将严肃追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同时,卫生局还要经常组织有关专家深入社会医疗服务机构对其医疗行为进行检查评估,发现医务人员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要严格查处,同时给予经济处罚,确保这项制度服务于老百姓,坚决杜绝浪费有限医疗资源的现象发生。

四是县财政局要按政策规定及时筹措县级补助资金,并及时划入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帐户,做到不拖欠医疗补助,做好资金的保障工作,确保这项制度运转正常。

五是各乡镇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和街道社区服务工作站的工作人员做好宣传引导工作,配合劳动部门引导参保居民到县医疗保险局划定的定点门诊医疗服务机构就医,使参保人员自觉遵守门诊医疗制度,确保这项制度更好地为参保人员服务。

今年这项工作的结束日期仍是今年的12月25日,距现在仅两个多月的时间。马上年末就要来临了,各项工作都将进入紧张的收尾阶段,在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多的情况下,各乡镇政府务必要在完成其他工作任务的同时,留足够的精力,组织力量突击做好这项工作,目标责任书中明确的最低保底任务数是县政府考核的基础数,任何乡镇都不能打折扣,这是县府的钢性任务,如果再出现未完成目标任务的情况,县政府将对责任人该通报的通报,该谈话的谈话,不再讲任何情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