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抗大办学的启示

抗大办学的启示

“抗大”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抗大”办学是党在延安时期干部教育的一个成功范例。传承和发扬“抗大”精神,对于加强干部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必须紧紧扭住正确的“办学方针”。“抗大”之所以成就辉煌,为党培养出大量高素质人才,一个重要原因是学校紧紧围绕为“抗大”规定的一个非常好的办学方针开展教育,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央领导多次强调要按照“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办学方针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我们在干部教育工作中要把这“十六字”当成“座右铭”,紧紧扭住这“十六字”下功夫、花气力。

二是必须建设一支过硬的“教官”队伍。当年等党和军队的领导人亲自登台讲课,使“抗大”学员深受教育、深受触动。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增强光荣感和使命感,按照“政治家”的素质提升、修炼自己,成为行家里手,使学员学有所获。

三是必须在“要精”、“要管用”上下功夫。当年“抗大”把理论联系实际作为最重要的教育教学原则。课程内容都是实实在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极少空洞抽象、“催人入睡”之语。今天,我们应紧紧抓住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新进展,紧紧抓住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的实情释疑解惑,使学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文档上传者