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为政之德干部的从政之本

为政之德干部的从政之本

领导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修政德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孔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孟子曰:“以德服人者,其心悦而诚服也”。在封建社会为官,也讲究先“修身、齐家”,尔后才能“治国、平天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新形势下又与时俱进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在执政方式上把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这些都是为政以德的重要表现。

是否具备良好的政德是衡量一个干部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志。我们党选任干部历来强调德才兼备、任人唯贤。为官从政,思想品德修养是最基本的前提之一。缺德少才者,无法成为领导干部。有德无才者,无法胜任领导工作。有才无德者,其才不可用,同样不能走上领导岗位。一个干部的政德如何,反映其思想道德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其精神状态的好坏和才能发展运用的方向,最终决定着其政绩的大小和好坏。

讲政德的核心是讲政治、讲正气、讲公正。讲政治是讲政德的最高表现。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始终践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时刻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讲正气是讲政德的根本要求。“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人们企盼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讲公正是为政以德的行为准则。民不患寡,而患不均,人不患贫,而患不公。为官从政最需要做到的就是为百姓作主,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当然,我们强调领导干部修政德,不是回复到过去那种“三纲五常”、“君臣之道”的愚昧状态,而是要在社会主义新型人际关系下建立起领导干部的职业道德规范。事实上,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修政德修得好的典型,如孔繁森、吴天祥、任长霞、牛玉儒等。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他们有勇创大业,追求共产主义道德的崇高理想;有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可贵品质;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火热情怀;有先人后己、舍己为人的公仆意识;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工作态度;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是时代赋予领导干部的高尚政德。

修政德首先要自觉,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同志强调,我们的领导干部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一定要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法纪防线。修政德还要善于自鉴,要经常洗涤自己的思想,不论是为官为人为政还是为事,都要以史为鉴、以人为鉴、以法为鉴、以时为鉴,老老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诺言。修政德还必须勇于自纠。要敢于和善于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善于在监督和被监督中工作和生活,既要善于进谏,也要善于从谏,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诫”,“有则改之,无则加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