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作风建设会议讲话

党员作风建设会议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分析现状,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切实提高“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提升效能目标,健全机制,狠抓落实,确保“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对党员作风建设会议讲话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发展意识虽然有所增强,但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现象仍然存在、实干意识虽然不断强化,但作风飘浮、脱离实际现象仍然存在、责任意识虽然不断强化,但推诿扯皮、不敢碰硬现象仍然存在、自律意识虽然不断强化,但自损形象、违法违纪现象仍然存在、解决好丰乐发展的环境、发展的动力、发展的保证都需要解决好干部作风问题、强化政治意识,在解决令行禁止上见成效、强化创新意识,在解决思想僵化上见成效、强化发展意识,在解决无所作为上见成效、强化宗旨意识,在解决服务不优上见成效、强化责任意识,在解决效能低下上见成效、强化大局意识,在解决落实不力上见成效、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既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又要着眼当前、重点突破,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4月1日区委召开了全区“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我镇“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这标志着我镇“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全面启动。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区委关于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会议精神,动员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以新的精神、新的姿态、新的面貌,扎实推进全镇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推进全镇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和作风保证。刚才,坤林同志宣读了“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意见,希望大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如何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分析现状,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干部作风,对内是凝聚力,对外是吸引力,对下是号召力。干部作风的好坏,决定事业成败。同时,作风缘于责任,作风体现素养,作风展现魅力。根据区委作风建设会议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对照要求冷静分析我们当前干部作风现状,深刻剖析存在问题,切实增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客观地看,当前我镇干部作风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发展意识虽然有所增强,但因循守旧、按部就班现象仍然存在。目前仍有部分干部对我们的镇情还缺乏一个完整、全面的认识,对未来发展缺乏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思想上固步自封、小富即安,干工作因循守旧、小进即满、按部就班;当前,面临竞争非常激烈,你因循守旧、按部就班,一味守摊子,工作就会停滞不前,事业就会倒退,别人就会赶上你。所以,我们要放眼全区、全市、全省,一定要认识这一点,一定要有忧患意识。成绩是靠干出来的,大家要认真分析镇情、村情,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抓住抓重,着力推进重点治理、设施农业、新农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进程。

二是实干意识虽然不断强化,但作风飘浮、脱离实际现象仍然存在。近年来,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真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上下了不少功夫,在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进一步树立了党委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但与此同时,作风飘浮、脱离实际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干部“官本位”意识较强,高高在上,习惯于发号施令,只想当“指挥员”,不想做“战斗员”;工作浮在面上,推一下动一下,被动应付,突出的表现就是工作上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敷衍了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缺乏认真细致的态度,缺乏事不过夜的作风,缺乏一抓到底的精神;这种现象比较普遍,抓事情要跟踪问效。

三是责任意识虽然不断强化,但推诿扯皮、不敢碰硬现象仍然存在。有少数干部畏惧困难,回避矛盾,有风险的工作不愿干,有困难的工作不去干,得罪人的事情不想干,甚至为了不出事,宁肯不干事;极个别人团结意识较差,缺乏干部应有的品质,少数干部在问题和困难面前缺乏锐气和韧性,特别是对一些协调难度大的工作,一筹莫展,束手无策,反被困难牵着走。上述种种不良现象,于工作不利,对发展有害,是决不能允许的。同时,没有一支作风扎实、高效务实的干部队伍,没有一个团结进取、奋发有为的执行层和落实层,再好的思路、再好的决策也难以转化为美好的现实。

四是自律意识虽然不断强化,但自损形象、违法违纪现象仍然存在。应当肯定,全镇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绝大多数干部都能够强化廉洁自律,从严要求自己,但还有少数干部身上还存在着自由散漫、勤政廉政意识不强的问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不少干部缺乏纪律意识,自由散漫,松垮拖拉,不遵守制度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现象非常不好。另外,还有的干部喜欢当“业余观察家”和“业余评论员”,对一些事情说长道短、评头品足;有的喜欢当“业余组织部长”,热衷于散布各种流言蜚语和小道消息。

总之,解决好丰乐发展的环境、发展的动力、发展的保证都需要解决好干部作风问题。全镇上下要深刻认识“落实抓作风”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充分认识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不仅是一个工作作风问题,而且是重大的政治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危机感和紧迫感,自觉对照要求找差距、查不足,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使“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得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真正以干部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镇经济的发展。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切实提高“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这次“作风建设年”活动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治庸治懒、提能增效、狠抓落实、促进发展”为重点,切实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能,提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努力建设一支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为服务全镇工作大局提供有力保证。具体要强化七种意识,在解决七个突出问题方面见成效。

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在解决令行禁止上见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折不扣地执行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令行禁止,做到一个目标一条心、一个声音一股劲、一个政令喊到底。不能有任何抵触情绪,不能有任何杂音,不说不利于团结发展的话,不干不利于团结发展的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政令畅通。

