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构建校园文化 创建和谐校园

构建校园文化 创建和谐校园

和谐校园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首之年,职教中心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大办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精神,夯实学校全面科学可持续发展基础。根据全国、省市职教大会精神,在区委区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发展全局,充分体现“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及“为学生职业发展服务”的思想,结合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目标和要求,继续积极主动地抢抓教育发展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走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之路,进一步做优做强惠山职教品牌,开创惠山职教工作新局面,不断提高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份额。为此,展望2006年度,全校工作的总体目标定位在:“坚持以协调发展为重点,继续抓住内涵建设不放松;努力构建职教校园文化,创建和谐校园;加快学校发展自主创新改进的步伐,推进学校与企业、教学训练和产品研发的共同和谐发展”。

一、注重和谐校园建设,构建和谐校园文化。

学校文化建设已日渐成为教育领域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只有优秀的学校文化,才能孕育出优秀的学校教育。注重和谐校园建设,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塑造学校的品牌形象,打造学校文化力,提升学校的竞争力,并逐渐形成核心竞争力,走特色办学之路,这将是教育发展的一种趋势。

1、学校上下充分认识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教育以人的生命为本,把促进人的自由、全面的发展作为最高目的。人只有在和谐的环境中才能得到充分自由和谐的发展,人与人在同一单位相处,是一种缘份,需要合作,需要和谐,这是生命的体现。在学校工作的这段时期,是教师的一段重要生命经历,是教师生命最有意义的构成部分。构建和谐校园,是教师生活的主旋律,也是教师职业生涯的主阵地。

2、进一步明确构建和谐校园的实质和要义。

学校文化的核心是学校共同的价值观念、价值判断和价值取向。它产生于学校自身,得到全体成员的认同和维护,并随着学校的发展而日益强化,最终成为学校的精神源泉。构建和谐校园,需要确立学校的核心价值观,学校的每一位员工都要知道学校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同在一所学校工作学习,每一位成员能得到家的感受和家人的情谊,带着强烈的情感归属感,在合作和反思的环境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体会事业的进步和成功,这将使我们从事的教育工作成为高质量的职业生活。

3、不断丰富和谐校园建设的内容,完善学校的行为系统。

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全校每一位成员进一步体现互敬、互爱、互助、互让的精神。作为教育工作者,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教学和科研活动为载体,培养相互之间的团队精神,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关爱,以诚意善待他人,努力构建文明、诚信、祥和向上的人际关系。积极倡导和谐的师生关系,强化服务意识,在精心塑造学生心灵、努力培养实践能力、用心挖掘成长潜力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在学生心目中树立引路人、帮助者、可信赖的良师益友形象。把校园建成师生员工生活的家园,工作学习的乐园。

4、加强组织队伍建设,构建和谐的校园文化。

学校是学生成长进步的地方,也是教师满足其个体生存需求、提升其学养水平、实现其生命价值之所在。学校是全体师生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共同家园,是属于大家的。这个“大家”,一方面,它是指大家庭(bigfamily),另一方面它又是指每一位成员(everyone)。面对学校规模的急剧扩大,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党政工团及学生会各级组织共同来打造和谐的校园文化,让学校的每一位师生员工都能受到充分的尊重和公正的对待,学校的每一位成员都能自主、平等地参与学校管理,真正实现和谐校园的建设。

二、继续优化“三风”建设,以人为本,优化三支队伍建设。

学校围绕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及可持续发展要求,不断优化“三风”建设,几年来,初步取得了成效,为学校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新的一年,职教中心继续加强内部管理,优化学风、教风和领导作风,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优化“教职工、学生干部、行政干部”三支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育运行质量,尽量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对优质职教资源的向往和需要。

1、继续优化“三风”,推进学校宗旨的落实。

随着学校事业规模的扩大,对照部级重点,学校在管理体制、运作机制、激励机制等方面都在进行着改革,充分体现了职校特点,逐步形成新的管理文化,推进了学校全面科学发展。学校的教风、学风、领导作风,共同构成了“校风”,在构建和谐校园的进程中,优化“三风”建设,必将推进学校宗旨的落实。在“三风”中,领导作风尤其显得重要。和谐校园的建设,需要打造和谐的干部队伍。全校领导干部将进一步团结协作,依法治校,以德治教。以真诚管校,用真诚兴教,拿真诚助师。不虚情假意,待人诚恳,对事公平,遇事不推诿。不因人论事,努力创设科学、民主、和谐的管理氛围。管理人员身体力行,廉洁自律,率先垂范,带头讲学习,讲正气,讲奉献,为师生办实事,处处体现人文关怀,体现服务意识。

2、牢记办学宗旨,积极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高技能专门人才。

《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指出:“职业教育要为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服务。实施国家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工程,加快生产、服务一线急需的技能型人才的培养,特别是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紧缺的高素质、高技能专门人才的培养”。学校继续倡导“三风”建设,其落脚点就是要培养既有较高素养,又有过硬技能的大批高技能专门人才。为此,学校将进一步优化教育科研,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培育技能过硬,学有专长的创业型学生,养成职业学校学生和谐发展的良好风气。

3、完善职校管理发展机制,探索“三风”建设最佳途径。

职教中心作为一个集多层次人才培养、产教研结合及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社会大系统中的一个小系统,在发展过程中,历来重视制度的创新,管理的创新。在不断完善教育教学及财物管理制度的同时,还进一步以提高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为目标,继续优化两级管理机制,各条线部门进一步加强引导和检查,单元块面积极务实,努力创新。条块结合,关系和谐,责权利明晰,构建科学、高效、规范的现代化服务型管理体系。

新春新气象,新年新作为,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春风吹绿了五彩缤纷的育人沃土,我国的职教事业正日益步入到科学化和现代化的轨道上来,正朝着人性化和社会化的方向迈进。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国家对优质职教资源的需求正变得越来越强烈。面对形势喜人的大好环境,惠山职教中心校将站在新的历史高度,进一步审视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历程,致力于校园文化建设,创建和谐校园,凝炼职教办学特色,开创一个百花齐放,欣欣向荣、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