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跨海大桥架起集聚人才智力大通道

跨海大桥架起集聚人才智力大通道

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跨海大桥开通后,宁波的区位优势由此凸现,包括人才在内的各种资源要素更为直接地受到上海这一龙头的辐射,宁波对长三角北翼乃至全国、全球的企业和人才产生越来越大的吸引力,高层次人才、高层次产业、高新技术以及各种资源要素,将比以往更加快捷、更大范围、更大能级地流动,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的步伐将大大加快。我们要抓住机遇,变优势为胜势,全面快速地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推进宁波创新型人才高地建设,做好承接上海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高层经营管理人才、高级技能人才和承接高精尖产业、跨国企业、科技创新载体的充分准备,为宁波产业结构的优化、整体经济实力的提升提供核心支撑。

一、打“亲缘”牌,掀起新一轮柔性引才引智的高潮

宁波与上海,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脉相通,历史渊源深厚,两地有着亲戚般的认同感。宁波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一方面尽其所能支援上海的各项建设,另一方面也依托对方的国际大都市优势,加快了自身的现代化步伐。20世纪80年代,当时宁波人才极为缺乏,于是大批乡镇企业、民营个私企业,采取兼职、退休聘请等方法,柔性引进上海在职和退休的高级人才,依托这些上海的“星期日工程师”来借脑、借技术、借经验,使企业做大做强。

今天,我们要大打“亲缘牌”,掀起第二轮柔性引才引智高潮。依托上海,走向全中国、走向全世界,猎取国内外高端人才智力,柔性服务宁波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深入开展柔性引才引智的课题研究,力争年内出台柔性引才引智政策;创新推进“联系咨询专家制度”,柔性聘请一批创新型领军和拔尖人才作为政府的高级顾问,在政府重大决策中听取意见建议,发挥他们在宁波实施“科教兴市”、“科技兴海”战略中的作用;实施“高级专家智力服务宁波工程”,通过组织项目合作、技术入股等形式,帮助政府开展重大课题研究,解决企事业单位技术创新难题;鼓励和支持企业以兼职、顾问、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智力,并纳入相关人才政策的保障范围,充分发挥我市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人才、技术优势,鼓励和支持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教授以兼职方式,为企业提供各类智力服务。

二、打“地缘”牌,构筑长三角南翼创新型人才高地

大桥的开通,使宁波由长三角南翼的交通末梢变为交通枢纽,地理位置更加重要,宁波的海洋经济、产业集群、先进文化、创新创业环境,给人才开发工作留下了无穷无尽的可能。在新的机遇面前我们要打“地缘”牌,充分发挥宁波的优惠政策对高级人才的吸引力,比如,无门槛的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政策,异地安家补助费政策,创新扶持政策等。我们要大力宣传这些优势,吸引更多的创新人才、高精尖产业和企业落户宁波,引进更多的国内外知名中介机构、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落户宁波,率先实施宁波国家高新区创新型人才高地建设工程,发挥辐射和示范带动作用,继而构建长三角南翼创新型人才高地。

三、打“高新”牌,形成人才引领高新产业发展之势

大桥给宁波带来的“通道效应”,会让企业与人才面临走出去还是引进来的双向选择。在大桥经济时代,人才工作的关键是做到留住宁波的创新企业和创新人才,大力引进培养和使用好引领高新产业发展的领军拔尖创新型人才。

要坚持实施企业人才优先开发战略,实施人才引领高新产业发展战略,大打“高新”牌,根据市政府最新提出的“5+5”产业优先发展战略,做强做优机电一体化的装备制造、电子电器、汽车及零部件、石化和高档纺织服装五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新材料、新能源、新光源、软件及服务外包、医疗及保健设备五大新兴产业的规划目标,编制新的宁波紧缺人才开发导向目录和紧缺人才指数体系,为企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提供科学完整的信息保障;要坚持全面提高与重点建设相结合,坚持人才开发与科技教育发展相结合,坚持积极引进与自主培养相结合,坚持政府调控与市场配置相结合,完成企业人才“百千万工程”集聚目标,完成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倍增目标,基本实现人才开放港、自由港、创业港目标;健全完善鼓励人才创新创业政策、领军拔尖人才引领产业发展政策等。当前要着力贯彻好《关于加快创新型领军和拔尖人才引进培养的若干意见》,制定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兑现对落户宁波并与单位签订5年服务期协议的创新型领军和拔尖人才的补助政策,通过大力扶持和政策性倾斜,大力改善宁波人才环境,提升宁波的人才能级。

四、打“效应”牌,通过资源整合激发人才创新创业

沿海大通道一打通,区域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就会很快形成,同城效应、协同效应将成倍增长,从而使长三角的南翼、北翼实现了无缝对接。我们要大打“效应”牌,通过内部资源整合和外部资源利用,统筹联动,综合开发,谋求人才工作的新突破。

当前宁波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等各个环节上还存在一些制约瓶颈,造成高端人才稀缺、创新层次不高等问题。我们要把每一个难点问题当成一个项目,科学计划,有效组织,精心管理,汇集各方力量,集中优势资源,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引进重点人才上实施项目管理,在促进重点技术创新上实施项目管理,在开展重大人才活动上实施项目管理。要锁定大上海、接轨大上海、融入大上海,强化与长三角城市间的项目合作交流,以项目为纽带,逐步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要拓展合作的空间和内容,加强与国内重点城市、重点市场、重点高校的人才开发合作关系,开展人才市场异地招聘、合作招聘,开展高级人才异地挂职,接收合作高校研究生来甬开展项目社会实践活动。(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