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创党建局面

开创党建局面

在全党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时候,我们欣喜地迎来了中组部党建研究所成立二十周年。二十年前,在我们的老部长宋平同志的倡议下,成立了中组部党建研究所。中组部党建研究所是当时党内唯一专门研究党的建设的机构。现在,类似的机构在全国已有多家,中组部党建研究所的事业也有了长足的发展。

二十年来,党建研究所的发展,一直得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曾庆红、、贺国强、李源潮、陈云、李鹏、李先念、乔石、宋平、王震、薄一波、宋任穷等中央领导同志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党建研究所提出殷切希望,给党建所的工作以热情鼓励和巨大支持。同志曾多次出席党建研究所的重要活动,对做好党建研究和宣传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组部的历任部长和部务会都十分重视党建所的工作,注重发挥党建所的作用。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支持和指导为党建所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也提供了强大动力。今天,在百忙中亲临座谈会,使大家再次感受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心里感到十分温暖。

二十年来,党建所事业的发展,一直得到各级党委特别是各级组织部门、各条战线党务工作者的有力支持;许多党员、干部和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对党建所的研究和宣传工作给予热情的关注,各地党建研究会、党建所和部内各单位与中组部党建所密切合作。这一切,使中组部党建所拥有比一般研究单位更优越的工作条件,有力地保证和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十年来,党建所的干部几经新老交替,但这支队伍始终保持优良传统,对党忠心耿耿,胸怀党和国家大局,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坚持改革创新精神,努力奉献党建研究事业。

党建研究所的二十年,紧紧伴随波澜壮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及扎实推进的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此,我们深感光荣。回想起中央领导同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以及各方面给予的宝贵帮助和支持,身临今天如此高规格的座谈会,我们深受鼓舞。

下面,我简要汇报一下党建所这些年来的工作情况。

一、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研究党的建设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理论是实践的指南,研究是党建所的生命。二十年来,党建所始终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中心任务开展研究工作,形成了100多项研究成果。

一是着眼理论前沿,对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开展深入研究。我们难以忘怀的是,党建所初创时期,正值党内和社会上存在一股淡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风潮。在中央领导同志和中组部部务会的支持下,党建所的同志们克服困难,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组织撰写了一系列研究报告和理论文章,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至今看来仍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也为党建所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党建所还较早地从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角度对邓小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进行系统研究,撰写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一书。同志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后,党建所组织力量撰写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建理论学习纲要》等专著。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党建所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若干重大问题,以及县乡党委加强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领导、地方党委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党内民主建设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同时,还围绕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党的阶级基础和社会基础、划清思想理论上的重大原则界限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以上研究都形成了相应的论著或报告,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二是着眼实践发展,对事关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一些重大现实课题进行前瞻性研究。党的十五大后,党建所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对国有企业不能“一卖了之”的意见。同志和朱镕基同志对此作了重要批示,问题及时得到制止和纠正。着眼社会利益关系的变化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带来的影响和挑战,较早提出要高度重视解决社会公平问题。针对一些地方领导工作中存在的“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较早提出要注意解决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片面政绩观问题,鲜明地提出党的领导要保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同时,就组织工作如何体现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问题及时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等等。这些前瞻性的研究为领导机关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也对舆论产生了一定积极影响。

三是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跟踪研究。比如,对新形势下农村“两委”关系、社会中介组织党的建设、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地方党的代表大会和委员会的工作质量、扩大干部工作的民主中应防止和解决的新问题以及农民工党员思想政治状况等进行长期跟踪研究,努力破解其中的难题。为及时向中央领导同志和部领导反映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党建所从1987年以来,已印送《党建研究参考资料》2400多期,出版发行《党建研究纵横谈》14册。这些年来,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党建研究参考资料》上先后作出重要批示100多次。

此外,党建所还对国外政党特别是越朝老古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巩固执政地位的做法开展了研究,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主要政党应对全球化、信息化的措施进行了研究。

2000年以来,党建所共编撰出版理论专著、研究文集28部,在《人民日报》、《求是》等报刊上发表理论文章60多篇。我们组织编写的一些论著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的好评,有的还获得“五个一工程”奖。

二、充分发挥“两刊一网”的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党建理论宣传

19**年3月,在宋平同志的倡议下,党建研究所创办了《党建研究》杂志(后改为中央组织部主办、主管)。1991年10月,又创办了《党建研究内参》。20**年7月,建立开通了党建研究网站,形成了“两刊一网”的宣传阵地。这些年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全面、深入地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多年来,“两刊一网”始终坚持全面正确地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热情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形成、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有针对性地设置专栏,撰写言论,组织专题文章和网页,进行深入系统宣传。