二要强化创新意识,在解决思想僵化上见成效。在我们的干部队伍当中,个别干部思想守旧、观念落后、眼界不开阔,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善于用老办法、老观念、老习惯想问题、干事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不解放,观念不更新,落实就不会有新动力,工作就不会有新起色,经济就不会有大发展。实践证明,思想解放的程度有多深,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不断解放思想,是科学发展的实际需要,也是这次“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着力点。我镇和周边地区的发展差距虽然是多方面的,但最大的、最根本的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这个差距往往比经济上的差距更可怕,如果落后的条件再加上落后的观念,加快发展就是一句空话。越是在落后的情况下,我们越要解放思想,越要创新发展。解放思想就是要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从不符合当前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破除温饱即安、小富即满的观念,树立致富光荣、不懈奋进的意识;破除保守封闭、苦等苦熬的观念,树立开拓创新、敢想敢干的意识;破除妄自菲薄、无所作为的观念,树立强化机遇意识和加快发展的意识。承认丰乐发展落后,并不是否认我们取得的重大成绩,更不是否认我们做出的努力、付出的心血,而是要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感、使命感。我们必须把解放思想、创新观念放在首位;必须放宽眼界,自觉地把发展放在全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背景下去研究、去定位,在横向比较中寻找我们的差距,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必须进一步深化对镇情的认识,从一切不利于加快发展的思想障碍中解放出来,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抓住发展的机遇,在新的发展竞争中赢得主动权。

三要强化发展意识,在解决无所作为上见成效。丰乐最大的现实是欠发达,最主要的问题是发展缓慢,最紧迫的任务是推动跨越式发展。加快发展,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面对当前竞相发展的态势,面对异常艰巨的发展任务,我们的干部继续按部就班做“太平官”不行,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行,碌碌无为“今朝有酒今朝醉”更不行,必须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一心一意搞建设,聚精会神抓发展。当前,中央支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国务院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丰乐工业区建设的三大机遇,已经摆在我们面前,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振奋精神,自我加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出新举措,谋求新突破,开创新局面。要坚决克服工作进取心不强、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的庸懒习气,要坚决克服工作漂浮、落实不力、弄虚作假、责任心不强等问题。要树立“敢”字当头、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和争先创优的进取意识,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给想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荣誉、以重用。在全镇上下形成一种抓发展、抓落实、抓稳定的大氛围。要围绕发展出实招、干实事,把工作的成效和业绩体现到加快发展的具体实践上来,让发展的思路在落实中实现,以实际行动破解丰乐科学发展和加快发展的难题。

四要强化宗旨意识,在解决服务不优上见成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广大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能不能坚持根本宗旨,是检验干部作风的首要标准。我们要通过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清醒地认识到,手中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做到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都始终不渝地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要建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的工作机制,了解群众需求,体察群众疾苦,对基层急需解决、也能解决的问题,决不能以“请示”来推诿、以“调查”来敷衍、以“研究”来拖延,坚持从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最希望办、眼下最能够办好的事情做起,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事情,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五要强化责任意识,在解决效能低下上见成效。责任成就事业。党和人民在给予了我们权力的同时,更是交给了我们一份责任,交给了我们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加快丰乐发展的历史重任。广大干部要在求真务实上下功夫,坚决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把心思用在为民解难题办实事上,把精力投到抓工作促落实上;要在攻坚克难上下功夫,敢于直面困难、正视矛盾,采取措施,努力打开工作局面;要在抓好落实上下功夫,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决不能推诿扯皮,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我们一定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我们的工作推向前进。六要强化大局意识,在解决落实不力上见成效。有没有大局意识,是衡量干部作风好坏的重要标尺。全镇广大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大局意识和全镇“一盘棋”的思想,想问题、干事情都要从全镇的工作大局出发,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一切为了大局。加快重点治理进程、推进设施农业建设步伐、强化新农村建设力度、着力整治环境卫生等,是今年我们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全镇所有干部的工作大局。执行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从我镇的情况看,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在一些干部中仍很突出。少数干部作风漂浮,脱离实际,形式主义严重,说功好、干劲差,一些工作往往在一片表态声中走了样、在一片落实声中落了空,这种局面必须改变。要在全镇大兴崇尚实干之风,注重实际、注重实践、注重创新,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做到目标明确、任务明确、要求明确、奖惩明确,打造务实高效、奋发有为的执行层和落实层,确保各项工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七要强化自律意识,在解决为政不廉上见成效。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最可贵的品质,也是广大干部的正确航标。航标偏离,干部就会走弯路,甚至坠入深渊。干部就要干事,干事必须干净。群众对我们的干部有意见,是对那些白吃白拿、少干多拿、以权谋私的干部不满意,对那些无所作为的干部看不惯。我们一定要强化自律意识,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坚决执行“八项禁止”和“五十二个不准”,自觉做到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顶得住歪理、管得住小节,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管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良好的干部作风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三、围绕提升效能目标,健全机制,狠抓落实,确保“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既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又要着眼当前、重点突破。全镇上下要根据活动《实施意见》部署,紧紧围绕作风建设的目标任务,把功夫下在学习提高和查找不足上,把措施落实在长效管理上,把成效体现在干部的作风整改上。要认真查找和着力解决全镇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大力倡导事在人为、争创一流、苦干实干、无私奉献的精神。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克服工学矛盾,把“作风建设年”活动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两不误、两促进,以抓作风促进工作,以作风来检验工作成效,使活动的成效真正体现在实施跨越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体现在为民解难题办实事上,真正使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干部作风转变带来的实际成效。

同志们,作风体现形象,作风事关发展。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既是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也是重大而紧迫的现实工作。面对今年全镇重点治理、设施农业建设、新农村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的繁重任务,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迎难而上、永不自满的工作热情,努力以一流的作风树一流的形象,以一流的素质创一流的业绩,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开展好“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