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因地制宜谋发展科技创业促增收

因地制宜谋发展科技创业促增收

尊敬的各位领导:

我叫xxx,是辽宁铁岭人,于2001年举家带着创业之心到xx安家落户种植葡萄、石榴。在州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县委政府的引导帮助下,我于2003年7月组建了xx果业协会。自协会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按照“公司、协会、经纪人”的组织模式,采取“赊销苗木,以果抵苗;负责技术,回收产品;保亩产值,超产分成”的经营方式,依靠元谋独特的水、土、光热资源和环境条件,着眼于市场需求,因地制宜,依靠科技,指导帮助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葡萄、石榴等经济林果,有效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探索出了一条通过发展壮大协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2004年,协会共发展会员1300户,发展订单农户2000多户,带动规模种植葡萄1000多亩,石榴1500多亩,实现营业收入98万元。

一、以科技为支撑,充分发挥协会科技示范的带动作用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切实解决葡萄、石榴品种杂乱、科技含量低、产品特色不鲜明、缺乏市场竞争力等问题,元谋县果业协会根据自身的基础和条件,切实加大科技培训力度,积极为会员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引导会员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一是加强科技培训,提高会员素质。一方面,协会积极派技术人员深入村社发动农户,通过召开科学种植葡萄、石榴动员会,播放vcd、发放简明种植小册子、召开专题讨论会议深入讲解等形式,及时向农民会员讲解科学种植葡萄、石榴的技术,不断提高会员的科技文化素质。截止2004年底,共举办培训班36场次,参加培训人员达6000多人次。通过培训,使会员掌握了一定的实用专业技术,增加了科技含量,提高了自身的科技素质。另一方面,协会根据林果的生长期,分期、分批地下派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作施肥、病虫害防治、修枝等技术指导,及时帮助会员解决生产种植中的难题。二是精心选择优良品种,搞好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工作。根据元谋独特的气候特点选育了早熟、抗病、品质好的优良品种,使农产品占有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设施农业。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引进现代节水滴灌系统,既节省了人力、物力,又能更好地灌溉好葡萄、石榴,会员户的葡萄、石榴产业实现了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标准化生产,为农户增收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二、完善机制,强化服务,最大限度促农增收

为加强与会员之间的联系,切实解决好生产与市场、农户与公司的矛盾,协会在平田、新康等地成立了四个分会,在运作管理上采取股份制的形式,实行企业化管理,总会长以资金、管理、技术入股,会员以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做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协会、公司、会员三者利益兼顾。协会还采用统一种苗、统一植保服务、统一栽培技术、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市场销售的方式,将利益建立在农户增收致富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户发展葡萄、石榴产业的积极性。凡订立联营合同的农户,协会为其担保向银行贷款作为葡萄石榴种植的生产成本,农户每种植一亩葡萄,由协会担保向银行贷款3000元;每种植一亩石榴,由协会向银行担保贷款1000元,由县财政给予贴息,贴息时间为3年,到葡萄石榴有收益时由农户逐年还清贷款本金。2004年,元谋县果业协会共为会员担保贷款312万元,有效解决了会员的生产困难。同时,协会还向会员承诺,在2004年2月前每栽种完一亩葡萄,到2005年每亩最低产值为2500元,如联营期间每亩低于2500元,不足部分由协会支付给农户;每亩产值高于2500元部分,按协会占48%,农户占50%的比例分成,剩余2%作为协会的生产管理经费。这样,协会通过采用股份制的激励机制,将协会、管理者和农户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并与经济效益挂钩,提高了会员生产的积极性,从而达到了农民增收、协会发展的目的。协会的发展壮大,为当地的富余劳动力找到了致富门路,在元谋果业协会常年务工的农民工达80多人,临时工达70多人,每年发出的农民工工资达50多万元。

三、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努力打造品牌

为充分发挥好协会对内组织生产、对外开拓市场的功能和作用,确保会员增产又增收,元谋县果业协会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紧紧抓住所生产的葡萄比元谋传统栽培早成熟30至40天,比周边产区提早50至60天上市的先机,严格按照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全面提高产品质量,认真实施农产品品牌销售,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产品供不应求,会员收入大幅提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02年协会生产的葡萄通过无公害质量认证;2003年组织实施的“青提”葡萄超早熟无公害栽培技术示范项目,顺利通过州科技局专家组验收;2004年协会注册的“果润”牌产品商标获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

元谋果业协会从创业之初发展到现在的规模,与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密不可分。在今后的发展中,协会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内部管理,不断做强做大葡萄、石榴产业,最大限度地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做出应有的贡献。协会下一步发展的目标是:

1、计划在适宜发展葡萄、石榴等经济林果的村社发展8个协会分会,会员达到4000户,规范种植葡萄、石榴5000亩,使协会得到进一步发展壮大。

2、继续培植优质葡萄、石榴品种,抓好葡萄石榴品种的选育工作,做好“巨玫瑰”、“美国青提(无核白鸡心)”等新品种葡萄,“青皮软籽”等优新品种石榴的示范、推广工作。

3、进一步搞好产品的包装及保鲜储运。一是抓好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搞葡萄的脱毒、快繁及产品的保鲜储运项目。二是抓好葡萄、石榴等农产品的保鲜加工及包装项目建设,新建水果保鲜加工、包装生产线,新建气调保鲜冷库1000平方米,分级包装车间400平方米,建包装箱加工车间500平方米,仓库1000平方米,年保鲜加工外销葡萄石榴5000吨。

4、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协会将用二至三年的时间把元谋县的葡萄、石榴产业发展到10000亩,使中山、小丙岭周围地区发展连成一片。把葡萄、石榴产业建成每年可生产绿色水果产品7500吨,实现总产值5250万元,实现利润3750万元,上缴税收480万元的新兴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