二是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中心任务开展宣传。每逢召开党的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每逢中央开展重大活动,每逢部里安排和部署重要工作,“两刊一网”都采取开办专刊、增加印张、开辟专栏、举办征文活动等措施,进行深入宣传。比如,党的十七大召开后,《党建研究》第11期发了专刊。又如,为配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党建研究》开设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栏长达2年。近年来,围绕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学习贯彻公务员法等中央重大决策和部署,围绕基层组织建设、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干部教育、干部监督等组织工作业务,刊登了大量文章,在服务大局方面发挥了应有作用。

三是突出刊物特色、多出精品力作。特色和质量是刊物的生命。多年来,“两刊”始终强调突出特色,《党建研究》坚持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和工作指导性的办刊宗旨,《党建研究内参》坚持突出内部性、探讨性、参考性的办刊特色。《党建研究》高度重视评论的作用,基本做到期期有评论。编辑部的同志有计划、有目的地向熟悉党建工作和党建理论的党政领导干部、知名专家学者约稿,保证每期都有几篇质量较高的文章。《党建研究》通过开设“党员论坛”、“社会经纬”等栏目,进一步提高了刊物的可读性、知识性。

随着质量的提高和影响的扩大,两刊发行量连年稳步上升。《党建研究》发行量从创刊时的4万份发展到现在的45.3万份,《党建研究内参》也从创刊时的1万份增加到现在的23.8万份,两刊合计69万多份。《党建研究》的各方面表现得到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充分肯定。《党建研究》连续两次入选“全国百种重点社科期刊”,连续三届荣获“国家期刊奖”,今年,党建研究杂志社作为优秀出版单位,在最近公布的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公示名单里。这些奖项都是不同时期我国出版界的最高荣誉,在这些奖项名单中,《党建研究》大都名列前茅。

三、强化服务意识,协调各方力量,努力做好全国党建研究会的日常工作

19**年底,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全国党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决定,将办事机构由中央党校改设在中组部党建研究所,设立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处。此后,全国党建研究会在中组部的直接领导下,在吕枫、张全景、虞云耀先后三任会长的带领下,加强了组织建设,开展了大量活动。党建研究所积极搞好服务,努力做好研究会日常工作。

一是组织实施党建课题调研工作。秘书处设在党建所以来,共协助全国党建研究会完成中央和中组部交办的重大党建课题9个,完成研究会规划的年度重点课题近80个,取得了一批较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不少成果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

二是组织召开各类理论研讨会、座谈会,编辑出版论文集和专著。2000年以来,共协助全国党建研究会召开各种类型的党建理论研讨会、座谈会43次,编辑出版论文集和专著12部。秘书处协助组织编写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典范——谷文昌》一书出版时,曾庆红同志专门作序,要求“把郑培民、谷文昌作为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坚持‘两个务必’要求的生动教材”。

三是协助组织开展重要活动。比如,协助全国党建研究会同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一起筹备召开了“全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协助研究会连续组织了三届全国优秀党建读物评选活动,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都对党的建设产生了积极作用。

在做好上述三位一体各项工作的同时,党建所始终以积极主动的精神全力做好中央和部里交办的一些重要工作。比如,5次承担中央党建领导小组交办的党建课题调研任务。2004年和2005年分别承担和完成了中央政治局第14次和第19次集体学习讲稿起草工作。同时,还向多个外国政党代表团介绍我党建设的有关情况。通过大量参与中心工作,承担部里交办的重要任务,使党建所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同时也锻炼了党建所的干部,扩大了党建所的影响。

早在初创时期,宋平同志就反复强调,中组部党建所作为研究党的建设的专门机构,既要出成果,又要出人才。二十年来,在中央领导同志、历届部务会的重视和关心下,不少同志从党建所成长起来,被输送到部内有关职能部门或到部外担负重要职责。

二十年来,党建所在工作中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概括起来就是,做好党建研究和宣传工作,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讲实话、报实情;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注重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必须不断加强队伍素质和能力建设,努力做到既出成果,又出人才。

党的十七大为我们继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从事党建研究和宣传工作的同志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贯彻习的重要讲话,认真落实前不久李源潮同志看望党建所全体同志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党建研究和党建宣传工作的新局面,为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